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提高高职院校旅游管理教学的建议

       摘要:我国的旅游业起步较晚,旅游教育也欠成熟,高职旅游更是处在摸索阶段,本文通过对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现状的分析,提出如何有效地开展教学、办出旅游管理专业特色的措施和方法,使高职学生毕业后更快的适应岗位,更好的得到发展。
  关键词:高职教育 旅游管理 教学改革
  1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
  1.1 层次定位不清晰
  目前很多院校对高职类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层次认识不清,毕业去向定位不准确,导致教学工作的重点错位,将高职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的目的混淆。一些高职院校的领导多年从事本科教育管理,他们对高等职业教育应该培养哪一个层次、哪一种类型的人才,不十分清晰。因此,不能正确地把握高职教育的发展方向。在教学管理中更多的以本科教育管理模式去引导,导致高职院校的学生没有了本身的优势。
  1.2 教学管理问题
  1.2.1 课程设置方面
  一是定位不当,高职院校没有形成适合自己要求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学计划不稳定,专业知识结构不符合市场需求。二是学科理论的内容结构、逻辑顺序与岗位实践的渐进过程不一致;三是理论课程多,实践课程少。以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为例,理论课基本占85%,大大束缚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教学效果也欠佳。
  1.2.2 学生实践层次较低
  目前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无论是短期的见习还是毕业顶岗实践学习,主要都集中酒店的一线服务岗位,而且也并没有达到轮岗实习,实践学习的内容比较单调,实践学习的层次不是很高,实践学习的单位比较单一。WWW.11665.COm很多的学生的实践学习积极性不高。忽略学生的个体差异,学生的创新能力得不到培养。在实践的过程中,实践教学内容缺少细化目标。
  1.2.3 校企合作没有深度
  目前的校企合作形式主要是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企业看中的是学生的廉价劳动力,并没有真正参与到学生的教学工作中,双方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材编写、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不多。目前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合作单位较多,但学校未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提高教学效果。
  1.3 师资队伍建设不合理
  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的师资应有区别,目前较多学校更注重教师的学历,较少的考虑他们的经历。高职院校的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较少,只能达到15%—20%。很多高职学校的一线教师都是从学校毕业直接走上讲台的,他们一般都没有旅游职业经历,对行业缺乏了解,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性相对较弱,不能成为实践教学活动的好导师,这大大减少了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以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在11位任课教师中真正有旅游企业工作经历的只有2人。
  2 如何提高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效果
  2.1 清晰定位学生的培养层次
  旅游行业本身对一线就业人员的理论水平要求不高,所以高职院校更应顺应旅游市场需求,在学生培养层次的定位上着眼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在教学管理中恰当引导,这样才有利于教师的教学。
  2.2 进行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
  2.2.1 充分体现旅游高等职业教育的特色
  ①明确岗位定位,突出能力导向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应以培养旅游企业一线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为目标,以培养职业综合能力为核心,既要注重学生服务技能的提高,又突出对本专业中基层管理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应以知识必需够用为度,以强化应用和技能为重点,以技能立业。
  ②尝试多样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在教学工作中可以运用的有较好的教学效果的教学方法有:角色扮演、案例教学、课堂讨论、操作示范、管理游戏和实习锻炼,使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像我院在全院推广的案例教学模式,得到了学生的认可,教学效果显著提高。在教学手段上,要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技,让学生通过网络、录像、图片、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学习,了解国内外旅游企业的最新发展动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的形象性和直观性。我院在2007年已在全院每个教室配备了多媒体设备,在全校推行多媒体教学。


  ③课程内容充分体现地域性
  旅游活动是在一个地区发生的行为,该地区的自然条件、历史文化演变具有各自特色。另外学生在就业时也会更多的选择学校所在地,所以在旅游课程教学内容应十分重视地域性。例如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地处青岛,日本韩国游客在旅游市场中有一定比例,因此学校根据这一实际情况,在教学计划上做了变动,把日语和韩语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选修课,使学生的综合素质适应了市场需求。另外有条件的学校可以考虑实行双语教学。
  ④提高校企合作的深度
  高职院校可以充分利用与旅游企业的合作,让他们参与专业设置、课程设置,让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旅游管理人员提出建议。在教材编写方面可以与旅游企业合作进行教材开发,使高职学校的教材更适合实际需要。
  ⑤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在制定实训课教学大纲时应根据旅游行业发展的需要,完善实训报告和实习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特别是实习基地建设。
  校内实践基地建设是实践教学的基本保障,学生在学校里就能接受正规的操作训练,同时又能感受到旅游企业氛围。校外实习基地的建立可以使学生有高规格、稳定的实习场所,学生可以直接接触企业、接触社会,弥补校内实践设备和场所的不足,而且能够使企业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培养计划和人才培养过程,使培养的人才更具有针对性。
  ⑥在课程考试考核上进行改革
  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考核可以考虑多使用笔试、口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使学生更加注重实际应用能力的学习。目前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已把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纳入了课程考试改革的范围内,采用的形式是笔试与操作相结合,笔试占20%,操作占80%。
  2.2.2 以证书导向,推行“多证书”制度
  “多证书”制度是指高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应取得学历证书和各种技能证书。这种制度使高职的教学工作目的更加明确。教师创造性地教;使学生由知识技能的被动接受者,向知识技能的主动探求者转变。我院自2006级开始就对学生推行“多证书”制度,即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不仅要进行理论学习还要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还要取得相关的辅助证书,使学生在就业时增加了应聘砝码。
  2.3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双师型教师的比例
  高职要采取措施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 “双师型”、专兼结合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可以采取以下的措施:一是聘请旅游行业管理和企业管理人才担任实践教学的指导教师,利用他们丰富的行业经验指导学生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二是要鼓励教师利用假期去旅游企业或行业管理部门挂职锻炼,选派教师去国内外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点)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及操作规程和服务标准,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更新实践教学内容。三是在进行教师的招聘时,应更加注重应聘者的旅游企业工作经历。
  参考文献:
  [1]陶红.谈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2).
  [2]余伯川.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北京教育:高教版,2005,(9).
  [3]吕芳.谈市场经济条件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以唐山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商场现代化,2009,(3).
  [4]祁颖.对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改革的思考.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05,7.
  [5]黎霞.案例教学法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的运用.涪陵师范学院学报,2005,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姚勤勤 [标签: 理教 的建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提高建造师自身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医学生法律意识
    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及提高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