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建立和完善高校后勤企业内部控制的几点思考
【摘要】“内部控制是衡量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标志”, 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内部控制已不是传统的查弊和纠错,而是涉及企业的各个方面,成为现代企业强化内部管理的具体表现。近几年来,高校后勤在社会化改革中,开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行,但在内部管理上依然比较薄弱,由于内部控制不善而导致的各类经济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根据国家有关企业内部控制的要求并结合高校后勤实际,建立和完善高校后勤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高校后勤; 内部控制; 思考
  
  “内部控制是衡量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标志”, 现代企业制度下的内部控制已不是传统的查弊和纠错,而是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成为现代企业强化内部管理的具体表现。近年来,因为内部控制不善或不当导致企业巨额损失的案例屡屡出现,进一步加大了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和完善的必要性与迫切性,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文颁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对现代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当前,高校后勤在社会化改革中,开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行,但在内部管理上依然比较薄弱,由于内部控制不善而导致的各类经济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笔者根据国家有关企业内部控制的文件精神并联系高校后勤实际,就如何建立和完善高校后勤企业内部控制提出几点看法。
  
  一、高校后勤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建立和完善高校后勤企业内部控制是促进高校后勤实体防范重大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内部控制是企业治理层、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共同实施、旨在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其目标是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提高信息报告质量、维护资产安全、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WWw.11665.Com
  近几年来,大部分高校后勤进行了社会化改革,组建了高校后勤实体,并开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行,高校后勤改革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在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行过程中,高校后勤企业化的运行机制还很不健全,在市场经济运作体系中,高校后勤实体各种潜在的风险日益显现,财务舞弊、会计造假、投资决策失误与内部管理不健全导致企业巨额损失的案例屡屡出现。事实证明:“内部控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内部控制是万万不能的”。高校后勤实体防范重大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建立和完善高校后勤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体系。
  (二)建立和完善高校后勤企业内部控制是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经济效益的客观要求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推进,高校后勤改革的根本任务就是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事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高校后勤改革的根本目标就是建立起“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的新型高校后勤实体。面对高等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和高校后勤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高校后勤企业必须苦练内功,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实施科学管理。科学管理要求高校后勤企业建立包括科学领导制度和科学组织制度在内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而企业内部控制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它对保证企业各项工作的健康、正常、有序进行,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建立和完善高校后勤企业内部控制是从根本上惩治腐败、促进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内部控制包含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等要素。高校后勤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可从制度管理上惩治腐败,防范风险,不断提高现代后勤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管理者的决策能力,推进企业的发展。近几年来,高校后勤企业个别领导产生违法违纪现象,这与市场经济体系发展阶段中权力监督缺位的问题有关。同时,企业内部控制薄弱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正是因为如此,高校后勤企业急需根据国家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快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
  
  二、高校后勤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思路
  
  (一)建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全面性原则。内部控制应贯穿于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以及各种业务和事项。
  2.重要性原则。内部控制应在全面控制的基础上,关注重要业务事项和高风险领域。
  3.制衡性原则。内部控制应在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同时兼顾运营效率。
  4.适应性原则。内部控制应与企业经营规模、业务范围、竞争状况和承担风险能力等相适应,并及时进行调整。
  5.成本效益原则。内部控制应权衡实施成本与预期效益,以适当的成本来保证有效控制。
  (二)建立和完善高校后勤企业内部控制基本思路
  高校后勤要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应立足高校后勤实际,以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为指导,紧紧抓住高校后勤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积极、有效地组织实施。在组织实施中,应注重全面性和重要性相结合的原则,要求内部控制贯穿高校后勤决策、执行与监督的全过程,要求覆盖每一级组织实体以及所有的业务事项,并要求重点关注重要业务事项和高风险领域。应坚持制衡性和适应性相结合的原则,要求高校后勤切实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行,应当在治理结构、机构设置、权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体系,并与后勤企业行业的特点、经营规模和风险水平等相适应,真正做到“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控制到位、执行有力”。同时,还需考虑管理成本与效益。
  企业的内部控制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高校后勤企业应当随经济环境的变化,随着高校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化而日益完善,与时俱进地推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真正发挥其“防火墙”的作用。
  
  三、高校后勤企业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的几点构想
  
  (一)加强高校后勤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建设
  “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离”。 对内部控制而言,董事会是公司内部控制系统的核心,负责企业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目前,我国很多高校后勤实体在形式上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聘任了总经理班子,但在实际工作中,董事会的职责还存在许多误区,真正的法人治理结构并未健全。董事会的监控作用严重弱化,“董事”不“懂事”,经常只有一个“虚职”,且几乎都缺少必要的常设机构。高校后勤企业加强企业内部控制,首先要加强董事会的建设,发挥董事会的作用和潜能,保证投资者的利益真正受到保护。
  (二)健全高校后勤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与权责分配体系的建设
  企业经营的目的在于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目标,一个健全的企业组织结构提供了日常经营活动的规划、执行、控制和监督活动的框架。企业组织结构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成果及控制效果。高校后勤企业在构建组织结构的一个重要方面且关键的一点就在于界定关键区域的权、责,以及建立适当的沟通渠道,必须遵循部门与部门之间的监督与约束,尤其要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权力的监督。但是,目前高校后勤企业在运作中,主管部门对下属企业设置内部组织结构的报批手续,在具体运作中缺乏内部权力的制衡,流于形式。建立一个积极向上并能有效控制的内部组织结构与权责分配体系是加强内控的主要内容。
  (三)造就高素质的、具有现代企业管理才能的高校后勤企业的经营管理班子
  管理层直接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负责,负责组织、领导单位内部控制的日常运行。管理者的素质直接影响到企业经营的行为,进而影响到企业内部控制的效率和效果。高校后勤企业是从传统行政管理模式中演化而来的,现代企业管理这方面比较薄弱,还未形成一个约束、监督与激励经理的运行机制,高校后勤管理阶层(经营班子)的管理素养、理念及管理风格,都深深地影响着内部控制的成效,高校后勤企业的违法违纪案是由于管理者的操守与品行不良所致。同时,后勤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不完善,又使违法乱纪有“空子”可钻,因此,应加快提高后勤企业的管理者队伍的建设。

  (四)促进现代化、品牌化、人文化的高校后勤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随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发展,企业组织在一定的民族文化传统中逐步形成的具有本企业特征的基本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规范、规章制度、生活方式、人文环境以及与此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总和。企业文化往往是现存的一种无形的力量,影响企业成员的思维方法和行为方式。它具有一种很强的凝聚力,不仅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阻止企业的衰败,同时还可以推进企业的健康、协调发展。高校后勤企业文化在高校后勤企业经营管理中十分重要,并影响着企业的内部控制。高校后勤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应该注重对企业文化的培养与优化,把高校后勤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理念有机结合,将“服务育人”贯彻于后勤工作的始终,使其保持一种健康的文化氛围,使其与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趋于一致。
  (五)建立和健全高质量的高校后勤内部管理信息系统
  “信息系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控制的效率和效果”,它是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条件。企业的信息系统主要包括企业的财务信息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企业的财务信息系统以会计为主,提供有关企业财务方面的信息;管理信息系统还提供很多非财务的信息。企业的信息系统不仅是企业控制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也是企业内部控制的一项要素。一个健全的信息系统应该能够提供质量较高的信息。所谓高质量,是指内容适当、及时、正确且可取得。高校后勤企业应根据内部管理与控制的需要,设立一个良好的信息与沟通系统,一个良好的信息和沟通系统可以使高校后勤企业管理层及时掌握企业营运的状况和组织中发生的事情。目前很多高校后勤企业已经着手信息化的建设工作,但应注意要加强实质的管理与控制。
  (六)建立全面的高校后勤风险评估体系并实施良好的内部控制活动
  “内部控制和风险评估,是提高企业内部控制效率和效果的关键”。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间竞争越来越激烈,高校后勤企业在业务开拓中的经营风险不断提高,其内部控制的执行也深受影响。对于内部控制的研究不可能脱离其赖以存在的环境及企业内外部的各种风险因素,高校后勤企业应该对内分析自身的优势与劣势、长处与短处,对外分析外界的机会和威胁,考虑自己的生存机遇。不仅在战略目标的制定过程中要进行科学分析,而且在企业日常的内部控制过程中也应该这样做,才能将风险降至最低。特别要注意的是,当企业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风险最容易发生,因此企业应加强对环境改变时的评估分析与管理。高校后勤企业在内部管理中,控制活动要针对关键控制点而制定。一般根据其经营活动的五大循环即采购循环、销售循环、付款循环、收款循环和理财循环等分别设计其控制活动。例如,企业的采购循环就应注意请购单、订购单、采购单等的授权与审批,要注意对采购的单价、质量、数量等的审核。
  (七)加强高校后勤企业的内部监督管理工作
  要确保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被切实地执行,应设立内部监督。内部监督是企业对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对于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及时改进。内部监督可通过日常的、持续的监督活动来完成,也可以通过进行个别的、单独的评估来实现,或两者结合。高校后勤企业在内部控制的监督过程中,可以通过设立相应的管理部门实施,如:1.内部审
  计。在高校后勤企业各个层级的人员中,就内部控制而言,内部审计人员具有极其重要而又特殊的地位。内部审计既是后勤企业内部控制的一个部分,也是监督内部控制其他环节的主要力量。在现代企业管理过程中,内部审计人员被赋予了新的职责和使命。笔者建议高校后勤集团建立必要的内部审计组织,独立于其他部门,受董事会领导。2.会计工作管理小组或经济管理委员会。企业内部控制的一个新趋势是实行“控制自我评估”,意指每个企业不定期或定期地对自己的内部控制系统进行评估,评估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及其实施的效果,目的是了解企业存在的缺陷以及可能引至的后果,并自己先采取行动改进这种状况,而不是等内部审计人员审计后处理。集团可通过该组织试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分析研讨,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内部控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总之,高校后勤企业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完善不是短期内就可完成的,各高校后勤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有效地组织、落实,更重要的是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应高度重视产业系统(包含后勤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的必要性,提出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有组织、有步骤地进行管理。只有这样,高校后勤企业的内部控制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从而促进高校后勤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高。●
  
  【主要参考文献】
  [1] 五部委.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s].财会[2008]7号.
  [2] 刘玉廷.提升我国企业管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大举措[j].商业会计,2008,(17).
  [3] 财政部关于印发《内部会计控制规范——基本规范 (试 行)》和《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货币资金 (试行)》的通知[z].2001-6-2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朱翔燕 [标签: 企业 内部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立健全基层央行文化养老工作新机制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
    建立区县村级档案管理联动工作机制的探讨
    建立县级烟草岗位绩效考核体系的实践与思考
    建立虚拟培训组织有效开展员工在职培训
    建立虚拟培训组织有效开展员工在职培训
    简析建立电力企业人力成本管控体系
    简析建立电力企业人力成本管控体系
    谈谈高校科技档案的建立、管理与保护
    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实现卫生监督行政的人性
    浅析我国建设管理学科急需发展和完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