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探索
【摘 要】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探索党员管理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近年来,各级党组织注重研究党员教育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但党员教育的管理方式、方法与形势的发展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要求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和方法。要深化“大课堂”教育,更新教育管理理念,拓展教育管理形式。
  【关键词】党员 教育管理 方式方法
  
  党的十七报告中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探索党员管理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近年来,各级党组织注重研究党员教育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但党员教育的管理方式、方法与形势的发展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要求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和方法。
  
  一、当前党员教育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在党员教育的方式上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党员教育内容匮乏,党课教育方式呆板单一。党员教育基本上限定在每月一至两次的党课教育上,加上基层教育资料缺乏,一般都是读读报纸、学学文件,有的以政治教育、业务学习甚至以坐茶室、游玩等活动代替党课教育。(2)党员教育趋向形式化,经常性管理监督不力。有的党组织对党员情况若明若暗,掌握不准;有的对党员出现的倾向性问题教育制止不力,任其发展。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原则性不强。一些单位检查组织生活情况,只看人数、次数,而对制度落实了没有,对存在的问题解决了没有则很少过问。WWw.11665.COM(3)党员教育的单向性。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满足于单方面的灌输、说教,普通党员只能被动地听、被动地接受,而不能和他们进行平等的研讨式的沟通。
  当前党员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党员管理的观念滞后。现在的党员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基本依然沿袭了革命战争年代的做法,沿袭了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做法,面对新情况、新矛盾,部分党务管理者缺少应对能力。(2)党员管理从严力度不够,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3)管理方式不适应。为了加强党员管理,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党员组织生活的规范和管理,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有的地方或单位,认为增强管理方式就是看开了多少会,发展了多少党员,搞了多少活动,建立了多少规章制度,以本本、条条、册子取胜。至于实际效果如何,则无人间津。

  二、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的对策
  
  1.要深化“大课堂”教育。集中上党课,是我党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有效形式。大课堂教育主要解决以下几方面内容:
  (1)教育党员树立“执政意识”。加强对党员与执政地位关系的宣传,让每个党员明白维护党的权威与威信、形象的重要性,体会“党风问题关系到执政党生死存亡”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2)增强党员“执政能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内涵十分丰富。从它的主体上讲,既涉及各级党组织、党的整体,也涉及党员、干部。即使一位普通党员,也需要在现实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党员的教育管理与开展学习成才活动结合起来,帮助党员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党员“执政能力”。
  (3)解决党员思想认识上的困惑。国情、世情、党情,问题、矛盾、挑战,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党员的素质和本领。而当前党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对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广大党员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缺乏有说服力的解释、宣讲,对理论与实践的一些矛盾、似是而非的现象没有予以很好的说明。应通过聘请专家、学者,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讲,释疑解难,让党员明确目标,认准方向。
  2.更新教育管理理念。在相当多人的心中,一说到“加强管理”,就立刻联想到领导怎样控制群众、组织如何控制成员。所以,要求加强党员管理,便简化为在各种新型的经济、社会组织中建立党支部,或把那里的干部任命,乃至经费使用管起来。管理的确有控制的一面,但管理并非就是控制,它还包括沟通、协调、监督等内容,它要把成员有机地组织起来,同心同德,实现某一特定的目标。
  3.拓展教育管理形式。以往单一的党课教育形式,简单有效,但形式不够丰富。教育管理形式需要拓展。
  (1)改变以往单一的党课教育形式,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使广大党员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接受熏陶。
  (2)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坚持好收看新闻联播和读报制度,重大新闻要及时组织党员学习领会;对于新闻媒体中宣传的人民群众的新成就、新创造、新经验和先进人物的事迹,也要积极学习借鉴。
  (3)要借鉴相关学科的有益知识和方法,使党的教育不断走向科学化。例如,借鉴社会学关于协调控制理论,重视通过人们的社会关系来增强教育的系统性、有效性。要发挥制度监督作用,严格党内七项生活制度,使党员的教育管理经常化、制度化。要充分发挥“三互”、“双四一”等载体的作用,把党员的教育管理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确保党员时时都处在党组织的监督之下。
  
  参考文献:
  [1]郭克迪.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实践[j].党建,2008,(7).
  [2]岳增亮.探索学习党章的新方法[n].大众日报,2005-7-14.
  [3]肖剑忠.党员主体地位的基本实现途径[j].党建研究,2008,(1).
  [4]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的主要成就和经验述略[j].党建研究,2007,(1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忠平 [标签: 的方式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途径
    新形势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认识
    浅谈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
    新形势下对加强电力市场营销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分
    新形势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思考
    新形势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探讨
    简论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事档案动态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