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触发机制构建供应链一体化集成系统
[摘要]新一代供应链一体化集成实现不同系统数据库的集成,对加入的数据资源实现完全透明访问。这既能保证全局数据的共享,又能保证各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自治,确保基于异种系统平台实现对异构数据库的查询和联合使用。利用触发机制以分布式方式为各信息系统提供接口,用户将触发控制放置到一个应用程序数据库服务器上,通过本地系统操作数据库从而触发触发器完成不同系统、不同位置数据库数据的更新,其物理位置对外脚本是透明的,它根据实现要求来确定。
  [关键词]触发控制器;系统重构;信息集成
  
  一、传统管理信息系统的不适应
  
  1.数据的一致性无法保证。由于信息定义与采集过程彼此独立,企业的同一数据可能在不同的应用中不一致。
  
  2.信息及时共享、反馈难。信息不能及时充分共享的矛盾突出,企业中“信息孤岛”林立。如销售部门不能及时掌握可用库存信息,不能及时了解销售订单处理情况,不能及时知道产品价格变化情况;仓储部门不能及时掌握市场销售情况、可用库存情况,无法确定合理的安全库存量;集团总部也不能及时了解下属机构生产经营情况,不能实时监控集团资金流转状况,无法形成科学的决策。信息的共享、反馈难,企业就无法适应当今快速多变、全球化竞争的市场环境,集团的生存和发展将面临极大的挑战。
  
  3.企业数据中存在很大的冗余、大量的垃圾信息。
  
  4.信息需要重复多次的输入。对信息的多次采集不仅仅是额外的劳动,业务不能一体化,数据失真也是重复输入的恶果之一。wwW.11665.coM
  所以,在一定规模的企业里沟通原本孤立的信息,需要专有的技术。it界在网络架构、数据库和软件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已经为与其他系统互联作出了不少努力,可以说,今天的企业rr应用开发环境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开放。但这还不够,需要新的技术专门为企业用户解决这一问题。利用触发机制构建供应链一体化集成系统就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最重要的技术思路。
  
  二、构建供应链一体化集成系统功能
  
  最先进的一种供应链一体化集成系统是随同管理环境的变化与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扩展的,在信息处理模式方面,从系统发展初期强调采用的在局域网上运行的c/s模式,扩展到今天广泛应用的浏览器/web服务器/internet技术的内部网(intranet)成为企业供应链一体化集成系统的主要运行环境。在系统功能最初实现企业核心业务控制与职能管理基础上,应用数据仓库、数据库挖掘技术,加强了决策支持功能,实现了系统对企业高层管理决策人员活动的信息支持。
  
  1.数据的集成。为了完成应用集成和业务过程集成,首先要解决数据库的集成问题。在集成之前,对数据进行标识并编成目录,另外还要确定元数据模型。这三步完成以后,数据才能在数据库系统中分布和共享。
  
  2.系统的集成。为两个应用中的数据和函数提供接近实时的集成。例如,在一些b2b(企业对企业)集成中用来实现crm系统与企业后端应用和web的集成,构建能够充分利用多个应用系统资源的电子商务网站。
  
  3.业务流程的集成。当对业务过程进行集成的时候,企业必须在各种业务系统中定义、授权和管理各种业务信息的交换,以便改进操作、减少成本、提高响应速度。业务过程集成包括业务管理、进程模拟以及综合任务、流程、组织和进出信息的工作流。
  
  三、供应链一体化集成系统结构
  
  1.触发机制。当前数据库应用的一个普遍要求是数据库管理系统能够在一些数据库相关事件发生时触发预先定义的操作,实现信息管理的自动化,因此,引进了触发器机制。触发器可以增强引用完整性,加强复杂业务的规则,或者监控数据库的变动,并执行一定的数据操作。
 
  触发器事件检测机制包括对事件的检测和存储,是实现触发器的关键。触发器检测的事件类型比较简单,基本事件主要包括对数据的插入、删除以及更新等。触发器在对事件检测时,直接在相关事件发生的前后调用检测函数截获并分析事件消息,以确定是否对触发器启动。触发器事件检测机制实现的关键在于对触发事件的存储。触发事件具有时间顺序,因此,存储时也必须按照严格的时间顺序进行存储。
  
  2.触发机制监控平台实现模型。触发机制监控平台侦测相关数据变化和数据交换接口达到互操作是系统关键,遵循企业管理业务资源整合与流程重组的要求,运用业务建模工具,将企业管理的业务范畴及流程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建立标准的企业管理资源框架模型和流程处理规则,生成一套完整的企业管理资源框架模型,包括企业管理业务模型、权限管理模型和流程管理模型(见图1)。
  基于触发机制理念的供应链一体化业务集成系统主要有二大功能:数据通信、业务集成管理。这二大功能全部为全流程动态管理,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克服了各系统的地域空间限制,使得各系统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各部门与相关领导之间通过触发器、数据接口和web技术能够有效共享和传递信息,实现了企业管理业务工作的管理规范化、流程标准化、办公无纸化、事务一体化。具体目标为:
  (1)建立信息集中发布与业务集成管理合二为一的企业管理信息化平台,促进企业管理业务的集成。
  (2)实现企业信息、机构之间的数据集成架构多应用于跨企业、跨机构、多个系统围绕erp系统各项业务进行的业务活动,由一个触发器来进行协调这些企业、机构之间的数据交换。这就要求触发器依据业务找出不同系统数据构造以此形成的完整业务数据更改。
  (3)以信息化促进企业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企业内部基础资料网上管理功能,统一格式,统一要求,适时监督检查,提高公司的基础管理。
  
  3.触发机制监控平台的主要结构。针对功能需求,可确定监控平台功能结构(见图2)。
  (1)数据操作监听模块。触发器事件检测机制包括对事件的检测和存储,是实现触发器的关键。触发器检测的事件主要包括对数据的插入、删除以及更新等。触发事件具有时间顺序,因此存储时也必须按照严格的时间顺序进行存储。它存在于分布式应用中的服务器中,负责监听应用系统对本地数据添加或更新,判断此项操作数据与erp或其他系统存在业务关系则触发操作事件。
  (2)添加数据模块。监听模块侦测到本地系统新增数据变化与erp或其他系统有业务上数据关联后,通过触发控制器对erp或相关系统业务上判断进行数据添加。如触发控制器侦测到自动化仓库数据产品库中新增产品记录,通过数据接口对erp系统产品库进行新增产品记录,并对务引起erp相应的会计凭证业务数据新增,形成产品分录记录,从而完成业务一体化。
  (3)更新数据模块

  监听模块侦测到本地系统数据更新与erp或其他系统有业务上数据关联后,通过触发控制器对erp或相关系统业务上判断进行数据更新。如触发控制器侦测到自动化仓库数据产品库中更新产品记录,通过数据接口查询erp系统产品库相应产品记录对其更新,并对相应的会计凭证业务进行数据更新,更新产品分录记录,从而完成业务一体化。
  (4)查询操作信息模块
  如果系统是对本地数据进行更新操作,则通过查询本次更新数据记录查找到erp数据库中相应业务数据。
  (5)处理数据变化相关业务数据模块
  查询操作信息模块找到erp或相关系统中相应业务数据后,处理模块对数据进行更新,如果是erp或相关系统业务处理上不适宜更新处理的,则进行冲补,以达到业务上数据和原系统数据一致。
  (6)记录已操作信息模块
  本模块就是对erp和相关系统数据添加或更新的数据做好标记并记录下来,供以后查询和原来相应数据对应。
  
  4.数据交换结口结构
  当客户端提出相询请求时,对其分析,若来自远程其他系统数据,则启动数据交换结口连接模块,分解sql语句,从远程服务器数据库中提取数据,触发控制器实现各种数据动态转换的功能(见图3)。
  
  四、构建供应链一体化信息系统设计方法
  
  1.系统分解,功能集成。面对复杂的系统,首先要把系统功能结构、业务数据库掌握清楚,分解成一个个子项,子项可进一步分解为更易于控制和管理的数据字段,如此进行下去,直至每一个原子模块,并分别予以设计实施,然后将各功能模块进行装配和重构,最终集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各功能模块既可独立运行,又能方便地链入到整个信息系统中协同工作。
  
  2.模块化设计,组件化结构。如上所述,系统既要能“化整为零”,又要能“归零为整”,必须运用模块化的设计方法,采用组件化的功能结构,使各模块易于重构和集成。模块化方法把企业的各种作业建模为一系列可相互交换数据和信息的协作模块,各模块易于修改和扩展,为了保证所有模块的一致性,有效地利用所有资源,各模块之间的信息交换必须用统一的数据格式表示,在同一框架结构下生成。
  
  3.冗余设计。冗余设计是提高系统重构性的重要措施,也是动态变化环境的要求。冗余设计不仅考虑该系统目前的性能要求,还要考虑重构后的新系统的功能特点,尽可能提供一定的备用功能和可扩展功能,保证一定的冗余度,提高系统的可伸缩性。
  
  4.标准化设计。尽量应用标准化的软件结构和技术,这一方面也是使系统易于重构、易于维护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国际间的合作和交流。制订标准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最大化的集成,提高组件的互换性。标准化程度越高,互换性越好,可重构能力也就越高。制造信息领域已产生大量标准化技术,如国际标准化组织制订的开放式系统互联体系结构iso-osi及其派生的map(制造应用协议)、top(技术办公协议),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互换标准step、制造应用编程语言环境maple等,这些标准化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推动了信息系统的快速发展。
  
  5.规范化的工作流程。各重构模块的开发按规范的工作程序统一管理,保证系统的一致性。
  
  6.动态企业建模技术。这是正在发展中的企业建模技术,可帮助分析和评价企业业务系统,支持企业适应瞬变的市场环境,有助于动态重构企业信息系统。
  
  五、进一步的研究工作
  
  目前,我们正在开发用于自动化仓库、原材料仓库、第三方物流和用友erp件供应商之间的集成的原型系统。触发器采用的是利用进程技术开机运行,侦测相应数据库中数据的情况,由此判断和连接其他系统数据库进行操作,达到信息共享,业务集成。供应链一体化信息的集成和监控涉及很多方面的工作,我们将以此作为起点,对企业内部运行监控系统和企业间经营活动的集成、经营实体的性能评价、供应链确立分节点的优化、销售和运输系统优化、业务一体化整体的性能评价等方面的理论和方法作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梁鹰,罗伟其.基于b/s的异构数据库信息系统集成的系统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工程,2000,(12).
  [2]冯琪,冯虹.异构数据库转换策略[j].电脑与信息技术,2001,(2).
  [3]冷鹏.数据集成的应用[j].商业智能,2008,(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孙润苟 [标签: 触发机 供应 一体化 集成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