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战略网络视角下的企业核心能力管理
  [摘 要]战略网络是企业的竞争优势,企业如何通过战略网络来构建自身的核心能力是网络核心能力理论研究的重要议题。本文通过战略网络的核心能力演化角度,分析了战略网络核心能力与节点企业核心能力构成和发展的相互作用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企业核心能力管理方法。
  [关键词]战略网络;核心能力;嵌入结构
   20世纪中后期,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技现代化,尤其是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使企业所处的竞争环境发生了剧烈的改变,企业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开始对组织形式进行创新,并寻求一种新的资源配置模式来适应动态的市场环境。1974年,日本丰田组成的企业网络,使企业短时间内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jarrilo称这种新型的组织网络为战略网络,是以信任为基础的对网络内部企业的长期的、有目的系统性安排,是“企业竞争优势之源”。gulati用社会网络理论中“嵌入性”和“结构洞”原理说明战略网络及其管理能力是企业的网络资源和关系资源,是企业在网络中所获得的独特资源,是一种核心能力,直接影响企业的战略行为和竞争优势。战略网络的竞争逐渐取代了原子企业之间的竞争,而企业竞争的优势通常与其所嵌入的网络的竞争优势相关。企业如何通过所嵌入的战略网络来构成和提升自身的核心能力,并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是企业核心能力理论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将通过对战略网络核心能力的演化机制分析,揭示战略网络核心能力和节点企业核心能力的关系和相互作用机制,并提出节点企业的核心能力的管理方法。
  1 战略网络核心能力的演化机制
  核心能力是组织具有的不可被模仿的、可持续的竞争优势。www.11665.Com组织内的知识,尤其是一些隐性知识难以被竞争对手模仿。而由企业当前的知识存量所形成的知识结构决定了企业以后利用各种资源和发现机会的方法。同时,与企业知识密切相关的认知能力决定了企业的知识积累。这样,不同的知识结构塑造出了企业的异质特性与核心能力,形成了不同的竞争优势。战略网络核心能力的本质是知识,其演化进程是由知识的吸收、转化、转移与创新等步骤构成,其演化机制与企业的知识层面有密切联系。战略网络核心能力演化的本质是战略网络知识积累的过程,由网络的知识水平决定。构成组织能力的知识同时具有三个不同的层面,不同的知识层面对应不同类型的组织能力。第一层:知识库。战略网络的知识库是嵌入网络内部的节点企业知识单元的集合。节点企业嵌入战略网络,并把知识单元嵌入到网络中。这一阶段处于战略网络核心能力的形成初期,节点企业知识单元中的知识包含默会知识和清晰知识,网络结构需要对知识单元作出整合,使企业能够发挥战略网络的学习效应;但这时已经具备构成核心能力的知识要素、资源要素、结构要素等。第二层:知识结构。知识结构是对知识单元按照一定的模式进行排列的结构。战略网络的知识结构与节点企业的嵌入结构是吻合的。战略网络对嵌入网络内部的知识单元按照嵌入结构进行整合,节点企业依据嵌入性的强弱进行不同程度的网络内部知识库的吸收,完成知识的积累,以扩大节点企业的知识单元。这一阶段的战略网络的核心能力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企业网络核心能力的初步形成开始使战略网络在市场竞争中显现优势,网络内部的节点企业获得超额利润,增加了节点企业吸收知识的意愿,节点企业通过对网络内部知识的快速吸收和学习,完成了知识单元的快速发展,各节点企业的知识水平的快速提高也促进了战略网络核心能力水平的快速进步。第三层:知识网络。战略网络内部的节点企业之间的联系不单单是静态的,还存在动态联系。节点企业知识单元之间的动态联系在战略网络内表现为知识的“创新—转移—转化”循环。战略网络的知识创新活动一般都处于这一阶段,知识创新能力是战略网络的一种重要能力,提升了战略网络的知识水平。这一阶段是战略网络核心能力的成熟阶段,战略网络通过网络与节点的正相关刺激而逐渐形成了网路内部知识的吸收—转化—创新—转移这一路径,这种路径的形成是战略网络的一种重要战略性资源,是网络的核心能力(如下图所示)。
  战略网络核心能力与节点企业知识创新路径演化关系


  2 战略网络内节点企业的核心能力管理
  战略网络核心能力形成的同时,会对加强节点企业嵌入战略网络的意愿,而强嵌入性则会造成企业对网络内知识的吸收意愿的增强和对网络外知识的吸收意愿的减弱,形成企业对战略网络的核心刚性。因此,为了打破核心刚性,需要对企业的核心能力演化进行战略管理。
  2.1 提高企业的知识吸收能力
  知识水平决定了企业的核心能力水平,而对知识的吸收能力是决定企业知识水平的基础。企业的知识吸收能力是企业获取、转化、转移企业内外部知识所逐渐形成的一系列规则和过程。企业的知识吸收能力越高,对知识的获取能力与对知识的快速应用能力就越高,就越能保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同时,企业的知识吸收能力强弱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知识水平,更与企业所嵌入的战略网络的知识水平直接相关。因此,提高企业的知识吸收水平是企业提升核心能力并促进的战略网络的核心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的战略管理活动。
  2.2 加强与战略网络外部其他网络的弱联系
  处于强联系网络关系之中的集群企业要持续性保持竞争优势,就必须加强与集群外部网络之间的弱联系。因为对于外部网络关系而言,集群网络内的企业就相当于结构洞的企业,通过吸收外部网络新的知识、信息资源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当集群内的企业广泛的发挥与外部网络的弱联系时,整个集群网络的创新能力就会得到提高,从而提高集群网络整体的竞争优势。burt认为松散型稀疏网络的资源优势更多于紧密型网络,因为稀疏网络代表了更为开放的网络形态,拥有更多的结构洞,减少了冗余信息,关系的相对缺乏能够推动个体组织的流动、信息的获得和资源的汲取,有利于新信息的获取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因此,为了克服战略网络的核心能力刚性,维持战略网络的持续竞争优势,网络内部的节点企业应该主动加强与战略网络外部异质企业或网络的弱联系,搜寻并吸收异质知识,寻求技术突破性创新的可能。
  3 结 论
  本文以嵌入性结构理论为基础,对战略网络核心能力的演化机制进行分析,并得出以下几点结论:①战略网络的核心能力是通过对内部和外部的知识进行整合而逐渐形成网络内部知识自我创新规则的能力;②战略网络在形成知识自我创新路径的同时,也会造成路径依赖,此时,形成核心刚性约束。为打破企业对战略网络的路径依赖,需要企业自身的对核心能力进行管理,方法包括:提高知识吸收能力、加强与外部网络的弱联系。
  
  参考文献:
  [1]余光胜.企业竞争优势根源的理论演进[j].外国经济与管理,2002(10).
  [2]肖洪钧,赵爽,蒋兵.后发企业网络能力演化路径及其机制研究——丰田的案例研究[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9(3):156-159.
  [3]j .c .jarrilo. on strategic networks[j].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1988(9):31-41.
  [4]r. gulati,etc.strategic networks[j].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2000,vol21:203-215.
  [5]dyer j.h.,singh h. the relational view:cooperative strategy and sources of inter-organizational competitive advantage[j].the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1998,23(4):660-679.
  [6]kusunoki k.,nonaka i.,akiya n.organizational capabilities in product development of japanese firms[j].organization science,1998,9(6).
  [7]lanary r.,amara n.,lamari m..does social capital determine innovation? to what extent[m].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social change,2002,69:681-701.
  [8]burt r s. structural holes:the social structure of competition[m].cambridge,ma:harvard university press,199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何鹏 [标签: 战略 网络 视角 企业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网络调查受访者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网络谣言与“辟谣”机制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LTE网络S1切换中ERAB管理的策略研究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公司创业视角下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研究
    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