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建设工程造价的全过程管理
摘  要:从决策阶段的造价管理、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施工阶段的全过程跟踪管理和竣工结算的审核把关等方面论述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加强工程造价全程管理。
关键词:决策阶段管理;设计阶段管理;施工阶段管理;竣工阶段管理
        由于建设工程价值量大,建设周期长,价格构成比较繁杂,且是典型的项目建设过程价格,因此,在工程价格的确定、控制和管理规程中存在着众多复杂多变,甚至是不可预见性的因素。为避免造价的失控和“三超“现象,就必须建立一整套科学有效地投资控制措施,并使其管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
        1 决策阶段的造价管理
        合理科学的编制投资估算是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中之重,投资估算是一个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主要内容,它也是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组成部分。投资估算一经批准后,将作为此项目工程造价的最高限额。显而易见,投资估算对于项目的决策及成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投资估算应考虑充分,估算合理,尽可能做到完全、合理、准确。投资估算必须真实地反映设计。目前在项目建议书阶段,通常由建设单位提出投资估算。由于建设单位一般不是投资估算和造价的专业人员,并对工艺流程和方案缺乏认真研究,所以投资估算内容相当简单,往往造成漏项。更有甚者,建设单位为了所报项目能被批准,要求设计单位在投资估算时有意低估,搞“钓鱼工程“,从而使投资估算缺乏准确性。Www.11665.COm因此在投资估算中,应该实事求是地反映设计内容,设计人员应从工程规模和项目内容上真实反映设计意图。要进行方案比选,方案优化。不仅技术上可行,而且经济上更应合理。因此工程造价人员应该从建设方案的优选开始,渗透到建设项目中去。按照工程管理的原则,合理预测投资估算中各种动态因素的变化,尽可能全面充分打足投资,不留缺口。
        2 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
        设计阶段是有效控制造价的关键环节。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设计是项目建设节省投资、缩短工期、提高效益的重要保证。由于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通常可达到70%左右,因此,抓住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就抓住了控制阶段的核心。在设计阶段,首先要对工程设计方案进行详尽论证选优,并请专家综合评审,确保其中的设计功能全面、技术先进、结构合理和有利于有效控制投资额的优良方案中标。设计方案选定后,在设计实施阶段应积极推行“限额设计“,限额设计就是按批准的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按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即将上阶段设计审定投资造价分成各专业,然后再分解到各单位工程和分部工程。在保证各专业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按分配的投资限额控制设计,严格控制设计的不合理变更,尤其是对影响工程造价的重大设计变更,以保证总投资限额不被突破。
        3 施工阶段的全过程跟踪管理
        施工阶段造价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严格按图施工,不突破标价,减少因各种原因产生的费用调整和索赔,通过监督管理,达到控制投资的目的。在工程实施阶段,要做到主动控制,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参与建设工程的招投标。实行招投标制是我国建设管理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也是当前建筑市场中确定建设任务的主要形式。基于建筑工程招投标工作的核心是工程造价,因此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必须积极参与招投标活动的全过程,并在其中发挥自身作用。实践证明,建筑工程只有通过实行公开、公正的招投标,才能切实将竞争机制引入工程实施,建筑单位才能最终选定实力雄厚、技术设备先进、以往业绩甚佳、标书最接近标底的施工企业建筑,从而从根本上避免了长期以来形成的先干后算导致资金严重失控的局面,为工程造价得到比较合理的控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注重施工方法,严格控制设计变更。在工程施工前,造价管理人员要事先熟悉施工图纸,对图纸内容和设计意图做到彻底了解,融会贯通,以便及早发现问题,把图纸上的差错与缺陷纠正在施工之前。同时应努力克服乃至避免仓促草率地图纸会审,以及由此造成施工过程中频繁进行设计变更、修改等现象。在施工阶段,与造价管理关系密切的另一具体工作是现场签证费用,应随时做出详细的记录并加以要尽量做到分部、分项或以单位工程、单项工程办理签证、编号,并按照各项费用的划分原则,把握现场签证的范围,使签证尽可能做到详细、准确。对许多障碍物拆除和措施性工程应注意废料回收,将这家或回收费用在工程的结算中扣除。除上所述,还必须注意签证单上的内容与设计图纸、定额所包含的内容是否有重复之处,对重复项目必须予以剔除。在提高工程造价的意识的同时,我们还要知道如何有效控制工程变更和现场经济签证。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工程变更和现场签证是不可避免的,但要进行合理的控制。按规定,设计变更应由设计单位出具变更图纸,经监理工程师审定报建设单位批准后下达变更指令。因此在审查设计变更时,应审查该变更是否有合法的手续和依据,是否符合现行的有关规定,是否确实引起承包商的经济损失。对现场的经济签证应首先定性审查。

        (1)造成费用增加的原因不是承包商的。
        (2)合同规定的不应由承包商承担的风险。
        (3)与合同相比较是否已造成费用增加。
        (4)承包商在事件发生后的合同规定时效内提出书面索赔意向,对于符合上述条件的再进行定量审查,否则不予认可。此外,造价管理人员应积极促进施工单位改进施工单位改进施工方法和技术措施,这也是有效控制施工投资的重要一面。
        三是要把好合同关。建设工程的施工合同是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的依据。它作为工程实施阶段造价控制的主线条贯穿于该阶段的始末。因此在合同订立时,必须对合同的合法性、合理性、严谨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全面审核,使工程造价在竞争中实现合理确定,避免产生疏漏,造成后续索赔。
        四是合理确定材料价格。工程建设过程中,材料费占很大的比重,约占总价直接费的70%。因此材料价格的高低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很大,严格控制材料价格是降低造价的有效手段。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基础上,力争把材料价格控制在最低水平上,严格按照批准的概算选材,规范业主的自身行为。严禁在实施阶段调高建设规模及建设规格,从而造成投资超额。
        4 竣工结算的审核把关
        工程竣工结算是指施工企业按照合同规定的内容全部完成所承包的工程,经验收合格后,向发包单位进行工程价款的最终结算。现阶段尽管施工实际阶段的造价控制较为完善,但是承包商在竣工结算时,为了利润的最大化,仍然会高估冒算,就一般竣工结算审核的情况看,建筑工程结算核减资金往往占送审结算资金额的10%以上,个别项目核减数达30%,可见,加强竣工结算的审核把关,是控制投资的最后一道重要环节经审查核定的竣工决算,是核定工程造价的依据,因此应十分重视结算的审核把关。
        长期以来,建筑业普遍存在工程定额执行不严、造价管理机构不健全等现象,造成竣工结算存在一些常见问题。因此客观、公正地按有关规定编制竣工结算,计算确定整个项目从筹建到全部竣工的实际费用是十分必要的。
        综上所述,工程造价管理是有效控制建筑投资的至关重要的环节,而搞好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尽管控制工程造价的方法、渠道很多,但是最根本的是要在实践中加强认识,在实践中,我们自己必须与设计、监理、施工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共同把关,同时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完善管理制度,高质量、高效益的把控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才能提高造价管理工作的质量,才能提高建设工程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浅谈造价人员如何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造价管理[j].哈尔滨工程造价信息,2007(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设工程造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