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秘书文秘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秘书工作过程导向的高职《秘书实务》课程建设与改革

基于秘书工作过程导向的高职《秘书实务》课程建设与改革

 引言
  文秘专业是一个传统的人文类基础性专业,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对秘书专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不断变化与提高。当今社会需要的是既掌握秘书专业基础知识,又掌握非秘书专业的知识技能,具备办文办事、熟练掌握现代办公设备的能力,熟练驾驭语言的能力和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具有综合分析、参谋咨询、辅助决策与参与管理的能力,还通晓有关企业法律,具备一定涉外商务能力的能办事、善待人的“帮办型”秘书和“商务综合型”秘书。因此,文秘专业课程必须体现高职教育培养应用性人才的特点,以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通过教与学的配合,使学生熟练掌握秘书工作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秘书实务》作为高职院校文秘专业的核心课程,按照高职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工学结合发展道路,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高技能专门人才的指导方针,课程必须根据秘书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遵循高职教育规律、突出秘书职业特点,结合专业服务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职业资格标准,基于工作过程导向进行课程建设与改革。
  1 依据秘书职业岗位要求,确定《秘书实务》课程建设目标
  以秘书职业岗位工作过程为主线,以秘书岗位职业环境和真实业务为载体,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模式,进行《秘书实务》课程的建设,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秘书人才为目标,将课程按秘书核心能力分为秘书接待、沟通与协调、会议组织与服务、商务活动安排、日常事务管理、文书处理与档案管理、参谋与信息调研工作7个项目,在教学中采取项目化教学的方式,使学生掌握秘书工作的核心技能。WWw.11665.cOM
  2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明确课程建设的思路
  文秘专业课程建设的思路可概括为“四重七转”。“四重”:重构课程体系,打破传统学科型课程体系,针对秘书职业工作体系重新设计课程结构;重组教学内容,打破传统学科型课程以学科知识逻辑为主线、专业理论知识为主体的教学内容,针对秘书工作任务需要,以职业活动为主线,以培养职业能力为本位,重新组织和设计教学内容;重创实施方式,打破知识灌输、学生被动接受、实践与理论脱节的实施方式,形成任务实施、学生主动构建、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做一体式实施方式;重建教学情境,打破单一的教学模式、课堂化教学环境,创设尽可能与秘书工作实境接近的教学环境,实现学校环境与工作环境、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七转”:课程体系从学科体系转向工作体系;课程内容从知识导向转向行动导向;课程目标从知识本位转向能力本位;课程顺序从知识逻辑为主线转向职业活动为主线;课程环境从课堂情境转向工作情境;课程实施从教师为主转向学生为中心;课程价值从知识储备为主转向实际应有用为主。[1]在实施过程中可按以下几方面进行:
  2.1 进行行业企业调研,确定典型工作任务 由校外实践专家、课程专家和专职教师选取各类具有代表性的行业企业,进行课程调研和毕业生的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文秘岗位的职业活动分析,确定出工作过程中的典型工作任务。
  2.2 按照典型工作任务,设置学习情境 根据典型工作任务的任职能力要求确定教学目标,根据教学目标要求确定与实际工作对应的学习情境。
  2.3 按照学习情境,确定学习任务 按照学习情境,确定学习任务,根据学习任务组织安排学习内容。
  3 依据职业岗位要求,准确进行课程定位
  《秘书实务》是文秘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从现代秘书办文、办事、办会三大技能切入,以必需、够用为量,以精当、扎实为度,兼顾与秘书专业其他课程内容的交叉关系。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三会三能”技能,即“会办文、会办会、会办事”、“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走出去能办事” [2],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使学生能够有效的进行行政办公事务管理、做好辅助工作、进行调研及信息的收集处理、进行上下沟通协调、做好会务接待管理、撰写文书等工作。
  4 基于秘书工作过程,采取切实有效的课程建设措施
  4.1 课程标准建设 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专业教师与行业企业专家、基层文秘人员、课程专家一起,根据文秘岗位群的工作过程和文秘职业考试标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专业能力要求,依据课程涉及的职业活动,讨论分析应具备的知识与技能,制定课程标准。
  4.1.1 课程的教学理念 ①突出学生主体,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秘书实务》面向文秘专业群的全体学生,注重学生对文秘基础知识论文联盟http://、基本理论与方法、基本实务操作和基本写作技能及素质教育的训练,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增强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使学生养成善于观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习惯。②尊重个体差异,注重过程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秘书实务》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倡导自主学习,主动训练,鼓励多元思维方式,尊重个体差异,建立能激励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发展的评价体系。③改进教学方式,拓展学习渠道。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探索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教师和学生在真实职业情境中实施教和学,真正实现教室与岗位合一、教师与文秘人员合一、学生与办公室职员合一、作业与工作合一,达到了强化能力的目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4.1.2 课程实施 ①依据课程标准编写或选择课程教材,并编制相应的教辅材料,如课程实训任务书、多媒体课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②教材应充分体现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课程设计思路,按照文秘岗位,围绕秘书职业能力要求安排教学内容。③教材充分体现通过项目引领、任务驱动、实践导向课程设计思想。教案要体现先进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④校内实训基地的开发与运用。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是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秘书实务》课程建设中,一要加强校内实践条件建设,把教室建成了秘书仿真实训室、办公自动化实训室等,实现教室与实训室的有机融合。二是开辟校外实训基地,使学生通过认识实习、顶岗实习等几种方式,提高秘书实践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4.1.3 考核与评价 《秘书实务》课程考核与评价注重考察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过程考核与期末考核相结合,注重过程考核;二是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坚持“应知+应会”的考核方式;三是校内评价与校外评价相结合,校外评价主要是企业评价,以实际操作为主;四是成绩考核与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相结合,以获得国家秘书职业资格证书为主[2]。
  4.2 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 借助网络平台发布课程标准、电子教案、习题、典型案例、考核办法、行业标准等,学生对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要求一目了然,学生在网上可以完成课前预习,课程学习,课后练习;提供职业秘书资格证书考试大纲、学习指南以及大量的模拟练习题和模拟试卷,供学生练习,丰富的教学资源和良好的网络环境,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提高。
  4.3 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突出对学生进行文秘职业能力的培养,改革课程教学模式,按照该专业认知与准备、情境教学、课程综合实训、顶岗实习四个环节,系统地安排整个教学内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法进行教学。
  ①采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方法实施教学过程,树立以学生为主体,师生互动的现代教学观,形成 “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方法,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训操作一体化。②依据文科教学特点,进行 “仿真”教学。以文秘实训中心为基地,开展适应文科教学特点的“情景式”教学。③通过教学项目模拟真实秘书岗位业务工作,完成“工学交替”,实现课堂教学与秘书工作岗位一体化。[3]。④采取网络自主学习法,突破时空限制。⑤实施“三个结合”,探索“多证多能”教学模式。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构建文秘专业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实施实践教学体系中的“三个结合”:即秘书基本技能与现代网络运用相结合;秘书基本技能与人文素养相结合;秘书基本技能的“多能”要求与国家秘书职业标准相结合。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华炎 [标签: 秘书 现代 秘书 秘书 秘书 秘书 秘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