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软科学研究对政府实施智能行政管理的意义
内容摘要:本文阐述了软科学研究的内涵和功能,认为软科学研究对实现政府行政管理的智能化和科学化有重要作用,并就如何通过发展软科学研究以促进智能行政提出了看法。
  关键词:软科学研究 智能行政 政府
  
  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水平的关键是实施智能行政管理,所谓智能行政就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政府及其它社会组织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策划、项目可行性论证、人力资源管理等,建立起一个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准确、高效的区域经济管理系统。
  
  软科学研究的内涵及功能
  
  软科学是以人与社会系统、人与自然系统为研究对象,以解决政策和决策问题为目的的一门综合科学技术。随着现代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软科学在研究社会经济这一巨系统的过程中,有可能把定性分析与定量研究有机的结合起来,基于各种统计数据和信息资料,建立起包括大量参数的模型,经过计算机的仿真模拟,对经验性假设的真实性进行检测;再由专家们共同分析、综合和判断,从而使研究结论更贴近经济发展实际。软科学研究具有以下功能:
  引导硬技术的发展。重大科技开发和工程建设无不依赖于事先的周密筹划和实时的动态调整。认识、利用和创造物质世界的硬科学活动,涉及内在因素和外部环境等诸多方面,必须通过软科学研究选择目标和重点,制定战略和计划,确定技术方法和路线。
  提供决策依据。以决策研究为核心、以系统集成为主要手段的软科学,广泛应用系统学、行为学、决策学、思维学、战略学、预测学和管理学的知识,对现代复杂社会的决策问题提出科学的咨询意见。wWW.11665.cOm
  系统诊断且深化认识。软科学研究能帮助人们对所遇到的决策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系统诊断,从而揭示事物发展规律和特点及产生问题的原因和背景,使人们认识事物发展的内部机制。
  优化方案且提供依据。软科学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方案和措施,并对方案进行可行性分析和论证。
  仿真模拟。软科学研究可把现代化的软科学理论、方法与计算机、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为人们提供各种决策和管理仿真系统。
  动态跟踪且及时预警。软科学研究能对已经做出的决策进行动态跟踪,实施评估,为调整决策、避免失误提供保证。
  
  利用软科学研究促进智能行政的策略
  
  针对不同的信息源和决策内容,行政管理部门需要采取相应的对策,以利于更充分的发挥软科学研究的职能。
  (一)利用dss决策支持系统等进行动态跟踪研究
  利用近代决策分析方法,并应用人工智能和行为科学、心理学等方法,为决策者提供分析对话,为决策服务的系统。建立诸如水资源的dss决策支持系统、企业dss决策支持系统、城市交通dss决策支持系统、住房改革dss决策支持系统等,并通过更新信息和维护系统实现对上述各子系统的跟踪管理。

  (二)利用地理信息系统(gis)进行空间模拟研究
  gis目前在国内外的决策咨询中占有重要地位。如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都把gis作为规划管理和分析决策的有效辅助工具;美国政府对gis的投入经费居世界之首,其84%的政府部门采用了gis,约有7万个政府机关实现了gis服务。这个系统主要是处理动态变化的空间数据等,研究成果可视性强,将成为未来区域经济管理和决策的重要支撑系统。
  如城市地理信息系统的宗旨是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综合管理服务,其中的管理类似于“空间型市长”宏观管理信息系统,可作为市长等高层决策的重要手段。政府地理信息系统可以实现以下几个功能:具有办公自动化与gis相融合的特点,对统计信息和政务信息的空间检索和查询;是一个广域网支持下的分布式空间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各级政府和所属部门的信息;是社会性的技术工程,利用多源数据和相对统一的软件平台支持,建立各产业部门联合服务的协调机构、运行模式;利用权威的地理空间数据作支持,以实现专业统计信息和政务信息的实时加载。
  (三)增加研发投入且组织专门的软科学研究
  尽管对知识经济时代的认识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信息也已经成为比能源和原材料更重要的资源。但在具体实施中,人们对有形资产的评价准确,也肯投入财力和物力;对具体应用技术的投入也在加大,但大多不重视软科学研究成果的价值,导致对软科学研究经费的投入明显不足。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应重视软科学研究成果的应用,充分发挥咨询公司的作用,组织多学科专家对一些重大发展战略进行专题研究。
  (四)实施超级领导
  领导工作越努力,自己负担的责任越多,其下属部门往往越软弱,形成恶性循环。这就要求管理者发挥下级自我管理的能力,即实施超级领导。
  (五)追求高技术产业的范围效益
  在短缺的计划经济时期,人们的价值观念比较接近,社会生活中表现为集中的、单一标准化的群体行为。制造业是追求效率的大规模生产,产品是标准化、大批量的,因为当产品生产数量达到一定界限后,由于固定成本为相当数量的同类产品而分摊,则形成明显规模经济效益。
  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是政府管理部门、企业经营管理者,还是区域规划的专家们,都不可能对具体创新产品的生产提出计划。至于发展哪类产品的生产主要是依靠敏锐的企业经营者根据对市场的预测来确定,如何生产的问题则由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来解决,这就要求政府管理部门改具体的高技术产业规划为生产领域规划。在目前能力还十分有限的条件下,可取的战略只能是重点突破。围绕几个重点产业精心组织人力、财力和物力,进行连续的滚动研究和技术转化,追求高技术产业的范围效益。所谓范围效益,是指在进行高技术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过程中,如果仅仅进行一、二项技术开发,成本一定很高。但如果在相关的方向上进行连续研究与开发,把研发经费分摊到相当种类的相关而不同的产品中去,每项研究与开发的成本降低是必然的,这就得到了范围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柳卸林等译.澳大利亚与知识经济.机械工业出版社,1997
  2.柳卸林等译.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机械工业出版社,1997
  3.成思危.努力提高软科学研究水平,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中国软科学,1997.2
  4.于元竹.关于建立我国综合决策制度的若干思考.中国软科学,1997.2
  5.栾维新.我国高技术产业的问题与对策.地理科学进展,2000(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范秋梅 [标签: 智能 行政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河南省图情学研究热点与学术群体分析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物流管理专业“产学研” 结合方式探索
    科学设计 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科学管理,全面提升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性
    公共经济学在公共管理类本科中的教学研究
    公共管理类专业《社会学概论》教学研究
    公共图书馆人文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关系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