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石佛寺水库生态旅游开发研究
摘 要:生态旅游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专项自然旅游,是旅游市场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和以大众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通过对石佛寺水库自然与人文条件的分析,确定水库生态旅游在水库大坝、水库中心运动区、水库度假区以及水库沿岸休憩区的发展方向。通过对水库全方位地生态旅游发展方向的分析,确定了各发展方向的具体开发项目。设计与开发成果对相似水库开发也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对水库大坝、库区内人工岛。
  关键词:生态旅游 开发 石佛寺水库
  中图分类号:tv69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098x(2011)03(c)-0002-01
  
  1 研究区概况
  石佛寺水库位于沈阳市新城子区黄家乡和法库县依牛堡乡,距沈阳市约40km左右。从地理位置上看,水库处于辽河冲积平原的北部,与铁岭丘陵之间的过度地带。库区地势北高南低,东西高,中间低;由北向南,由两岸向辽河平缓倾斜。水库主副坝均位于辽河冲积地层之上,水库淹没区两侧地势低平,为农田和村镇。水库坝址和库区地处温带大陆季风性气候区,其特点是寒冷期长,平原风大,降水集中,年降水量700mm左右,降水年际变化较大,年内分配不均,在冲积平原区内广泛分布有高、低漫滩及一级阶地,地面高程小于60~45m,因此河道两岸筑有防洪大堤。平原区内亦有七星山、石家荒地后山、南山、团山子、西小河口后山、珠尔山等残山、岗地零星分布。
  由于石佛寺水库距沈阳、铁岭等大中城市较近,具有开发旅游资源的优势,加之人们对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水库生态旅游的开发必将推动区域经济与休闲活动的发展。wWw.11665.cOM本文对石佛寺水库生态旅游开发的设计研究,对石佛寺及其他相似水库的生态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参考价值。
  
  2 生态旅游开发分析
  生态旅游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专项自然旅游,是旅游市场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和以大众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而湿地生态旅游是生态旅游的主要类型之一,湿地生态旅游是指旅游者以湿地作为观光、游览研究对象,观察湿地的景观、物种、生境和生态系统等,并维持湿地自然环境原貌的旅游活动。湿地生态旅游开发的宗旨是让游客认识湿地、享受湿地的同时提高湿地生态环保意识。湿地生态旅游是以生态旅游为目标,使湿地旅游延伸为绿色旅游。湿地生态旅游的基本原则是:人类与湿地乃是一种伙伴关系,应该共存共荣,协调发展。
  石佛寺水库拥有16.14km2的水面,将是游艇、垂钓、餐饮业等大展宏图之地;库区近3×104ha的滩地将成为郁郁葱葱的绿化带,与宽阔无垠、碧波荡漾的水面构成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系统;通过蓄水,不但滋润了周边的小气候,还将逐步形成与沈阳森林公园、怪坡、七星山等旅游景点为一线的新兴旅游区域,成为沈阳经济发展的又一新亮点。在石佛寺水库湿地开展生态旅游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石佛寺水库湿地开展生态旅游不仅能满足湿地周边人们日益增长的回归自然的需求,而且能有效地避免传统旅游开发给湿地所造成的生态破坏,并能为湿地增加保护资金,真正实现其教育功能,提高整个社会对其地位和价值的认识,从而促进湿地的可持续发展。因而适度开展石佛寺湿地的生态旅游,不仅是湿地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的最佳途径,同时,作为具有较高的生物多样性的湿地,不仅是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整理的重要基地,也是进行环境教育的好场所。
  
  3 石佛寺水库生态旅游开发
  目前石佛寺水库整个库区未得到实质上的旅游开发。水库所在地的旅游基础接待设施相当匾乏。水库至今未进行系统性的旅游规划。现将石佛寺水库旅游区分为水库大坝观光景区、水库中心运动区、水库度假区、水库沿岸游憩区四大景区。
  3.1 水库大坝观光景区
  ①开发方向。该区域建设成为水库的主要游客集散地。同时结合娱乐及观光游览需求,规划建设旅游接待中心、水上游乐岛、水库大坝观光园、水库科普教育中心。主要开发水库大坝观光、水上游乐岛、旅游接待中心。
  ②开发项目。水库大坝观光园。对水库大坝进行外观装饰,可考虑用涂料粉刷水库大坝,从视觉上给游客带来强烈冲击。同时用彩灯装饰大坝,实施大坝夜晚亮化工程,为夜晚大坝观光创造条件。相应设置各类休息设施。在保证水库正常运行的前提可适当向游人开放部分水库设施供参观游览。
  水上游乐岛。建设水上游乐岛,增加水上娱乐设施,主要水上娱乐项目包括水上滑道、家庭滑道、开敞式滑道、造浪池、浅水游泳池。主要为游客提供玩水、戏水娱乐项目。
  游客接待中心。该游客接待中心为水库的主接待中心。除宾馆饭店等住宿设施外,还需规划建设生态停车场、游客活动中心、导游中心、游客问讯处、旅游厕所、旅游商店、邮电服务中心、治安室、医务室等配套服务设施。

  3.2 水库中心运动区
  ①开发方向。该区域为游客的主要活动区域,大部分水上运动旅游活动在该区域内开展。根据水上运动的性质和场地设施要求不同,可将该区域分为休闲运动区和极限运动区两大区域。水上运动区必须避开水库主航道水域,以免发生运动意外事故。运动场所附近不得有人工建筑物和其他有碍运动的障碍物,如水底树桩、大面积水生植物等。
  ②开发项目。休闲运动区。该区内开展的水上运动不太激烈,运动量也相对较小。划船、脚踏船、小型龙舟、水上自行车等运动为首选旅游项目。该类旅游项目投资不大,只需购买相应船只和器材即可,经营风险极小。
  极限运动区。在湖心岛上设有极限运动区,极限运动的刺激性很强,需要参与者具备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较强的身体素质。高空飞降、水上滑降、滑水、水上索道滑降、潜水、帆船、风筝滑板、冲浪、摩托艇水上飞伞等项目都是值得开发的。考虑到石佛寺水库的实际情况,规划开发水上滑降、滑水、滑板、冲浪、水上吃伞五大旅游运动项目。
  3.3 水库度假区
  ①开发方向。以水上度假和库区森林度假齐头并举作为度假旅游开发方向。采取以旅游度假村为主的方式,将局部集中度假和个别分散度假有机结合起来。开发中应避免城市化误区。盲目追求设施齐全也不可取,只要有特色即可,避免度假地大部分接待设施的季节性闲置浪费。
  ②开发项目。石佛寺水库,该水库占地面积10×104ha,蓄水量1.81×108m3,是全国最大的平原水库之一。水域特色鲜明,适合开展各类水上娱乐项目。民族风情浓郁,民风淳朴,并且交通便利,适宜建设旅游度假村。石佛寺旅游渡假村规划占地面积3000ha,主要建设旅游渡假村,建筑面积30,000m2,其中别墅型渡假村50栋,民族表演场建筑面积1500m2,娱乐参与体验活动场占地面积20,000m2,渡假区服务中心及接待设施4000m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牛宝昌 [标签: 水库 生态旅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管理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