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高校管理制度缺陷与大学生突发公共事件的诱因
摘要:突发公共事件治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高校学生群体中的突发事件的产生,与高校管理制度的缺陷存在着一定的因果关系。高校应构建包括组织、制度、沟通和恢复机制内在的高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机制。
  关键词:管理制度;突发公共事件;以人为本;高校
  
  近年来,随着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在校大学生数量猛增,高校学生突发的公共事件也时有发生,并且呈逐步增加的态势,有些已经对学校、地区乃至社会全局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一现象与当前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校园,落实以人为本,最大程度地保护学生合法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产生了挑战,而探究突发公共事件产生的根源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前提和关键。因此,阐明高校学生突发公共事件诱因,对构建和谐校园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尽管高校突发学生公共事件表现的形式各有不同,但其背后有着共同的深层次原因,其中高校管理因素占有很大一部分。本文围绕高校内部存在诸多管理漏洞、服务缺位、人为失控、制度规范缺失和资源制约等因素进行分析。
  
  一、高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纵观高校一系列的管理行为中,对于高校学生突发公共管理中的行为具有重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以人为本理念的缺失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是彰显大学精神的重要标志。但一段时期以来,一些高校内部管理出现了诸多偏差,其中最大偏差在于过分推崇以物为本、以钱为本、以权为本的管理模式,淡化了以人为基石的人文管理范式。wwW.11665.COm一些高校管理者视学生为学校的附属物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官本位意识较强,习惯于文件、会议式的工作布置,忽视学生权利和权益的维护;习惯于强调学生统一规范的要求、忽视学生个性和主体地位,以致于把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变成一种口号。事实上,学校以学生的存在为前提依据,离开了学生,学校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2.管理行为失范
  作为现代大学治校方略的重要内容,依法治校不仅是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志,也是现代大学管理的必然选择。然而,一些管理者法治意识和尊重学生权利的意识依然淡薄,诸如部分高校学生规章制度中依然存在“罚款”、“开除学籍”、“勒令退学”、“未能通过英语四级者,不颁发学位证书”、“不缴足学费、不偿还贷款,扣发毕业证书”等规定,既违反了行政法治原则,也违反了现代社会法制精神,很容易导致与大学生之间的纠纷甚至对簿公堂。特别是一些独立二级学院(有些是异地办学),由于在学历文凭管理上不规范,不仅损害了学生利益,有时还导致学生突发公共事件发生,也损害了大学的社会形象。
  
  3.开放、竞争、透明的环境与传统管理方式的冲突
  面对经济全球化竞争加剧、科学技术日益发达、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以及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教育时代的挑战,在开放、竞争和透明的环境下,改进学校内部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满足学生学习和成才的需要与传统的经验式、集权式、控制化管理等管理方式产生了冲突;强制性态度和检查、监督的方式与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产生了冲突,也使管理工作的效率大打折扣。学生从内心更加呼唤既有人情味又能吸收大学生有序参与的管理方式。
  
  4.管理制度刚性与柔性操作的冲突
  (1)制度不健全。根据《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的规定,高等学校有权规定本校具体规章制度。但事实上,目前一些高校涉及学生培养和管理的规章制度的制定偏离上位法,有些制度之间存在冲突,常常导致学生无所适从;而有一些领域却缺乏管理制度、存在管理盲区或者称之为学生管理“灰色地带”。一旦出现涉及学生利益的情况,容易导致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校之间产生纠纷,进而引发学生的不满情绪,甚至产生过激行为,有时成为诱发学生突发公共事件导火索。
  (2)制度程序不规范。由于各种原因,高校管理制度的制定一般都沿袭各自的传统习惯。在制度制定过程中最明显的缺陷是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缺乏法律专家和学生代表的参与,或多或少存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主观性和随意性较大,而且不少学校在管理过程中处于人性化与制度化的矛盾与冲突之中,有时甚至模糊了道德规范与规章制度的界限,有些制度条文难以保证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为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校产生纠纷埋下隐患。同时,决策信息的传递从决策层到执行层,再从执行层反馈到决策层,因层级过多,造成决策层和反馈信号衰弱与失真。
  (3)执行过程不透明。“公平、公正、公开”是管理的最基本原则。高校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才,要让学生通过在寝室与同学相处来培养团队意识、集体观念,懂得劳动光荣。认识上的差异本来无可厚非,但目前部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后,物业相关管理制度或服务规范的修改缺乏与学生沟通,物业人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在执行制度过程、方式方法过于简单、生硬、柔性管理缺失,时常会导致学生因为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与管理者之间产生冲突,很容易引发学生对学校服务工作的不满或抵制。
  
  5.高效统一的危机干预应急管理体系尚待完善
  长期以来,我国高校稳定工作由党委领导,党委有关职能部门和学生工作部门负责,行政部门和教师在应急管理中并没有很好参与。在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协调困难,落实艰难,不易形成资源整合和快速有效的应急反应机制。此外,还缺乏与突发公共事件相对应的完备的应急处理规章和法制保障。
  
  二、改革高校突发公共事件管理机制
  
  高校突发公共事件管理机制建设是和谐校园建设的内在要求。应对机制能够全面、系统地预防和处理突发公共事件,以人为本,最大程度地保护学生合法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实现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作用。根据以上分析,如何改革管理机制,可以从组织、制度、沟通和恢复四个方面进行构建。
  
  1.组织是保障
  (1)创设突发公共事件管理机构
  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化解以及处理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需要建立一套常设的机构和人员,组建高效率的突发公共事件管理小组,进行管理和运作。从组织角度入手,优化学校的组织结构,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高效率的管理机制,规范各项制度,尽量避免因责权不明、奖惩不公、相互推诿等因素造成的人为性突发公共事件。
  (2)加强管理人员培训与装备
  2003年“非典”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社会和学校普遍反应,高校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措施和能力相当欠缺,当发生情况时很被动,只能给学生一些言语上的安慰,还来不及反应,学生已经走掉很多。因此,对高校学生管理人员培训刻不容缓。培训包括基本的应对能力的训练、心理方面的训练、沟通技巧的训练等。在装备方面,既要运用先进的科学设备,提高对突发公共事件有效地预警能力,又要加强高校本身的知识装备,编写、发布各种处理危机的指南性资料,如《突发公共事件处理基本方法》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理流程》等。
  
  2.制度是关键
  (1)加强信息的识别和预警
  为了及时发现可能诱发高校学生突发公共事件的因素,在高校学生规模的扩大、学生类型的增加、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着管理范围不断扩大、涉及的业务日益复杂、需要多部门协同工作等挑战,迫切需要一个高效、能够随需应变的学生管理信息化工作平台的支持。目前,可以吸收网络技术的一些成果,比如,开发基于ssh的高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快速设计与开发软件系统,以便实现信息系统的早期预警。

  (2)科学系统地制定预案
  制定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案,是突发公共事件管理的第一道防线。它关系到在不可避免的突发公共事件爆发阶段,能够根据已有的突发公共事件管理计划,启动紧急应对系统,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危机做出反应,形成社会联动方案,将事态控制住,把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损失减小到最低。
  (3)加强演练
  预案制定后,需要进行检验,从中发现问题,不断进行修正,确保预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验证预案的整体或关键性布局是否有效。只有在平时就有意识地加强对于学生和专业人员应对不同突发公共事件的训练,才能使他们在突发公共事件真正爆发时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反应。
  
  3.沟通是根本
  在高校日常管理中,有一种潜在的、看不见的突发公共事件正在酝酿和累积,其对高校稳定的破坏性和杀伤力是不可低估的,这就是因缺乏沟通而产生的谣言和恐惧。只有在有效沟通的前提下,才能形成最大的合力,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否则很容易再产生冲突。一旦冲突发生,很容易造成贻误时机,使得突发公共事件扩大化。
  
  4.恢复是核心
  突发公共事件被控制或平息后,并不意味着整个突发公共事件管理过程已经完结,它只标志着突发公共事件管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恢复阶段,是在突发公共事件结束后,经历的师生向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的回归。突发公共事件恢复机制可以为高校管理者提供一个弥补部分损失和纠正混乱的机会。恢复机制是突发公共事件管理的延伸,应该包括进行全员危机意识教育,树立转“危”为“机”的思想意识;科学评估损失、明确恢复内容;按照秩序恢复与重建,建立畅通的利益诉求渠道、有效地谈判协商机制;建立相关制度,妥协安排和处理相关人员;让信息公开成为惯例;更新工作预案,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准备和整合充分的资源,提供应急保障;加强校园安全立法等。
  
  参考文献:
  [1]张晓鹏,袁飞,杨非.复杂科学与危机管理研究的深化[j].理论界,2008,(1).
  [2]叶金福.建立和完善高校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j].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4,(1).
  [3]郑玮华,庞小宁.试论高校危机事件的基层应对[j].山西理工学院学报,2006,(1).
  [4]郭济.高校应急管理机制建设研究报告[j].中国行政管理,2006,(10).
  [5]冯润民.高校学生突发事件诱因及应对机制研究[j].中国行政管理,2009,(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婷 高雷 [标签: 制度缺陷 大学 事件 诱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