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审美教育

      摘要:美育对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除了掌握专业性的知识、技能外,美学素养在其的生活和工作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如何加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美学修养,提高其审美能力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从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自身成长和专业需求的角度分析了美育的作用,阐明了美育在旅游管理专业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提高中的重要性,并结合专业特点,探求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审美教育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美育;大学生;旅游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是培养适应旅游管理和服务第一线需要的,掌握旅游管理基本知识和服务技能,从事旅游景区规划与开发、旅游饭店管理与服务、旅行社经营管理、导游等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除了具备专业性的知识、技能外。美学素养在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生活和工作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如何加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美学修养,提高其审美能力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一、美育与大学生的成长
  
  美育,即审美教育,狭义说来是通过艺术手段对人们进行陶冶和塑造的教育活动。广义来说是指通过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物质成果与精神成果中一切美的形式陶冶人们的情操,从而使审美主体对审美对象产生审美反映,达到美化人们的心灵、语言和行为,提高人们的道德和智慧的目的。审美教育对大学生自由全面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同德育、智育、体育相互联系,紧密配合,共同构成大学生教育的整体,其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重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美育是大学生缓解自身主体焦虑的重要途径。Www.11665.cOm大学生处于“成人前期”的心理阶段,面对来自学业、爱情、求职、人际、自我实现等诸多压力。从而表现为一种主体的焦虑情绪。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导致个体的精神崩溃,严重影响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甚至造成自杀悲剧的发生。因此,为大学生找到一条缓解自身主体焦虑的途径尤为关键。审美教育,可以改变大学生固有的情感形式,净化不良情绪,培植健康人格等,能有效地提高年轻学子的生存智慧与生存能力,具备审美的处世态度与情怀,意识到人生除了功利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健康和谐的心理。
  
  第二,美育是大学生树立高尚道德情操的有效路径。由于受社会上不良思潮的影响,部分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被名利所扭曲,精神空虚、追求享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思想泛滥。美育,可以“以美储善”。孔子指出“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主张用艺与乐的感染和熏陶来求得人格和人生的最高境界。当今社会,美育用正确的道德舆论引导学生、以高尚的道德精神塑造学生,不断丰富和充实大学生的精神世界,提高他们的道德水准。借助美的力量,以情感为媒介,促进外在道德的“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律”要求,帮助大学生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和提高大学生发现美、认识美、创造美的能力,激发他们为创造美好人生,为实现美好理想而奋斗的热情。
  第三,美育是大学生智育发展的催化剂。许多科学发现都产生于刹那间美感冲动的启发。爱因斯坦一生醉心于物理探究,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物理美的驱使,他说过:“照亮我的道路,并不断给我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真、美—要不是全神贯注于那个在艺术和科学研究领域永远也达不到的对象,那么人生在我看来就是空虚的。”大学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美育可以赋予其审美的感受,激发他们内心对于知识的渴求和兴趣。增强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大学生智力的发展。
  第四,美育是大学生塑造完美人格的必由之路。哲学家黑格尔曾指出:“审美带有令人解放的性质”。美育能帮助大学生从以前的思维模式和情感状态中解放出来。通过对人、自然、社会的欣赏等情感活动的体验来实现对人性美、自然美、和谐美的发现、认知和创造,实现以美辅德、以美益智、以美增能、以美健身、以美促劳的效果,促使学生的完美人格的塑造。


  
  二、美育与旅游
  
  旅游是一种综合性的审美实践活动。美学家叶朗说过:“旅游,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审美活动,离开了审美,还谈什么旅游?旅游涉及审美的一切领域,又涉及审美的一切形态,旅游活动就是审美活动。”旅游活动的六要素“食、住、行、游、购、娱”无一不与美有关,无一不是审美的过程。
  首先,旅游产品的设计离不开美育。旅游规划设计就是结合项目地自身的自然人文资源,发现挖掘其独特性的过程;就是通过产品来传达和表现自然美、艺术美、生活美、社会美。规划设计人员自身审美情趣、审美能力直接影响旅游产品的审美格调、美感表现力和感染力。德国美学家席勒早就指出,“要使感性的人成为理性的人,除了首先使他成为审美的人,没有其他途径。”
  第二,旅游服务离不开美育。旅游服务是旅游产品的核心,游客购买并消费旅游产品,除了在餐饮和旅游生活中消耗少量有形物质产品外,大量的是接待和导游服务的消费。服务具有无形性,游客对旅游经历的评价主要取决于他所受到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旅游从业人员通过自身的形式美(仪表、仪容)与内容美(精神、道德、情操)的协调统一来传达和引导游客的审美情趣。“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旅游过程中,旅游从业人员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线,他们的审美素养影响着游客的审美感受。
  第三,旅游管理的过程离不开美育。旅游业是关联性很强的产业,其“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涉及到诸多行业和部门;同时,旅游管理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这些都要求管理者具有整体美、协调美的审美观,协调好各个部门、员工、环节等,确保游客的旅游活动顺利开展,保证游客通过旅游活动获得审美的享受和身心的放松,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和美誉度。
  
  三、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美感的培养途径
  
  审美教育是一个系统结构,由施教者、审美媒介、受教者三方构成。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审美教育的实施必须根据其心理特征、专业特点等来开展。
  第一,加强师资建设,提高高校教师的美学修养。马克思说过:“如果你想得到艺术的享受,你本身就必须是一个有艺术修养的人。”教师只有首先具备审美的情怀,才能自觉地运用审美的情怀,才能自觉地运用审美的规律进行教学活动,以美育人、寓美于教,用自身的仪表美、风度美、语言美、行为美去影响感染学生的精神和人格。
  第二,改进课程设置,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集中在管理、经济、计算机、旅游英语、旅游心理学等,旅游美学鲜有要求,或者只作为选修课处理。为此,要改变以前课程设置中的误区,提高美学教育在旅游管理专业学习中的重要性。结合旅游规划策划、酒店餐饮服务、导游等专业知识,提供跨学科选修、主辅修、课外活动等多种教育形式和机会,把美学中的美德要素、美的理念、美的思维、美的表现等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专业中发现美、创造美,通过美育,培养学生自觉运用审美的眼光、审美的情趣、审美的手法去指导自己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第三,营造美育的校园环境。发掘校园的美育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培植具有美育精神的校园文化。通过先进文化、高雅艺术、课外审美活动等途径陶冶净化学生的心灵。拓展美育的空间和内涵,激发学生的审美情感,增强审美体验,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第四,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教育技术促进了审美教育的现代化和信息化。现代教育技术延展了人的视听觉,跨越了文字的障碍,将抽象的美的概念转化为审美直观形象。强烈的视听觉的审美感知提高了学生审美知识的吸收与内化十分重要,审美信息的生动性、趣味性、直观性、形象性、感染性,使学生能够以悦纳心理,从动态的声画相合中,顿悟与领会美的真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四、结语
  
  审美教育对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学习、生活,尤其是对其职业生涯具有重要的作用,高校应加强对他们的审美教育,将专业知识与审美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各种方式,运用各种手段提高学生的发现、欣赏、创造美的能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马东跃 [标签: 审美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试论中小企业秘书的企业官方微博管理工作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
    旅游管理专业基于职业技能培养的课程体系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