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油田再就业工作中有关问题的探讨
【摘要】加快推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是深化改革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保障企业和社会稳定的一条根本途径。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技术的不断进步,油田富余人员的问题还会进一步显现出来,再就业工作面临严峻的形势。因此,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探讨适合于油田的再就业工作理论,以理论指导实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再就业 油田管理 企业改革
  
  1 进一步明确深入开展再就业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从富裕人员的分离到深入开展再就业工作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是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阶段。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成熟,国有企业原有的竞争优势很难成为企业持续发展前进的动力,面临着巨大市场竞争压力,企业富裕人员的分离应该说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进步。自动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最终实现资源、人力充分利用的帕累托最优状态。但市场经济效率优先的运行规律也决定了经济的发展不可能自动解决所有的就业、再就业问题,因而需要政府或企业通过各种办法,深入开展再就业工作,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后顾之忧。
  二是再就业工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解决不好,不仅会影响已取得的国企改革和经济调整成果,影响改革的深入,还会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解决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已经成为经济发展过程中,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中心工作,是重中之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措施。WwW.11665.coM
  
  2 充分认识油田再就业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
  
  油田“协解”人员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失业群体,多具有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或技能较低的特点,由于长期习惯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稳定就业,面对就业市场的剧烈竞争,往往难以适应,再就业工作面临种种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下岗职工观念存在一定的障碍:
  1)等、靠、要的依赖思想比较严重;
  2)存在着不切实际的求职要求,工作要轻点,管理要松点,收入要高点,离家要近点;
  3)缺乏对油田改革形势的了解,很容易听信和传播“小道消息”,对有关政策的认识、理解容易出现偏差,造成思想上的波动。
  二是随着企业分配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已实现再就业的人员由于本人就业观念没有根本转变,心理不平衡、思想不稳定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同时,由于油田各单位情况差异较大,开展再就业工作的条件,面临的困难不一样,造成不平衡的局面,同一地区不同单位的下岗失业人员互相比较,引发已经就业人员心里不平衡。
  三是因病、因事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将会越来越多,对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及家庭的救助问题越来越紧迫,尽快制定相应标准制度,建立起有针对性的长效帮困机制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3 对再就业工作中有关问题的探讨
  
  3.1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对油田再就业工作的启示
  组织行为学中,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严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管理者不仅需要考虑员工不同层次的需要,并为每一个层次的需要设计相应的激励措施;而且需要考虑员工的特殊需要,制订特殊的再就业服务方案。
  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分析油田下岗失业人员特点。
  首先,大部分油田下岗失业人员并不缺乏“生理的需要”以及“安全的需要”,因为他们在“协解”后的生活还是有保障的。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原因特殊,针对这些确实有一定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我们就应该提供特殊的再就业服务,积极的从生活上关心他们,通过各种方式为他们争取和提供生活补贴,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
  其次,“协解”人员的平均年龄较大,多数已接近退休年龄,所以大部分下岗失业人员也不会有“自我实现的需要”。只有部分人“协解”时比较年轻,“协解”的目的就是到社会上自主创业或自谋职业,而且他们多数已从事个体创业或在油田外就业。针对这部分人,我们应该主动为他们提供技能或创业培训,帮助他们成功创业,并主动帮助他们落实相关的优惠政策。
  最后,通过排除我们很容易发现,绝大多数的下岗失业人员的需求在“尊重的需要”以及“归属和爱的需要”两个方面。下岗失业人员中多为在油田工作了很长时间的老职工,家和子女都在油田,有归属和爱的需要以及尊重的需要应该是最普遍的心理反映。在具体的再就业工作中,我们可以从这两点出发,矫正我们的工作态度和目标,通过“结对帮扶”、提供油田内就业等方式,使他们感受到油田仍然尊重他们、仍然在关心着他们,从而产生对油田的归属感,有针对性地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的群体稳定工作。
  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分析结果,调整再就业工作方式。
  (1)通过引导而不是制约来建立、健全再就业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工作起步,制度先行,再就业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工作步入正常轨道的基础和保证。要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的特点,对再就业人员的管理制度进行准确定位。
  (2)以柔性思维抓好非全日制用工日常管理。
  首先,换位思考理念,努力使用工单位与下岗再就业人员之间的雇佣关系向合作关系靠拢。其次,实际工作中,除签订《劳务合同书》和《岗位协议》属于履行必要的手续之外,党政工团等各部门,还应成立慰问小组,深入到下岗再就业人员中去,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与此同时,还应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活动,把这项工作引向更高层次。由善做思想工作的党员干部与下岗再就业人员结成“点对点”帮扶对子,出现问题,帮扶人提前介入,帮助纠正,使管理部门跟进处理更为主动,解决问题的效果会更好。
  3.2 提高再就业宣传效率,大张旗鼓地宣传再就业工作,形成全油田关心、支持和促进再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第一,宣传内容。增加对再就业服务工作中“结对帮扶”成绩突出个人的宣传,树立做好再就业工作的先进典型。宣传非全日制用工管理的经验做法,推广先进典型,全面促进非全日制用工管理水平的提高。要把再就业政策宣传以及各地再就业工作进展的宣传,与下岗职工转变择业观念、自强不息、重新就业的典型宣传结合起来,更多地利用典型去教育人、引导人、感染人。开发媒体再就业援助活动,利用媒体的优势开展活动直接援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两者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第二,宣传形式。要继续坚持各种新闻宣传形式一起上,多角度、全方位立体报道,增强宣传报道效果,要特别注意加大言论和文艺宣传形式的分量,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要倾力打造再就业宣传名牌专栏。联系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发挥他们的优势,积极宣传再就业政策和典型,制作、出版一批介绍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图书、音带、光盘。
  第三,组织协调工作上创新提高。要加强再就业服务部门与相关媒体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媒体的宣传作用,把宣传报道组织得更严密,把媒体就业援助活动开展得更加扎实。开发媒体的主动性,媒体主动掌握再就业宣传工作和媒体就业援助活动的信息,把握舆论态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控解决,保证导向正确,及时发现和推广先进典型。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志峰 [标签: 中有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油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油田特车润滑系统存在问题及维护对策
    试论油田企业秘书接待能力的培养
    对油气企业战略采购管理的研究
    中原油田劳务派遣工劳动权益问题的调研与思
    中原油田劳务派遣工劳动权益问题的调研与思
    加强油田开发企业档案管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加强油田开发企业档案管理 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油田企业成本标准化管理应用
    浅析如何提高油田物资经济的运行质量
    发挥女工在油田建设中的特殊角色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