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好校园安全工作
摘要:“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高校来说,只有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本文就影响高校安全发展的主要问题、安全问题存在的隐患及解决策略谈几点个人看法。
  关键词:校园安全工作;科学发展观;指导
  
  “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安全发展”纳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反映了我党以人为本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丰富和深化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理论体系,必将对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高等学校来说,校园安全无小事,只有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才能为学校科研、教学工作护航;只有顺应客观规律,全面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对安全危机的防范处置能力,既做到平时工作防患于未然、又在危机来临时能有效应对,是高等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加强育人工作的根本要求。因此,梳理高等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理清我们校园安全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是我们必须要加以认真思考的问题。
  
  1 影响安全发展的主要问题
  
  (1)从外部环境看,影响学院安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3个方面:一是社会治安状况不容乐观,刑事案件居高不下,师生安全受到威胁。二是各类社会矛盾相互交织,稳定形势十分严峻,学院安全隐患增多。三是恐怖分子以学校、医院、商场为袭击目标的犯罪活动日趋增多。所有这些,不仅对我们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且对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2)从内部环境看,影响学院安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5个方面:一是学院生活、教学、实验等设施(设备)还存在防火、防盗、防震、防爆功能差,设施老化,日常管理、维护保养不到位的问题。WWw.11665.CoM二是人员管理存在出入把关不严,日常安全巡查制度不落实,外来人员、车辆多,学院内居住人员复杂,非学院内教职员工、学生借住、暂住、租住,甚至长住学院内的问题。三是少数教职员工、学生之间存在关系不够融洽、和谐的问题。极少数教职员工、学生法纪观念淡薄,文明守纪意识不强,发生打架、吵嘴、酗酒、赌博、偷盗等问题,甚至于发生刑事犯罪。四是教职员工、学生心理素质还存在安全隐患,从心理素质调查情况来看,个别教职员工、学生存在心理疾患并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有的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得失,有的不能正确对待婚恋、学习上的挫折,有的性格暴躁遇事不冷静极易走极端,有的性格孤僻内向不善与人交流。五是对安全事故认识不够,少数人存在“无所谓”的态度,缺乏主动防范意识和侥幸心理,不会预防问题,不会发现问题,不会解决问题。
  
  2 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原因
  
  2.1 领导决策失之子偏
  领导决策是完成工作任务和抓好各项建设的重要依据。决策正确与否,关系到事业成败兴衰。有效预防重大安全问题,领导决策至关重要。当今时代,决策面临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敏感性越来越强,范围越来越宽,专业技术性越来越高,对科学决策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传统的“凭经验”拍板、“想当然”决断,往往会失之偏颇。近年来,由于领导决策正确果断,有效避免重大安全问题的事例屡见不鲜,但决策失误,给部队建设造成巨大损失的实践也偶有发生。沉痛的教训告诫我们,科学决策是安全之母,盲目蛮干是祸害之源。领导干部岗位神圣、责任重大,而作好领导决策正是担负领导重任的关键所在,也是推动部队安全发展的源头和根本。
  
  2.2 思想认识失之于浅
  近年来,各级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但也有少数同志在思想认识上仍存在误区:一是“安全不是全局”,把安全工作只当成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没有从战略性、全局性上认识到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事故难以预防”。一些单位抓安全工作存在观念旧、思路窄、层次低的倾向,有的认为,虽然天天讲安全、天天防事故,提心吊胆、如履薄冰,但安全问题仍是防不胜防。殊不知,海恩法则认为,每起重大事故背后都有300起征兆和上千个隐患,只要把握特点和内在规律,就可以预防或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三是“就安全抓安全”。有些单位个别领导“就安全抓安全、就管理抓管理”,没有认识到安全是发展之本,安全是发展之基,必须与各项工作和建设、各项军事行动有机融合、相互渗透去抓。四是“抓安全是管理部门的事”。工作中仅仅考虑本单位、本部门的利益,一旦发生问题,相互推诿扯皮,推卸责任,没有认识到安全是大家的事情,保安全是全体人员共同的责任。
  
  2.3 制度落实失之子松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制度再好不落实等于零,抓落实不到位等于零,布置工作不检查等于零。分析众多事故案件发生的原因不难发现,不按规章制度办事是一个共性问题。规章制度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客观规律的结晶,如果落实不好,安全问题就会接连不断,甚至会付出惨痛代价。有的单位针对安全工作规定了许多“不准”或“严禁”,但安全工作仍然漏洞百出,究其主要原因,就是在抓制度落实上打了折扣。

  2.4 防范措施失之于软
  安全问题防范体系分为人防、物防、技防3个方面,人防是根本,物防是前提,技防是保证。近年来,我们在“三防”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工夫,做了大量工作,安全防范体系进一步完善,技防功能进一步拓展,但与防范重大安全问题的要求相比,差距仍然很大。一是师生能力素质与安全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安全硬件设施还不够配套完善;三是信息化建设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形势任务发展需要,这些问题已成为影响和制约院校安全发展的“瓶颈”。
  
  2.5 处置能力失之于弱
  对重大安全问题的处置能力。是师生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从近几年发生安全问题的情况看,处置能力偏弱是一个突出问题。提高处置能力的关键和核心,处置能力涵盖的内容很多。重点是以下几种能力:一是分析判断能力。及时准确地掌握现场实际状况,迅速分析并对事态做出正确判断,为安全高效处置提供可靠依据。二是依法决断能力。熟悉并运用政策法规及有关规定,立足现地当机立断,预测并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情况,有效防范可能造成的损失。三是临机应对能力。把握事发现场关键和“脉搏”,采取机智灵活的方式方法,积极稳妥地进行处置。
  
  2.6 责任追究失之于宽
  责任追究不到位,往往会降低责任人的风险意识,削弱责任人防范重大安全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各级虽然建立了安全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但有的同志仍有老好人思想和侥幸心理,出了问题从客观上找原因多,从主观上查责任少,没有真正把握责任制和问责制落实到实处。
  
  3 抓好安全防事故工作的策略
  
  江泽民同志针对安全防事故工作曾深刻指出“基础不牢、 地动山摇”。任何时候,任何单位发生的任何安全事故(案件)都可以从基础不牢上找到原因:要么基本教育制度不落实,人员思想基础不牢;要么基本检查制度不落实,规章制度成为一纸空文;要么基本隐患制度排查不落实,各种问题日积月累,最后小隐患酿成大事故,小苗头酿成大祸端;要么基本培训制度不落实,人员能力素质偏弱,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么基本领导责任制不落实,安全工作无人问、无人管等等。安全下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艰巨性的系统工程,抓安全工作永远没有终点,因此,各级领导必须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忧患意识、“安全工作重于泰山”的使命意识、“人命关天”的责任意识,从打牢基础入手,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老老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3.1 抓安全教育,打牢思想基础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㈩:“好多事故都是因为不会管理,不会做工作,不会做人的工作,不会做思想工作,使矛盾激化而发生的。””各级要强化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以政治安全为核心,思想安全为基础,文化安全为支撑的大安全观,进一步深化认识,理清思路,研究对策,推动院校安全发展。安全工作是院校全面建设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它不是中心,却影响中心,院校各级党委和领导必须把安全防事故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地位,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加大思想教育力度。组织全院师生认真学习安全防事故方面的知识,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对自己高度负责来认识安全发展问题,在全院形成安全发展的共识,把“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营造人人抓安全、讲安全、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夯实全员额、全时制、全方位、全过程抓安全的思想基础,构筑防范安全问题的“防火墙”。二是大力开展安全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板报、校园网、校园广播、安全知识竞赛等多种方法传播安全文化,普及安全哲理、安全常识、安全技能,让“遵纪守法、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理念深入每个人心中。三是搞好专题教育。可以请交警来讲授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消防警察来传授防火方面的知识,心理专家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等。
  
  3.2 抓安全培训,打牢素质基础
  纵观近年来院校发生的安全事故,说明一个问题:很多时候,不幸者的不幸并是无知、无能!因此,加强安全培训、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事故能力十分重要。一是抓好普遍性培训。即基本安全常识教育,如,火灾的预防和处置、食物中毒的预防和处置、盗抢的预防和处置、交通事故的预防和处置、激情犯罪的预防和处置等等。提高全院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达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伤害”的目的。二是抓好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如院校保卫人员的安全保卫技能培训、消防人员的消防技能培训、水电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抓好各级领导对安全防事故工作的领导能力培训。即:基本的教育能力、检查能力、处置能力、善后能力,提高领导干部对安全工作的领导、组织、管理处置能力。
  
  3.3 抓安全检查,打牢制度基础
  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好坏重在制度的落实,而制度的落实又重在日常的检查监督。一是认真检查人员情况。看大(营)门出入、日常巡逻(巡查)制度是否落实,校区是否有“个别人”、“重点入”。二是认真检查安全教育情况。看教育制度是否落实,安全常识是否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三是检查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情况。看用电、用水、用车、用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电线线路是否存在漏电、老化、短路问题,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消防通道是否畅通,车辆状况是否良好,食品的采购、制作、管理、使用是否符合卫生标准,有无导致食物中毒的可能。四是检查预案演练制度的落实情况。看是否定期组织师生员工进行防火灾地震等预防灾害演习,看专业人员(治安人员、消防人员等)的专业素质情况,看师生员工的安全知识掌握运用情况。
  
  3.4 抓安全机制,打牢领导基础
  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加强安全校园建设,必须不断完善保证院校安全发展的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各级党委领导,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依法从严管理。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出现盲点和空白点。要建立严格明确的奖惩责任制。一旦出现问题事故,坚决按照制度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做到“谁干得好,奖励谁,谁出问题,打谁的板子”,使人们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奖惩的巨大示范效应。二是建立教育培训制度。将安全教育培训纳入全年的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党委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保证党委领导常抓、常议、常管,避免走过场、流于形式。三是建立联系联防制度。院校与友邻单位保卫部门,公安局、派出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联系联防制度,及时掌握周边社会治安情况,疫情防范情况等。做到:互通信息、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确保安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阳河 [标签: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