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校企合作的旅游管理教学浅论

   【摘 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问题并不是由高校或者企业单方面所能决定的,要想推动高等教育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对于社会之贡献度,校企合作培养更多更好的旅游管理人才的重要方式。本文从明确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目标、创新教学方法以确保校企合作的顺利实施、不断提升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等三个方面探讨了基于校企合作的旅游管理教学。
  【关键词】校企合作;旅游管理;教学
  
  高等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目标培养的是旅游业专门人才,在当前处于大发展阶段的中国旅游业中负有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如何强化新形势下接受过专业高等教育的优秀旅游人才培养,建设适应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显得十分迫切。所以,高校旅游专业应当旅游类企业进行密切地合作,从而顺利实现校企合作,培养出兼具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的旅游管理人才。
  1明确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目标
  企业始终是人才的需求一方,企业能否能及时地提供所需人才之信息,而高学能否高度重视与利用好这些信息,这是双方能否进行真诚合作的重要前提。高校要注重利用好企业所提供的信息,并以此来明确或者及时调整本校的专业设置与培养目标,才能培养出适应于当前社会与经济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与高技能人才,这一结合才具有积极与深远的价值。当前,旅游类专业和旅行社、酒店以及景区的合作正在不断深入,合作企业所提供的最新人才需求信息有助于高校旅游专业及时地调整人才培养之目标,从而使自身的培养目标更为明确,同时也更加适应市场的需要。当前,旅游管理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而毕业于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在旅游从业人员中的比例相当低,远远无法满足我国旅游业发展之所需。www.11665.CoM依据当前的行业需求,旅游类人才之匮乏是公认的,这就为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前景。旅游企业到底需要哪种人才?高校应当和旅游企业来共同制定出今后的人才培养目标,切实避免出现人才浪费问题,并及时地解决企业人才短缺这一问题。
  2创新教学方法以确保校企合作的顺利实施
  一是应当转变教育与培养观,学生要从知识技能的完全被动接受者往主动探究者方向进行转变;教师要从知识技能的传授者往教学活动的设计者与组织者方向转变;教学目标要从传授知识与培养技能往让学生在知识、能力与素质等方面实现协调发展方向转变;教学手段要从只注重教法往教法与学法并重方向转变。培养途径要从校内封闭教学向注重产学研结合与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转变。二是应当遵循四个有利于之原则。也就是要有利于发挥出大学生的主体性作用,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善于学习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有利于发挥大学生个性与潜能。我们应当将四个有利于具体落实到教学的全过程之中,从而实现培养适应新形势下旅游行业发展所需应用人才之目标。三是应当积极探索更为先进的教学法。课堂教学应当是丰富多彩,并各有特色的。比如,教师可以采取情景教学法,邀请旅游企业专业人员定期到高校开设讲座,还可采用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启发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并在课堂中立足于各类训练,培养起学生们的实践操作技能。四是应当运用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实施教学。现代信息技术之发展为高校教学手段的更新带来了新的契机。现代化图书馆、专业多媒体教室、旅游模拟实验室等设施不断健全。高等院校在与旅游企业开展联合办学时,大学生可定期深入旅游企业,学习该企业实际使用的各类旅游业务软件。教师还应在课堂教学中应用各类现代化教育手段,比如投影仪、多媒体课件及电教片等。各类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的使用,不仅能让大学生在课堂中得到更加多的信息,而且还能提高教学的成效,有助于培养旅游管理专业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际技能。


  3不断提升旅游管理专业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强化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师队伍建设,这是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施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提升教师实践能力最为有效的方法就是有计划和有步骤地安排教师外出进修,到合作企业以及全国知名的酒店、旅行社、景区去学习当前最为先进的管理理念、服务标准,从而持续提高教师们将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之能力,不断地充实与更新教师们的实践教学,从而适应旅游快速发展之现实。在注重师资培训的基础行,还应邀请合作旅游企业的业务专家到学校里来兼课,从而将旅游企业最新、最好的管理经验与方法传授给高校教师,进而让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始终处与市场的最前沿。同时,还应强化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指导教师队伍建设,高学应当对实训教师提出基本素质与技能的要求,由实训基地的人力资源机构推荐与落实,一般应为旅游企业的部门业务骨干或者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高学校应当为来自企业实训教师提供必要的教学条件,并注重提升其理论素养。对于管理类指导教师之聘任,应当注重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管理理念及个人形象、行业影响力等。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当中,还应尤其注重师德建设,因为这将直接关系到大学生在实习当中能否很好地识别与抵御本行业中的不良风气。
  4 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旅游管理专业主要为旅游企业与相关单位培养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与实际操作能力的旅游企业经营管理类实用性人才。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成效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专业教学质量,而教学一定要适应当前市场经济之所需,不仅要与用人单位之意向相结合,而且还应适当高于其要求。为此,一定要实施校企合作,培养有专业特色的高等教育旅游管理人才。

  参考文献:
  [1]张小建. 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加速培养高技能人才[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7(11).
  [2]刘 良. 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问题及其对策[j]. 市场现代化,2008(6).
  [3]于洪雁,徐淑梅. 浅谈中国旅游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对策[j]. 商业经济,2008(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静 [标签: 合作 理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