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
摘要:由于事业单位在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时采取高估冒算的手段,造成执行预算时实际支出与预算支出之间存在严重偏差,给国家财政造成极大的浪费,也影响了事业单位今后项目支出的申报。因此,有必要对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进行研究,以便从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项目支出 预算管理 问题 对策
  
  一、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
  事业单位预算是事业单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及单位职能的实际需要,编制专门的预算,需要逐级审批的各项综合收支计划。预算包括收入预算与支出预算。支出预算一般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大类。项目支出预算是事业单位为实现其预期的发展目标而进行的年度项目支出规划。目前,由于项目支出在预算管理各个环节的特殊性,合理控制项目支出,是事业单位进行预算改革,增强资金利用率的关键。
  二、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理念落后
  大多事业单位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没有引起领导的充分重视,还停留在应付财政部门规定的层面,预算编制的目的也不是为了有效利用有限的资金,管理理念较为落后。这种管理理念下,事业单位实行粗放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模式,根本无视单位项目支出的实际情况。因此,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根本就形同虚设,对项目支出情况缺乏科学的规划,无法提高项目资金的利用率。
  (二)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内容安排不合理
  首先,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缺乏充分的依据。一般来说,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是建立在对单位相关项目的调查分析基础上,对项目支出情况进行统筹考虑,才能够作出合理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规划。wWW.11665.CoM然而,目前,很多事业单位根本就不做调查,对项目本身也缺乏了解,因此项目支出的数据没有充分的依据,缺乏说服力。
  其次,事业单位的项目支出缺乏考察与深入研究,可行性分析缺乏深度,增加了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操作的难度。
  最后,某些单位不根据本单位项目的实际情况,为了追求单位的私利,虚报项目规模,将项目支出预算规模扩大化。还有某些事业单位在编制预算时,不是出于单位的实际需要,而是将各部门支出的总额进行汇总,按照一定的比例利用倒推法推算出各种支出的数额,颠倒了项目支出管理数据操作的顺序。
  (三)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执行不力
  由于很多事业单位在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时高估冒算,造成项目实际支出情况与预算存在很大偏差,项目支出金额远远小于预算金额。事业单位为了防止由于项目支出余额过高,对今后的项目支出预算申报造成不良影响,采取年底违规支出手段,减少项目的余额。还有的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滞后,项目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影响整个项目支出的全面展开。
  项目支出预算执行中,不遵守预算管理制度,不能严把审批关,不能按照项目资金的用途进行支出管理,擅自增高支出标准,扩大支出范围,严重违反项目资金的相关规定,挪用项目支出经费,不顾预算规划超支。
  在项目支出预算的执行中,各部门之间缺乏配合,难以收到预期的预算执行效果。项目经费的使用部门与执行部门之间不能有效协调,财务部门难以适时了解项目支出的实际情况,业务部门也无法摸清项目资金进度安排,造成预算执行的效率较低。
  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缺乏完善的绩效评价机制,预算规划部门难以准确了解项目完成的进度,项目支出预算责任人缺乏相应的制约,相关项目绩效不能为项目投资管理进行科学决策服务,也就难以达到支出预算的预期效果。
  (四)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监督不力
  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监督不力表现在:其一,项目支出预算责任人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单位没有专门的评价机制对其工作绩效进行监管和评估,以便确定责任人的管理绩效。其二,缺乏社会公众对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监督机制。由于项目支出预算属于事业单位的财务信息,财务信息的披露度较低,公众难以掌握到相关的支出执行情况,根本无从对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管理进行监督。
  三、改进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措施
  (一)改变落后的支出预算管理观念
  事业单位的领导重视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协助财务部门根据实际进行预算规划,推行全面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理念。同时加强对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与执行等环节的监督,确保项目支出的预算数据的准确性,争取利用有效的资金达到最大利用率。


  改变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高估冒算的错误观念,实事求是进行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事业单位应该改变过去编制预算时一味求大的观念,从单位项目的实际出发,节约有限的项目资金。
  (二)促进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内容的规范
  对本单位的项目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掌握项目的基本情况,对项目支出预算进行动态管理,以便利用信息技术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提供准确性的数据。建立项目收支台帐,及时清查单位的经费来源、支出状况、预算执行情况等,摸清单位相关项目的收支状况。
  事业单位在编制项目支出预算时,要把事业单位项目的相关支出细化,将所有支出情况细分到3级科目,同时细分所有支出的用途,以利于国库集中支付。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应该突出重点,先统筹考虑重点支出和基本支出,然后在考虑一般与专项支出,科学安排单位项目支出的预算管理,确保单位项目资金的正常运转。
  事业单位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应实施全面管理的原则,统筹考虑所用支出的预算情况。不仅要考虑到基本支出情况,还要预留相应的突发性支出和意外支出,以便应付计划外的需要。
  (三)加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
  加大项目支出预算执行力度,完善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程序和制度,建立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责任制,明确项目支出管理各部门的责任与权限。建立执行的动态监控机制,项目负责人应根据项目实际执行情况,及时纠正项目支出预算执行中的违规。严格按照项目支出的审批程序执行,依照预算支出台账监控开支状况,禁止挪用项目资金。
  (四)加强对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监督
  单位领导应该强化对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监督,建立相应的预算管理绩效评价机制,确定科学合理的考评指标,利用评价结果对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监督。
  扩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信息的披露度,及时披露事业单位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信息,供公众进行查询。事业单位建立披露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信息的平台,公开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相关原则、依据等,接受公众监督,提高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的准确度,加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确保预算管理的有效性。利用信息技术建立相应的监控系统,适时监控项目支出的实际情况,把单位预算管理的信息化与单位管理系统进行有效融合,及时利用系统进行对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及时纠正预算中的违规行为,实现项目资金的高效利用。
  总之,从事业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现状来看,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效果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还存在着诸如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观念落后、项目支出规划不足、项目支出数据操作不规范、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缺乏部门间协调等问题。各事业应该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改革和完善项目支出预算管理,以提高事业单位的资金利用率。
  
  参考文献:
  [1]陈会丽.事业单位预算编制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外资·下半月.2010;8
  [2]于敏.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浅探[j].中国集体经济·下.2010;8
  [3]杜玲.浅谈事业单位预算管理[j].中国对外贸易(英文版).2010;1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振玉 [标签: 单位 项目 预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