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实验室信息管理平台的构建和完善

  [论文关键词] 实验室 信息化 完善
  
  [论文摘要] 该文根据笔者在实验室信息化过程中的经历,初步阐述了实验室信息管理平台建立的条件、建设目标、特点及下一步工作方向。

  1 前言
  
  根据国家信息化建设规划的要求,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各种办公自动化管理软件已出现在各级政府部门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平台上。在国际上,各类实验室均已开始朝网络化管理的方向发展并日臻成熟。
  在这种大背景下,本实验室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信息管理平台。把信息技术与实验室现有的质量保证体系相结合,旨在优化实验室的业务流程,提高试验信息传递的时效性、数据完整化和利用综合化,降低试验人员工作量,降低实验室管理成本,通过精简实验室现有的运作环节,探索信息技术与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有机结合的新型管理模式,以提升实验室的综合竞争力。
  
  2 建立实验室信息管理平台的条件
  
  2.1 实验室的现状促进了系统的信息化管理
  目前的实验室检测系统,处于深化市场机制的过程中,还未采用各种现代化管理手段,作为实验室主管,无法快速、全面、准确地掌控试验收入、合同状况、试验进度、人员管理等实验室信息;人员和任务分配过程较复杂;检验任务书、试验报告、原始记录等信息需要重复录入,而且查询、生成不方便;实验仪器设备的查询、维修、校准、各种标准文本的发放、查询等管理手续繁琐;从检验任务书的传递、检验,以及检验报告等都由人工处理;虽然各部门都配备了电脑,但是大多数部门的计算机都是独立使用,没有很好地实现资源共享。www.11665.CoM
  另外,由于业务的需要,检验站点地理位置出现了分离,不便于日常工作管理及人员量化考核。
  这种不适应当前检验工作需要的现状,说明了引入实验室信息管理平台的必要性。
  2.2 实验室自身业务流程的规范
  本实验室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已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而国家实验室认可为实验室信息管理平台的实施提供了清晰的初始化资料,包括实验室人员角色配置和权限配置、实验室仪器设备台帐、检测能力范围、方法标准等保证实验室良好运行的基本资料。
  2.3 实验室硬件的建设
  为保证信息的畅通,必须配置服务器、路由器等网络设备来组建性能优良、结构合理的网络系统。从2003年起,福建省软件评测中心的建立,使本实验室信息化的建设跃上了一个台阶,实验室配备了服务器、路由器、不间断电源以及电脑等设备,并建立了局域网。至此,本实验室已具备良好的网络系统并配有经过培训的网管人员,可保证系统日常的运行和维护。
  
  3 实验室管理平台的建设目标和特点
  
  适应现代化发展的实验室必须要建立起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因而有必要搭建一套科学的实验室管理平台,使其既能满足目前的业务状况,又能适应未来不断增长业务需求,具有灵活的可扩充性。
  3.1 建设目标
  实验室管理平台建设的目标是:自动化运行、无纸化办公、信息化管理。
  对于具有实物样品的产品检验,从业务登记(包括检测产品型号规格等样品信息、检测类别、检测项目、检测标准方法、委托企业等相关信息);任务分配(主检人员分配);检测过程(包括仪器自动采集数据);报告编辑;数据及报告的审核批准;报告签发打印(包括电子签名)等过程实现“无纸化”,所有流程中的环节为计算机操作和监控,大幅降低实验室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试验精度。
  对于非实物样品的产品检验如软件、网络测试等,可以通过过程的信息化控制来解决。目前正在试运行并探索过程中。
  检测过程涉及的有关标准资料、测试仪器设备的管理也将在系统中得以体现。
  检测过程所采集的各类数据、信息即可形成各类统计表,实验室管理者可以快速溯源、及时得到相关数据,实时作出决策;还可以方便检索比对、如有需要还可适时发布,方便各方查询。


  3.2 实验室管理平台的特点
  3.2.1实验室管理平台是全面的实验室管理集成平台
  从整个实验室考虑,从管理者的角度全面思考,它包含了业务系统;管理系统;办公系统。集实验室收样送检、检验报告、标准检索、仪器设备管理、建立数据库、检测人员管理等全部流程于一体,全部流程均以试验报告编号作为数据共享的唯一代码,遵守样品流转过程的“唯一性”。
  3.2.2解决了实验室“无纸化”的问题
  电子存档唯一性:检测结果一旦经过最终审核站点,任何人(即使是检测者自身)也不能再行更改(除非由最高管理员解除锁定)。因此电子文档与纸质文档一样,其检测结果同样具有“唯一性”及“不可更改性”。
  使用电子签名,保证了签名不可更改性,从而解决了实验室“无纸化”的问题。
   3.2.3保证实用性和工作的便捷性
  所有信息文字只要录入一次,不必重复录入,按照实验室的检测能力范围展开软件,形成各种检测项目报告并分类统计汇总年报、月报等报表;而对于新员工,系统会清楚地提示下一步工作是什么。
  3.2.4基于流程的实验室管理系统
  基于“流程”的系统简单、实用、方便,各个环节之间的交流就像发邮件一样简单,降低了系统应用的难度,提升了软件的可用性。
  3.2.5具有较高的灵活性
  由于实验室在不断的发展,故管理软件也应该“随需而变”,否则很多原来在使用的系统因为不能“随需而变”而放弃。实验室管理平台以“建模”的方式进行开发,解决了软件维护难的问题。可以边使用,边开发,所以大大的降低了应用系统的风险。
  
  4 实验室管理平台的进一步完善
  
  本实验室的信息化工作正处于起步阶段,并且受到资金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制约,下一步要走的路还很长,首先,要实现部分仪器的数据采集自动化,使检测仪器获得的数据直接自动传输到系统中;第二,实现数据处理自动化,对采集的数据按用户的设定进行计算,完成相应的计算。第三,由于受制于检验站点地理位置的分离以及与上级机关电子政务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信息交换,从国内外的发展趋势来看,b/s结构的优势使其正在取代c/s结构在管理软件领域的主导地位,因此要尽快实现c/s、b/s两种模式交叉并行,既保证了安全性又扩展了使用范围。第四,目前日趋成熟的电子商务技术将有助于提高实验室管理的效率,如果实验室实现了和银行的联网,对客户收费可以从网上进行。另外配合外界的物流系统,异地用户可以很方便的提交样品,完成试验。
  随着实验室需求的变化,该系统必须不断的更新和完善,应当是高度专业化、系统化、自动化的。只有真正把未来实验室管理平台的应用提升到了技术的最前沿,才能满足数字化时代的要求。
  
  5 小结
  在实验室中使用信息化管理技术,是实验室的必然发展趋势,将会对实验室管理产生较大的影响。建立实验室信息管理平台的目的,首先要发挥系统的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功能,其次是提高实验室整体的自动化水平,同时提高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学术水平,从而提升实验室的综合竞争力。
  
  [6] 埃森哲的6种再造商业模式. 商界. 2007.
  [7] 亚德里安-j-斯莱沃斯基. 发现利润区[m]. 中信出版社,2003.
  [8] 王德占, 何世伟. 铁路物流园区相关特性的分析[n]. 现代物流报, 2007-5-8.
  [9] 三山国际物流网. 物流园区开发与盈利的成功之路. 2006.
  [10] 陶君成, 周庆, 杨申燕. 湖北高桥物流园区盈利模式研究[d]. 2006.
  [11] 郑琦. 综合型物流园区盈利模式的探索[j]. 上海商业,2006, (6).
  [12] 江明光. 物流地产型的物流园区发展模式研究[j]. 2007, (2).
  [13] 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 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战略规划报告[r]. 2007.
  [14] 铁二院. 新建铁路厦门至深圳线前场特大型货场可行性研究(正式稿)[r]. 200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郭晓梅 [标签: 实验室 信息管理 平台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人力资源沙盘实验课程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疾控机构公共卫生实验室管理
    浅议应用风险管理理论实现成本管理
    财经类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的管理和维护
    浅谈五常法在中心实验室管理中的应用
    浅议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验室建设
    新建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实验室建设探讨
    工商管理专业管理信息系统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浅谈实验室建设及管理
    谈新建本科院校实验室创新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