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对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几个基本问题的探讨与反思
【论文关键词】公共信息 资源管理 基本问题
  【论文摘要】近年来,我国的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发展条件日益具备:理论研究逐步深入,基础条件日益充分,实施环境也不断优化。要进一步推进我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发展,应积极探索构建中国式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体系,推动公共信息资源管理规范化,同时优化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实施氛围。
  公共信息资源管理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伴生物,已引起诸多学者的重视和关注。但是对于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些基本问题,目前学界依然众说纷纭。本文试就其中的三个问题谈几点看法,以求抛砖引玉。
  1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内涵究竟如何界定
  要科学界定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内涵,首先要明晰何为公共信息资源。对于这一概念的理解,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美国《田纳西州公共信息法案》中认为,公共信息资源是在法律或法令以及与官方事务相联系下所收集、组织和保管的信息,具体包括政府部门产生的信息和为政府部门所生产以及政府部门所拥有的信息或有权获取的信息。而美国《公共信息资源改革法案2001》中认为,公共信息资源等同于政府信息资源,是指那些主要为公共利用所生产或主要为内部使用但并不排除公共利用的信息资源。中国学者夏义望认为,公共信息资源的反映对象是社会公共事务,与每一社会成员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它涉及面广,既包括政府部门发布的信息,也包括社会公益性组织等第三部门提供的信息,企业有时也提供一些公共信息或准公共信息。
  借鉴这些观点,笔者认为,公共信息资源就是指由社会公共组织基于公益目的而生产、组织和管理的开放性信息的集合。wWW.11665.coM而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就是指社会公共组织对公共信息资源进行收集、加工和处理的过程,凸现公共性、绩效性和技术性三大特征。
  公共性是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首要属性。所谓公共性指的是“一种公有性而非私有性,一种共享性而非排他性,一种共同性而非差异性。”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公共性限定要求公共组织在实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必须秉承公平、正义的信念,以社会的公共利益为依据,以保障社会公众的信息享有权利为前提,均衡各种信息资源分配行为,确保各种信息资源自由、高效、规范交流,进而为社会公众提供满意的服务。
  绩效性就是要求公共组织在实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必须明确管理目标,激发自身的工作动机与活力,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发扬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挑战极限,追求一流的公共信息资源管理业绩,确保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高效运作。
  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是一种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这是因为,公共信息资源类型多样,分布领域广,内容层次不一,要实现这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就必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此作为手段和工具构建一个信息平台,加快信息资源采集、加工、传递与服务的效率。例如,为实现政府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优质信息服务的功能,就应当依托互联网、电信网和广电网,建立覆盖公共信息资源各个部门和机构的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并且形成信息资源目录系统,提供面向公众的信息资源导航、检索与服务。离开了技术上的支持,实现这一目标是不可能的。
  2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发展条件究竟如何看待
  推进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发展,必须具备适宜的条件。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人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国的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发展迅速,取得了可喜成绩,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发展条件更为充分,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2.1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稳步推进
  自改革开放以来,学界对公共信息资源管理进行了可贵探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学术组织相继创立。如成立了江苏省信息学会、湖北省信息学会、浙江省信息学会等一大批学术研究组织,这些组织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逐步步入组织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
  二是研究领域迅速拓展。在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展开初期,学界主要是专注于借鉴国外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践的基本经验以及研究的理论框架,所撰写的介绍性、通论性著作较多。此后,随着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践的开展以及研究的进一步深化,研究领域也得到了拓展,出现了一系列对公共信息资源管理进行专题研究的学术著作和论文,涌现出一大批从事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的专家学者,他们对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性质定位、价值取向、实践流程等问题作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推进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是学术交流相对频繁。从事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的学者积极加强学术交流,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局面,逐步建立了学术研究的互动机制。
  四是联系实际十分紧密。中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十分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走出书斋,走向社会,引领社会,力求使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成为推进管理创新的重要杠杆。
  2.2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践运用条件日益成熟
  近年来,我国的政府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已取得了重大进展,“金”字系列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政府上网工程初具规模。如从1999年起,全国普遍实行了政府上网工程,到2001年,全国绝大多数乡级以上政府都设有站点,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发布信息,有的还开始提供在线服务,尤其是广东、深圳、上海、北京、天津、青岛以及国务院一些与金字号工程有关的部委等在政府信息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深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3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宏观环境不断优化
  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宏观环境逐步优化,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党政主要领导人的发起和推动,为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二是民主行政的推进为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施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民主行政客观要求社会公共组织必须合格充当公众的代理人,建立有效的公共信息资源管理责任机制和廉洁、高效的运行模式,始终代表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人民负责。同时,社会各界对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参与意识日益增强,对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这为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三是依法行政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法制保障。依法行政是科学行政的保证。我国对于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原则、程序和方法在法律上的肯定与支持,为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际运行提供了保障。
  3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实践推进究竟如何展开
  3.1探索构建中国式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体系
  中国的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论研究要注意借鉴和吸收西方发达国家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但更要立足当代中国国情,继承和发展中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践中的有益成果,进而建构有中国特色的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体系。
  3.1.1着力加强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基础理论研究
  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基础理论的发展力度和成熟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践发展的力度和成熟的程度。近年来,尽管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取得了可贵的成绩,但从总体上看,这些成果或是对西方发达国家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进行介绍,或是就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一些概念性、内涵性的问题进行总结与概括,尚未提出公共信息资源管理中国化、本土化的宏观思路与具体对策,理论研究十分薄弱。这种状况使中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缺乏更深层的理论指导和更坚实的理论根基。目前,新的环境和新的时代客观要求从理论上研究公共新资源管理的理论定位,把握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体系的逻辑起点、中心线索和内部结构,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回答中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践中的各种问题,探索其基本规律,从而重新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体系。

  3.1.2凸显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证研究和应用研究
  过去许多研究者热衷于对公共信息资源管理进行纯理论的推演,忽视对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把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变成脱离实践的抽象的空洞的理论。随着我国公共管理创新的逐步深入,要求研究者在继续重视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重视对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践问题的研究,加强对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操作层次和操作技术的研究,从实践中发掘新的研究课题,及时发现、研究、攻克实践中的热点、难点和亮点问题,解决实践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从而为突出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实证性和应用性提供良好的环境与制度保障,使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深深扎根于社会实践的土壤。
  3.1.3注重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双向互动
  新世纪的中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要注意与国际接轨,加强与国际学界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对国际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及时把握国际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的新动向、新趋势以及国外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践的动态进程、主要内容、客观效果及其经验教训。同时,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大力加强中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与世界各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比较研究。探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论体系,根据实践需要确立并调整我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的基本范围和重点领域,使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深深扎根于中国的土壤,研究和解决中国的问题,具有中国特色,这是中国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立身之本。
  3.2推动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践的科学化与规范化
  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是建立在历史和现实基础上的活动,也是面向未来的活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实践逐步实现科学化与规范化。
  3.2.1明晰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目标
  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是一种以结果为本的控制,要通过对开放性信息的生产、组织和管理,实践为民服务、造福于民、提高公众满意度的宗旨。
  3.2.2推进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立法进程
  应建立健全与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相关的法规和条例,如信息公开方面的法律制度,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法、政府公报法、行政程序法公共信息资源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包括隐私保护法、国家保密法、商业秘密法;公共信息存贮管理与内部传递方面的法律,包括统计法、档案法,等等。
  3.2.3建立健全公共信息资源管理领导机构
  为加强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必须建立一个全国公共信息资源协调管理机构,负责统一规划和管理社会公共信息。其具体职责是:负责公共信息资源的管理和运营;制定有关公共信息资源存贮、获取、传播的一致性协议,统一数字化信息或记录格式的标准,统一建网原则和方法,以确保网络运行的整体协调性;建立并管理区域性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机构,即按行政区划,指定几个区域性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机构,再由这些机构策划各自区域公共信息资源提供者,包括各级地方政府、教育团体、图书馆和档案馆及经济部门等,在这些机构间建立起一种伙伴关系,形成一个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共同体;开发具有可读性、可检索性的终端用户界面,以满足经验不足者和相关计算机用户的共同需求;研究开发相关的管理方法和技术,并提供人员培训。
  3.3着力优化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实施氛围
  只有进一步改善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运作环境与实施氛围,才能更好地推进公共信息资源管理,为其提供更好的发展保障。
  3.3.1创新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念
  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念是在~定历史条件之下通过政治社会化所形成的管理信念、管理意识、管理态度的总和。它稳定或变革着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机制;规范、引导和调整着公共信息资源管理行为,构成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机制和管理行为的深层结构。创新公共信息资源管理观念,就是要求社会公共组织摒弃那些被实践证明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念,形成新的适合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理念,有效处理公共信息管理与社会服务之间,以及效率、经济、效益和社会公平之间的关系。
  3.3.2健全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制度
  围绕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战略和使命进行公共信息资源管理,采用目标管理、全面质量管理等手段,强化社会公共组织对社会公众的责任;尊重“顾客”选择的权力,调查和审视社会公众对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要求和满意程度,让社会公众参与管理,从而为公共信息资源管理开拓新的视野。
  3.3.3改进公共信息资源管理技术
  切实以系统论和信息论为基础,谋求现代信息、电子和数字网络技术在公共信息资源中的普遍运用,改变公共服务网络结构,关注顾客服务,进而为公共信息资源管理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玉亮 何振 [标签: 信息资源管理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的启示与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