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TnPM——设备管理新理念
【摘 要】tnpm是“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的管理体系。以设备综合效率和完全有效生产率,以全系统的预防维修系统为载体,以员工的行为规范为过程,全员参与为基础的生产和设备维护、保养与维修体制。
  【关键词】tnpm 全员参与 规范一切 绩效考核
  
  上世纪70年代,出现了全员生产维修理论(tpm,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以适应现代设备管理的需求。而全员规范化生产维护——tnpm(total normalized productive maintenance)是在tpm的基础上提出的新的设备管理模式,是全员参与、持续发展的成熟理念和管理方式,郑州水司于2008初正式引入tnpm管理,实现既强外势——树立企业形象,又练内功——提高设备综合效益,改变职工传统心智模式的设备体制改革。tnpm管理体系在推进过程中,重点突出“全员参与:”“规范一切”“绩效考核”等环节。增强职工对设备的关心度,落实设备维修保养规范,提高设备性能。
  
  一、tnpm管理体系强调“全员参与”
  
  tnpm在整体效应上,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实行全员宣传教育。在落实tnpm总目标时,要逐级向下分解、严格落实、认真考核,使各级目标明确、具体,各方面关系协调、融洽,把全体职工都科学地组织起来,使每个人都明确自己的作用。
  1.制定“周计划”方案
  各部门结合实际,让各生产班组每周制定出本周的tnpm推进实施计划(内容包含:现场四要素、视觉效应、有氧活动),要求各个生产班组在tnpm推进方面,特别强调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认真完成“周计划”制定的一件或两件工作,形成逐步推进,持续改进的局面,我们也叫做“每周完成一小事,每天前进一小步”活动。www.11665.CoM推进计划每周一交到推进办公室,各班组依照周计划内容开展工作。推进办公室依照各班组计划每周五进行考核评比。其结果与考核基金挂钩。
  2.落实“周计划”内容
  (1)开展“现场四要素”活动
  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各班组结合长期开展的“现场四要素”(6s、6h、可视化、定置化)活动,从改变职工传统“心智模式”开始,来规范职工的行为。把日常工作的各项要求,按“现场四要素”的方法进行分类,把该活动与自己的日常工作内容相对应,更能体现该活动的实质。对工具、备件、设备的摆放进行可视化、定置化管理,以方便查找。针对供电系统、变频系统、加氯系统等设备日常维护困难的特点,制作“设备日常维护”看板,使设备管理工作更简明、易执行,使职工从该活动中产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欲望,让职工既动手又动脑。让那些被忽视的小问题引起重视,使隐蔽的问题暴露、放大。这样现场环境干净整洁,资料档案一目了然,工具备件排放整齐,职工心情舒畅,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2)开展“视觉效应”活动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有60%的行动是从“视觉”的感知开始。因此,在进行tnpm推进之初,充分利用“视觉效应”的影响,使活动中的周评、月评、检查考核等活动,以“可视”方式展现在职工面前,使职工更易于明白和接受。针对职工在进行设备巡检时,将日常巡检维护的设备用通俗易懂的图表方式向班组人员传授。将生产装置中的不规范现象和个人不良行为以知识点的方式公布于tnpm活动视板上。通过可视化方法,使职工与他们的实际工作联系最紧密,因而他们的参与性大为提高。
  (3)开展“有氧”活动
  tnpm十分注重发挥班组的作用,根据各班组设备的具体情况,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ops)”、“一点课(opl)”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引导,进一步增强团队意识,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使tnpm确实体现了“全员参与”的精神。通过“有氧”活动挖掘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从而为提高供水质量、降低电能消耗、改善作业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周计划”活动结硕果
  采用“周计划”实施方式,将生产装置中的不规范现象和个人不良行为细化到每周进行整改。从而营造了tnpm推进氛围,激发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这样就可以发挥每个人的力量,提高整个企业的工作绩效;提高各级管理人员的执行力;可以促进企业内职工素质的提高;促进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通过每个人的积极努力来实现企业的tnpm推进目标。
  
  二、tnpm体系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强调“规范一切”
  
  1.记录规范
  tnpm应规范各种记录,应建立九本tnpm记录(即tnpm会议记录、tnpm组织记录、tnpm培训记录、tnpm检查记录、tnpm“六源”治理记录、tnpm工作考核与奖惩记录、tnpm设备记录、tnpm活动记录、tnpm推进评价记录)和一本tnpm档案(tnpm学习资料档案)。记录要求填写规范、字迹清晰、保存完好。tnpm推进办公室要定期检查与考核。
  2.设备操作规范
  制定一套较为全面的规范化的设备操作指导书,通过对设备操作、点检等规程的细化,使职工在工作中更加清楚地知道每一个工作环节,掌握下一个工作步骤,把设备的操作、运行、维修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有效地提高了设备的运行效率,降低了运行故障的发生。并且对职工进行专项培训,达到规范化操作的目的。
  3.设备维修规范
  要使设备维修规范,就必须建立一套规范化的维修作业指导书。各推进班组可以收集材料,参考各种设备技术手册,并集中技术力量进行讨论,建立一套详尽的设备维修规范。同时,在维修方面结合“有氧”活动,动员每位职工将自己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贡献给大家。开展交流,进行沟通,会对设备维修规范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4.设备保养规范
  设备保养对设备的正常运行和产品质量的保证都有重要的影响。为此,各推进班组结合设备规范化保养指导书,对各种设备的日常保养、周保、月保等规范进行详细的规定,使设备保养总体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三、tnpm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强调“绩效考核”
  
  1.总结评比,奖励先进
  为确保所制定的各种作业规范的执行,制定五阶六维考核评估办法,即针对每一级目标的实现制定严格具体的考核,一级比一级标准高。根据年度tnpm推进计划、月度活动,不定期检查各班组tnpm推进情况,每季度的考评结果纳入责任目标考核,并每半年评选出“优秀班组”奖和“进步最快班组”奖,对落实tnpm管理不力的班组指出缺点,鼓励迎头赶上。把经济指标的提高作为检验tnpm的最终效果,是建立绩效考核评估的最终目的。
  2.激励为主,惩罚为辅
  tnpm体系多运用“正激励”。因为职工都愿意接受鼓励,而不愿意接受批评或惩罚,所以正激励比惩罚效果好、作用大。在tnpm活动中,一方面,可以在各层次责任制的基础上,对完成情况好的集体和个人进行物质奖励;另一方面,可以评选tnpm体系推进先进个人,从管理层到基层都要有代表,满足个人的荣誉感。
  目前的推进工作使我们真正认识到了tnpm管理体系的价值:员工观念意识明显转变,生产现场面貌大为改观;设备管理体系更加健全,技术革新更加活跃;设备维护保养更加到位;设备运行效率稳步提升等等。所有的这一切都在不断变化。同时,所有的一切只是刚开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先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的做下去。让这个“只有起点,没终点”的tnpm管理体系在安全生产中创造更好的成绩。
  
  参考文献:
  [1]李葆文,徐保强,蒋良君.设备维护水平考核指标和入阶评价.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0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巴小龙 [标签: 设备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现代企业设备管理理念以及TPM的有效应用
    论TnPM在烟草企业设备管理中的作用
    NPV与IRR的一致性及矛盾性分析
    企业投资评估:传统NPV法的延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