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从科学发展观看机关后勤管理工作
【摘要】从加强队伍建设、树立正确指导方向、完善制度以及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为论点论述了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的工作重点。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 机关 后勤
  
  科学发展观是以以人为本为核心,以统筹协调为精髓,以可持续发展为关键的新时代发展观念。其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重大发展,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又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既是重大理论问题又是重大实践问题,其对发展的实际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对于机关后勤管理工作者必须全面认识并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在现实工作中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的全局,完善后勤保障体系,从而促进后勤工作能够得到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1]。
  
  1 机关后勤管理工作要点
  
  1.1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后勤工作全局
  要搞好机关后勤工作必须首先认识到后勤工作社会化发展的大趋势,弄清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矛盾与问题,从而针对性的提出解决矛盾的对策措施。科学发展观强调机关后勤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要求必须首先了解服务对象的各种合理需求,在了解的基础上从服务对象的根本利益出发来确定自己的工作方法、工作内容。首先应引进急需的管理及技术人才,为后勤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智力支持,同时应强化“以岗定则、以责定酬、按劳分配”的管理制度,在工作中做到知人善任、任人唯贤,努力为后勤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空间。
  1.2 加强队伍建设
  当今社会是经济竞争的社会,经济竞争即为人才竞争,对于机关后勤管理工作来说,人员素质水平决定后勤事业发展好坏,因此后勤管理队伍要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在整个班子组建过程中要以提高班子整体凝聚力、战斗力为出发点,以看主流、看实绩、看发展为根本原则,将真正素质高、业绩突出、群众真正拥护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即将真正能够提高单位经济效益和服务质量的相关人才选拔到相应的岗位,并在实际中坚持正确的用人方向,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并实际上倡导“给想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的用人理念来指导用人工作,并以次来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最终使整个班子成为政治上靠得住、有本事、有业绩的团队。WWw.11665.COM
  1.3 树立正确的指导方向
  为了能够适应新形势下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的工作质量,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机关后勤发展模式不断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政府职能的转变而不断创新,从发展模式上取得新的突破来提高后勤管理工作的工作质量,其必须做到,始终以“服务”为工作指导方向,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紧随时代步伐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实现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则要使后勤工作由单一的生活保障向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实现生活、会务、物业、车辆等多方面全方位的保障,提高后勤工作的作用;打破原来的供给型服务保障体系,建立由封闭式后勤向市场导向的社会化后勤转变的有偿服务机制,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引进社会服务力量,优化后勤服务资源;实现由粗放管理、简单劳动向科学化管理转变,不断完善机关后勤相关规章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提高服务质量[2]。
  1.4 多法并举解决经费问题
  对于部分机关后勤来说往往存在职工遗留问题多、挤占事业费严重、经费缺口大等实际情况,面对这些问题应该以“转换机制、适度从紧、量入为出、保障重点”为思路,积极实施人事劳动制度改革,一方面严格按照标准使用经费和物资,并将经费标准、管理责任落实到单位、部门和个人,有以往的“花了算”编为“算了化”等措施来有效控制行政开支,特别是在近年来物价涨幅较大、较快的实际,规范采购程序、形成以招标采购、定点采购或网上采购等形式为采购模式,变采购过程由原来的暗箱操作为阳光采购,使原来的千军万马跑市场变为供应商主动上门参加竞标,从而实现规范采购程序、降低采购成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取以上系列措施每年比原来节省劳务费用90余万元,仅2008年一年审计核减会议费、接待费70万元;另一方面采取教育引导、环境熏陶模式,该建设兵团机关后勤部门在整个机关范围内开展“节水、节粮、节电、节油、节材”等六节活动,并通过大力宣传节约资源的重要意义等形式来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科学的发展消费观念,强化干部职工节约意识,通过这些措施有效的弥补了标准经费的不足,并有效提升了服务保障能力。
  1.5 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3]
  由于全局决定局部功能,局部影响全局功效。机关后勤管理工作随着时代发展不能仅仅满足于一般性的生活服务,不能将接待工作简单的理解为简单的安排吃住行,必须拓宽视野,放眼全局来适应形式发展要求,将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工作置身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中去,逐步实现机关后勤工作由做具体事务向宏观指导机关事务工作方向转变、由单一的封闭型、福利型自我服务向为机关部门、为干部职工提供多角度、全方位服务和保障的转变。接待由过去单纯的公务接待向与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提供服务保障双重目标转变,服务方式也应由被动的安排来宾向主动参与、全程调度等各项服务和保障形式转变。

  1.6 处理好作为与地位的关系
  机关事务关系到每个党政部门,机关事务管理和接待部门的工作繁杂琐碎,与直接从事经济工作的部门比较通常不引起人们注意,但后勤工作往往关系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对外形象,任何机关部门后勤管理及其接待工作能否提供科学管理、优质服务以及有利保障往往与其发展前进密切相连、息息相关,机关后勤工作也只有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在机关工作中凸显出其作用才能得到其他部门以及外界的肯定,同时,后勤部门的上级管理部门应给予足够的关心、支持,给予应有的位置才能为其切实履行管理服务、保障功能提供足够的舞台及有效空间。
  1.7 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
  机关事务的接待工作本质是管理和服务,其管理是基础、是手段也是艺术;服务是宗旨、是核心也是最终目标,二者相互依存。从管理来讲,要不断创新理念,拓宽思路,不断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上下工夫,在服务上应重视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机构及人员的服务既能,增强其服务意识,规范其服务方式最终实现提升服务质量。因此必须做到善于听取多方面意见,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全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服务做到规范有序、优质便捷,同时应坚持服务原则,做到按章办事,既要体贴入微又要坚持原则,既要体现出服务质量又要体现出服务品味。
  1.8 学习实践发展观、一心一意谋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即是实现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才是第一要务,没有了发展就无所谓发展观,即在经济社会没有了经济效益,其服务保障质量也很难提高,路子也会越走越窄。为避免该现象发生,某生产建设兵团结合实际确定了“三提高三确保”的发展思路,及提高经济效益、提高服务质量、提高保障能力,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确保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确保干部职工共享发展成果的思路,以及“865”的阶段性发展目标,“8”即三年内实现利润总额8亿元,并努力争取10亿元,“6”即实现经济效益、服务质量、管理水平、环境设施、队伍素质、实力形象等六个一流,和政治年年有进步、工作年年有提高、生活年年有改善、面貌年年有变化、形象年年有提升的五个年年有等系列目标,不仅使工作更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和计划性,并促进了机关后勤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2 结语
  
  总之,新时期的机关后勤工作应从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为基本,以“融合、创新、发展”为工作理念,坚持科学化管理、规范化保障、人性化服务的工作原则,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创造出自己的服务品牌,为各方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规范的服务以及为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参考文献
  [1] 孙文静.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后勤改革[j].华北煤炭医学院学报,2009年5月第11卷第3期.
  [2] 徐国华,顾小玲.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机关后勤保障工作[j].中国机关后勤,2008年第4期.
  [3] 邵利民,李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破解制约后勤工作发展的难点问题[j].中国机关后勤,2009年第3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方艳玲 [标签: 后勤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科学设计 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科学管理,全面提升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性
    公共图书馆人文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关系分析
    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高校行政管理与建设研究
    战略审计——企业战略管理科学化的重要保障
    古典管理理论与行为科学理论的比较分析
    实行科学管理 提高医院财经管理效益
    从科研管理专业化角度浅议高校科研秘书队伍
    浅析信息资源管理背景下 档案信息开发人员科
    构建一个科学的社会管理体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