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面对办公室“危机”,管理者你准备好了吗?
【摘要】新时代的办公环境使得电脑和网络无处不在,看似面对电脑,实则在炒股、打牌、聊天、“偷菜”……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办公室“沦陷”。在新技术条件下,办公室管理的主动天平正逐渐倒向被管理者一方,这显然不是一道禁令、个把屏蔽所能解决的。那么面对这样的冲击和挑战,管理者又将何去何从呢?本文正是基于此问题的分析,提出了一些管理和激励的新思路。
  【关键词】办公室危机 管理 激励
  
  1危机!办公室“沦陷”
  朱老板最近有些郁闷:为什么正开着讨论会,有的员工会突然离开,十分钟后再回来。这个情况出现几次后,朱老板让网管调查办公室局域网记录,原来员工回办公室登录开心网“偷菜”去了!
  “这几年我是深受其害。前年股市好,大家都开户炒股;去年股市不行了,游戏又起来了;到了今年游戏项目越来越多不说,股市行情也重新起来了,现在的员工是炒股游戏两不误。”朱老板抱怨道。
  不仅是朱老板,让越来越多老板郁闷的是:员工玩游戏、炒股,主要用的是上班时间。炒股自不必说,面对中国股市的“牛起”,股民们缺少的不是信心,而是继续生钱的钱和炒股的时间!于是为数不少的上班族将炒股作为副业,工作时间心不在焉,休息时间扎堆聊天股市,更有甚者下午三点收市后才去拜访客户;而开心网更是24小时运转,不仅一些员工上班时间乐于“偷菜”,甚至直到凌晨也乐此不疲,然后第二天上班哈欠连天。
  面对如此繁荣的股市,面对如此多彩的游戏,纵然打卡严格,纵然网管严厉,但员工能够炒股依旧,“开心”依旧,管理者徒唤奈何。wwW.11665.cOM很显然,随着电脑办公的普及,在新技术条件下,办公室管理的主动权天平,正在逐渐倒向被管理者一方。这显然不是一道禁令、个把屏蔽所能解决的。如果对这种现象真的听之任之,长此以往企业必将走向衰败。
  
  2 危机的源头到底在哪呢?
  面对出现的新问题,很多老板和管理者都在抱怨,抱怨员工敬业精神不够,公司制度不够严格,甚至抱怨游戏开发公司不管其他人的死活,但是,真的只是股市和游戏惹得祸吗?其实,不然!那么办公室危机的根源究竟是什么呢?
  首先,从企业的角度看:
  第一,企业对于员工过于冷漠,使得员工缺少归属感。企业上到制度,下到管理者绝大多数想到的就是如何让员工听话,看看规章制度就可以发现,出现最多的就是“禁止”和“处罚”的字眼,根本不会考虑到员工的利益,既然企业对员工这么“无情”,那么企业又怎能去责怪员工的“绝情”呢?
  第二,企业激励有误区,薪酬体系不完善。要说激励制度不够,很多企业都会大喊冤枉,甚至能拿出厚厚的激励条款和制度。但是企业激励制度的合理性,不是用多少字的制度文本来衡量的。其实很多企业的激励措施都只停留在表面,并没有体现激励的本质。首先,将“激励”与“奖励”混为一谈。激励强调是如何影响员工未来的工作行为,而不是侧重于对过去成绩的奖赏。所以很多企业导致员工的注意力长期停留在对过去业绩的斤斤计较,这也是很多企业“长不大”的根本原因。其次,缺乏长期激励手段。激励的效果不仅取决于激励力度,更取决于激励方向。很多企业激励无效不是投入不够,而是没有明确的方向。奖金、提成只是对过去成绩的认可,而计划性的长期激励才是指引员工工作方向的明灯。
  第三,企业文化匮乏,缺少良好的组织氛围。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和价值观的浓缩,是企业的“灵魂”和精神财富,良好的企业文化对员工有很强的感染性,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效率。海尔的张瑞敏曾说过:“海尔17年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创新。”而海尔正式将创新的企业文化坚持了20年才变成了今天的海尔。但是大多数的企业对于企业文化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几句标语和口号上,试想一下一个没有“灵魂”的企业如何凝聚员工?如何长久?
  其次,从管理者角度看:
  有些管理者对员工的管理缺乏人性化,过于“野蛮”。知识型员工的特点就是有个性,有想法,他们对于工作的追求不光光是薪水,更重要的是职业的发展,而对于知识型员工如果管理仅仅停留在严格的制度和苛刻的惩罚上,是很难达到效果的。另外,部分管理者也不能“洁身自好”,对下要求员工努力工作,但是自己却在工作时间看报喝茶,这样做与员工的炒股,“偷菜”又有什么本质的分别吗?
  最后,从员工的角度看:
  首先我们不能排除也有一些员工自身的职业素养较差,缺少敬业精神。然而大多数员工工作绩效不佳并不是因为缺少职业素养,也不是自身工作能力不足,更多的原因是员工不知道该做什么,怎样做,如何做,为什么做,这四个不知道反映了员工对于工作目标的模糊和不准确,这其实是员工工作绩效不佳的根本原因。

  3 面对危机,只能绝望吗?
  前不久,广东省佛山市政府已经喊出了:“公务员上班不允许炒股和游戏”的口号。有的企业明令禁止不准上班时间炒股或关注股市行情,发现一次重罚,发现两次直接开除。但是是否单纯的“禁”就有效果呢?毕竟,我们在禁止的,是不准员工在股市“抢钱”!这种难免沦为“人民公敌”的封堵策略怎么可能立竿见影?那么是不是我们管理者只能对员工的行为感到绝望呢?
  非也。
  那么,管理者又该如何应对这场“办公室危机”呢?
  第一,疏导多于禁止。管理者应该让员工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不同的工作表现所获得的收益差,远远比“偷菜”卖得的游戏币实惠,比股市的可控性大的多的话,员工也许会重新考虑约束自己的行为。在利益诱惑面前,企业管理者通过相信和激发员工的自重感,远比一味的去监督和禁止某种行为更有效。
  第二,对员工负责。管理者应该对员工的职业生涯有完善的设计,为其设计制定一个短期目标,并且帮助他们去实现每个目标,这样会产生很大的成就感。股市和游戏之所以会吸引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可以在第一时间给你鼓励,也可以在第一时间给你警告,是一个非常及时的反馈者。
  第三,尊重员工,了解员工。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有句经典的电影台词:“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因此管理者应当多与员工沟通,知道员工的困难在哪?需要什么?树立起在员工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才能达到“一呼百应”的效果,这样的管理者再管理起来就不会有任何的困难。
  第四,让员工知道企业也是他们的。员工在上班时间偷懒就是因为他们把自己只作为企业的一名“过客”,甚至是“看客”,企业发展的好坏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这就说明员工的归属感较低。作为管理者应该将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利益结合起来,让企业成为员工的企业,而不是老板的企业,当员工把企业当成“家”的时候,他还会对“家”不负责任吗?
  第五,进行职业化教育。管理者除了要重视对员工工作技能的培训外,更要注重对员工职业素养和职业化的教育。相比我国的企业,欧美企业的员工职业化程度更高,上班不会做私事,而下班后则是私人时间。这不仅需要职业化教育,更需要企业文化建设和职业习惯养成。
  第六,完善薪酬体系,建立人性化规章制度。当企业的规章制度和薪酬体系非常合理时,不仅可以减少企业的管理成本,有利于员工约束自己的职业行为,更会使员工感到企业能够“恩威并重”,增加对企业的忠诚度。
  第七,追求精细化管理。比如:有的企业建立员工日志制度,每天都要记录一天的工作成果及待办事项;在工作效率最高的黄金时间段,加强监督和辅导等。其实,职业化程度的高低,就取决于每一个细节。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朱博洋 张惠芝 [标签: 办公室 管理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办公室文字秘书的三重境界
    浅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设计管理与协调:全
    实现办公室行政管理精细化
    实现办公室行政管理精细化的方法探究
    谈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的几点体会
    浅谈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
    探讨办公室行政管理的科学化
    提高高校系部办公室行政秘书工作效率之我见
    谈如何加强检察机关办公室行政管理职能
    提高企业办公室行政效能的探讨
    高等院校系部办公室行政工作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