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对西安高校教师旅游市场的思考
摘要:西安高等院校众多,教师旅游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文章从教师旅游的可行性入手,分析了造成市场冷淡的各种因素,并探讨了旅游企业如何调整策略,开拓教师旅游市场。
  关键词:高校教师;旅游市场
  
  一、引言
  西安是中国重点高等院校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西安现有普通高等院校37所,民办及其他高等教育机构36所,另外有8所军事院校,29所成人高校,近百所民办高校。高校教师人数众多,以笔者工作的学校为例,教职工人数在2300人左右。近年来,随着旅游活动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不断普及,旅游消费也逐渐成为高校教师消费的热点,作为中国旅游市场的特殊消费群体,蕴涵巨大的商机。
  二、教师旅游市场蕴含巨大潜力
  首先,高校教师拥有充裕的闲暇时间。根据目前我国高校法定或学校规定的假期安排,每年寒暑假有将近80天的时间,周末有70天的时间,以及节日放假等等,高校教师与其他人群相比,具有更多的休闲时间。
  其次,高校教师具有相对较高的经济收入。高校的教师,就国内和其他行业比较,工资收入较高,且收入也比较稳定,相对较高和稳定的薪金收入水平,使教师具有较大的旅游消费潜力。
  再次,高校教师有着强烈的旅游愿望。高校教师作为文化素质较高的群体,追求较高的精神生活,有着强烈的出游愿望,他们文化层次高,渴望有“旅游阅历”,明显比低文化层次的人更具有出游倾向性。
  由此可见,高校教师具备出游的客观条件:有钱而且有闲,而且也具备外出旅游的动机。按照市场规律,开发高校教师旅游市场是完全可行的,但是近几年来,高校教师旅游市场并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其中深层次的原因值得探讨。WWW.11665.cOM
  据两位业内人士讲,教师团往往最容易被投诉,这几乎成了旅游业界的共识,高校教师购物比较“理智”,而对服务又“较真”,对教师团“敬而远之”的现象在全国都普遍存在。更为离谱的是,从几年前开始,对教师、医生、律师、记者组团出行都会收取附加费,是因为这些群体由于维权意识高、不盲目购物而在旅行社遭遇“职业歧视”,这些人群组团参加港澳游、泰国游,地接社要加收数百到上千元的“附加费”,这就造成了旅行社与教师游客之间的对立情绪,高校教师组团旅游造成了困难,这种现象的产生是源于旅行社对教师旅游团的特点缺乏了解,他们有着不同于其他行业组团旅游的特点。
  三、高校教师旅游特点
  第一,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总体来说,由于平时工作节奏快,旅游时大多数教师会选择自然风景区优美的地方,希望可以放松心情,享受一下大自然,或是人文历史厚重的地方,希望借助旅游扩充知识面,能够了解其独特的民俗民风。近几年,出国游就很受高校教师的青睐,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异国风情吸引着众多教师的参与。而商业化的都市和宗教气氛浓重的地方就不大能吸引到他们,户外,探险,漂流,自然环境相对不好的地区,也使高校教师产生不了太多兴趣。
  第二,旅游时间的选择。高校教师每年的7月初到8月末和1月上旬到2月份是他们常规的暑假和寒假休假期,因此,他们在旅游时间的选择上表现出了群体的一致性和不同于其他职业人士的特殊性。大多数教师认为最合适出游时间是暑假,暑假是高校教师真正的旅游黄金时间。与暑假相比,愿意寒假出游的人就少得多,这种选择跟从事其他职业的人选择在“五一”和“十一”期间出游相比有着明显的倾向差异,说明教师在旅游时间的安排上比其他行业的人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可以理性地避开两个黄金旅游周的高峰,将近2个月的暑假为教师出游提供了充裕的时间。
  第三,对服务的要求。高校教师文化素养高,对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及服务水平要求较高。高校教师对旅游过程中接触的服务人员的素质较为敏感,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旅游目的地在他们心中的形象。
  从旅游企业目前的状况来看,大多数的旅游企业在城市大众旅游市场方面的竞争已经白热化。如果选择某一具有潜力的细分市场,即把高校教师旅游市场作为切入点,谋求在这一市场的突破,就能为旅游企业占领市场赢得契机。旅游企业只要根据高校教师旅游市场的特征,采取合理的开发策略,必将会形成“井喷式”的高校教师旅游热潮,其潜在的经济效益必定被激发,形成一定的规模效益。因此,针对高校教师的旅游特点,旅游行业要做出针对性的策略,来开发高校教师的旅游市场。


  四、西安旅游企业需要调整策略
  (一)有针对性的线路设计
  关注高校教师的旅游心态特征,最好向教师推荐一些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相结合的旅游目的地,既可以满足身体上的休闲,又可以满足对文化的需求。
  此外,要重视开发周末旅游休闲产品,吸引教师进行旅游消费。更重要的是,要改变部分教师对于旅游的看法,重视休闲旅游。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周末的两天时间完全可以进行短途旅游,这样,不仅高校教师的身心得到放松,而且高校教师旅游这一细分旅游市场的潜力也能被充分挖掘。基于老师们对异域风情的偏爱,业界人士尤其是旅行社企业应多考虑发展高校教师的出境旅游,相信这个市场的潜力很大。旅游企业必须大力开发高品味,低价位的旅游产品,尤其是有明显度假休闲功能的旅游产品,吸引高校教师进行旅游消费。
  (二)灵活的营销手段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广大高校师生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必须利用好网上宣传和营销。首先进一步完善旅游网,及时更新补充旅游地信息,提供在线预定服务。其次与各大高校网站联合,在其bbs上开辟旅游专栏或建立友情连接。在各大门户网站和著名旅游网站的社区、论坛、bbs上发布各景区概况和出游信息。总之,在师生经常光顾的网站上应当能看到本地的旅游信息。
  (三)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
  客观地分析所谓“教师难伺候”的观点,实际上反映了教师对服务质量的高要求。在目前旅游市场尚缺少规范的情况下,旅行社如何“伺侯”好“挑剔”的教师团,实际上就是提升自身服务品质的一个过程。组团和接待社要努力提高旅游服务水平,多形成高品位,低价位的旅游休闲度假产品。高校教师对于旅游服务的要求比较高,因此,一方面要提高和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和手段;另一方面要提高旅游服务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态度。形式上要丰富多彩,内容上要精益求精,符合高校教师这一知识群体的品味和口味。考虑到高校老师的消费心理特征和行为特征,要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各种服务。旅行社和导游人员都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才能提高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的满意度,并促进旅行社自身的发展。对景区和旅游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经常性的培训,使他们了解本地景区全面的人文地理知识和待人接物的礼仪常识。尤其是导游人员,他们必须熟练掌握该景区的自然、人文知识,同时要有良好的气质形象和语言表达能力。
  总之,古城西安高等院校众多,并且有着浓厚的旅游氛围,在旅游活动日渐生活化的趋势下,高校教师旅游市场孕育无限的商机,从长远来看,尽快开发高校教师旅游市场对今后增加旅游经济收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李天元.中国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m].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
  2、张金霞.青年旅游市场探微[j].商业研究,2002(4).
  3、芦爱英.论旅游者的心理需求及服务策略[j].浙江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晓功 [标签: 西安 师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西安市农村信用社的风险管理及改革创新
    生态视角下西安城市品牌问题研究
    西安市楼观台旅游吸引力评价及其影响因素分
    基于世园会契机的西安低碳旅游发展研究
    谈公安高校的警务化管理道路
    西安市入境旅游市场特征及趋势预测研究
    西安旅游纪念品的深度开发研究
    对西部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瓶颈问题的探析
    旅游交通对西部旅游产业发展的影响研究
    论西安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治理对策
    基于价值链背景下西安旅游产业集群财务风险
    构建西安旅游产业集群财务风险管理系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