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高校教学秘书的沟通与协调能力之重要性

浅谈高校教学秘书的沟通与协调能力之重要性

  长期以来,人们对高校教学秘书的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和评价,认为他们只是从事简单的日常性工作,只需要具备基本的文字处理能力和电脑常识即可。事实上,随着高校教学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教学秘书作为高校里面一个特殊的角色,处于教学管理工作环节的枢纽位置,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高校管理水平及教学质量。教学秘书除了需要具备多样化的知识结构等硬性条件之外,还必须有较强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最重要的是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这是由教学秘书特定的角色定位和职能特点决定的。沟通与协调的能力,不仅是教学秘书的职业需要,更是一种生存方式,会直接影其工作效率和效果,影响学校的教学运行,因此,沟通与协调对高校教学秘书而言意义重大。
  本文拟结合实际工作,从教学秘书的角色定位和职能特点出发,分析沟通与协调能力对于教学秘书在工作中的重要性,进而对提高教学秘书工作效率提出几点建议。
  一、教学秘书在高校教学管理过程中的角色定位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教高司[1998]33号)指出:“系(院)可设教学秘书和教务员,在教学系主任(院长)领导下,处理日常教学行政工作并从事教学状态、质量信息的经常性调查了解工作。”这在理论上对教学秘书的行政关系、岗位职责范围和工作定位做出了明确界定。在实践中由于每个学校的情况不尽相同,教务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决定了教学秘书角色的多样性。不过从个性的教学秘书角色可以归纳出其共性的定位,一般为以下几种:
  (一)服务者角色
  教学秘书工作的宗旨是服务,为学校的管理服务,为老师的教学服务,为学生的学习服务,这是教学秘书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wWw.11665.COm作为教学秘书,必须要树立服务意识,因为管理和沟通的最终归属就是服务,只有真正树立服务意识才能使工作有的放矢,才能真正体现教学秘书这一职业的特殊魅力和重要性。
  (二)协调者角色
  教学秘书穿梭于教务处、系部、教师和学生之间,是教学工作中最为具体、最为活跃的协调层次。教学管理工作涉及大量的协调工作,诸如排课、排监考员、调停课等等,都需要教学秘书发挥好协调者的积极作用,化解各种矛盾,确保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
  (三)信息传递者角色
  教学秘书是教务处、院系、教师和学生之间信息传递与反馈的桥梁,是各种教学信息上传下达的枢纽。教学秘书一方面将教务处有关教学和管理的文件、通知或规章制度及时准确地传达给教师和学生,另一方面把来自师生的信息上报教学管理部门,以便教学管理部门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
  二、教学秘书在教学管理中的职能特点
  (一)服务性强
  教学秘书,也可以叫做教务员,顾名思义,其工作包括“教”和“务”两部分,其中,“务”是教学秘书的工作重心。教学秘书所承担的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是以服务为性质的,作为学校的窗口人员,沟通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善于跟各种人员交流和沟通,才能更好地为学校、为师生服务。
  (二)涉及面广
  教学秘书处在教学管理的最基层位置,很多教学活动都需要由教学秘书进行组织和安排,因此与专职教师相比,教学秘书所要接触的人员更多,涉及范围更广。对上要面对教务处和院系领导,对下要为广大师生服务,横向还要与其他职能部门以及各系进行协调,这就要求教学秘书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
  (三)时效性强
  教学秘书的工作繁杂,其中很多工作都有较强的时效性,因此教学秘书必须迅速、准确地处理这些事务。本文作者所在的学校属于异地办学,有时候教务处出一个紧急通知,这就要求教学秘书第一时间转发给相关人员,并保证他们收到通知。教学秘书必须掌握各种沟通方法和技巧,及时地传递信息,以便高效完成任务。
  三、如何提高教学秘书的沟通与协调能力
  通过以上对教学秘书角色定位和职能特点的分析,可以看出沟通与协调能力对于教学秘书在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沟通与协调不是一种本能,而是一种能力,它不是人天生就具备的,而是在工作实践中培养和训练出来的。教学秘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培养和提高自身这方面的能力:
  (一)三“心”两“意”
  首先,是自尊“心”。平等与尊重是沟通的前提。教学秘书很容易陷入两个误区,一是身为非教学人员,职称学历层次相对来说不高,因此在专职教师会产生自卑心理;二是在学生面前以教师的身份出现,是管理者,因而觉得高人一等。这两种认识都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因而也就难以进行有效的沟通。事实上,在工作中,教学秘书和教师、学生都是平等的,所以教学秘书应做到自尊自爱,维护自己的人格也尊重他人的人格,才能达到有效沟通。其次,是热“心”。教学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秘书是系部的窗口人员,要面对来自各个层面的人,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教学秘书在同其他人员进行交流沟通时,一定要有热心的态度,真诚对人,乐于助人。第三,耐“心”。教学秘书每天要面对大量的文件、通知、电话、资料和形形色色的人,同一个问题可能要重复地跟不同的人解释,这种工作很容易让人丧失耐心,影响人际关系,不利于沟通。因此,教学秘书在接待处理问题时,必须耐心细致,不推诿拖沓,对于师生的询问要确保事事落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实,件件有回音。第四,服务“意”识。服务意识是教务管理中的灵魂,教学秘书大多数情况下是在默默工作,极少有“出头”、“露面”的机会,而对于千头万绪的工作,教学秘书必须树立一种服务意识,有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以一种甘当配角的态度来为学校服务。最后,管理“意”识。教学秘书是高校教学活动的基层管理者,担负着诸多管理者的角色。教学秘书的教学管理包括学生的学籍和成绩管理、教学计划执行管理、课程考核管理、教学质量监控管理等,教学秘书应学习和运用教学管理的基本理念,指导和实施教学管理;应以一个管理者的能力素质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以便更好地发挥沟通协调的能力。

  (二)对教学信息的收集和反馈
  教学信息是领导对教学工作指导、决策的重要依据,信息的及时、客观、全面直接关系到教学运行管理的工作效率。对于同样的信息源,教学秘书收集、整理、反馈信息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所获得的信息数量、质量及利用效果。教学秘书要充分掌握准确的教学信息,从多方面、多渠道地了解各要素的信息,把这些信息传达给接受目标,并把结果反馈给信息发送者。由于目前很多高校已经不实行教师坐班制,教学秘书作为教师与系领导沟通的桥梁,就要利用自己经常与领导接触的机会,多了解领导对于某位教师的看法和要求,及时把领导的意见和要求转达给教师,使教师更加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同样,教学秘书也要利用经常和教师接触的机会,多倾听教师对系领导的意见,及时反馈给领导,使领导在决策的过程中,能充分考虑广大老师的意见,使决策更符合大多数教师的意愿。其次,教学秘书通过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质量检查(包括教学资料上传情况、学生评教、教师听课情况等),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教学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督促教师进行处理和解决,通过查漏补缺,使教学质量得以提高;通过学生信息的收集(如学生信息员反馈、学生课堂评价、座谈会、出勤率等),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及心理状态,对收集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分析,把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人员及有关领导,以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和处理。
  (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沟通效率
  教学秘书是教务工作的执行者,常常要传达一些执行性的通知,涉及的人员多,迫切需要提高效率。由于本文作者所在的学校是异地办学,校区分散,信息传送较为不便,也不可能经常在各个校区之间走动,这就要求教学秘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沟通工具,对于群发的消息,可以通过飞信的方式来通知。飞信实现了电脑端和手机端的信息免费传送,通过电脑打字不仅比手机编辑短信要快,而且还可以直接复制通知的原文粘贴到发送窗口。对于时效性不是那么强的信息,可以通过q群进行沟通和联系,而且在q群里面,成员还能发表意见或者疑问,回答者的答案也能让所有成员看见,是一种高效的沟通渠道。
  (四)巧妙地说“不”,修炼沟通艺术
  教学秘书每天要面对各种繁杂的事务,处理各种琐碎的问题,也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提出的要求或请求。例如,当你正在为统计某个数据表而焦头烂额时,时不时会有人来拜托你帮忙处理一些并不在你本职范围的事。每天总有各种各样的事情,打乱你的工作思路,处理不好还得罪人,而分管领导却认为你工作效率低。这就需要教学秘书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恰当处理与领导以及同事的关系,大胆地说“不”,巧妙地说“不”,不要碍于私人情面而耽误了大局。注重管理的艺术性,使自己的基层管理工作能够游刃有余地开展。
  总之,沟通与协调不是万能的,但是不沟通就像彼此之间隔了一道墙,解决问题则难上加难,不协调就像马路上没有了红绿灯,只顾自己行走,事故难免发生,所以多沟通多协调才能畅通安全。教学秘书必须从自己所在学校教学工作的特点出发,不断加强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培养,提高沟通与协调的能力,以适应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卢丽丝 [标签: 沟通 能力 沟通 正式沟通 沟通 沟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