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旅游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忻州市旅游产业集群培育的条件与机制分析

摘要: 本文以忻州市为例,采用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忻州市的旅游产业现状进行分析,得出忻州市培育旅游产业集群的条件与机制,从而有助于忻州市旅游产业集群的发展。
abstract: this paper takes xinzhou as an example.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xinzhou’s traveling industry by using the method of the combining of the theory, the condition and mechanism of the traveling industry colony are obtained. this will be helpful to promote xinzhou’s traveling industrial cluster finally.
关键词: 旅游产业集群;培育条件;存在机制;忻州市
key words: tourism industry cluster;cultivation conditions;existing mechanisms;xinzhou city

        0  引言
        忻州市旅游资源丰富并且资源独具特色。WWw.11665.CoM山、水、庙、关、林、泉、洞等名胜古迹遍布。全市共有景点293个,其中已开发112个,旅游资源数量位于山西省首位,资源类型丰富,包括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生态景观、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旅游商品与人文活动,种类齐全,是山西省资源类型最全的市,旅游资源特色突出,特别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五台山,以佛教著称,位于四大佛教名山之首。1997年,忻州就规划了五大旅游区,并且开发并设计了八条经典旅游线路,将全市的旅游资源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以五台山为核心,向四周辐射的多元发展的良好格局。全市旅游收入逐年攀升,2005年全市旅游经济收入突破10亿大关,2006年五台山旅游收入高达16.7905亿元,创下了年度旅游的新纪录。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了区域合作的良性合作机制,形成了忻州市旅游产业集群的雏形。
        1  忻州市旅游产业集群培育条件分析
        尹贻梅等(2005)[1]对旅游企业集群的定义为:“集聚在一定地域空间的旅游核心吸引物、旅游企业及相关企业和部门,为了共同的目标,建立紧密地联系,协同工作,提高其竞争力。关于旅游产业集群条件的分析,尹贻梅、夏正超、颜醒华与俞舒君等也作出了一些探讨,综合归纳,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产业本身的内部集群条件,二是集群外部的环境与空间条件。作者对这些集群形成条件进行了具体的划分,并且赋予其重要指数,重要指数是指在旅游产业形成过程所起的作用及其影响程度,将其分为5个等级,最高级为5星,最低级为1星,具体表示如表1。
        
        根据上述旅游产业集群的条件,经过对忻州市旅游产业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得出忻州市已经具备了以下四个条件:
        1.1 丰富的旅游资源  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一个地区发展旅游集群的重要基础,也是形成旅游产业集群的必备条件。忻州古称“秀容”,历史文化悠久,全市自然与人文旅游景点293个,属国家首批颁布的35个风景名胜区,全市有10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过长时间的规划,忻州市现已形成“5+8”的发展模式,旅游产业集群核心是旅游吸引物,如若不具备高质量多数量的旅游资源,空谈旅游产业集群是不现实的,忻州市充分发挥了旅游资源的优势,五个旅游区将全市开发的112个景点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以五台山旅游景区为中心,各旅游区优势互补的前向于后向一体化发展的网络格局,极大地提升了旅游资源的竞争力,具备了集群的最基础条件。
        1.2 便利的交通条件  忻州交通十分便利。京原、北同蒲铁路干线纵贯全境,公路四通八达。忻州交通的便捷则提高了旅游企业的可进入性,减少了企业进入成本,大量旅游相关企业在五台山旅游景区的吸引下,纷纷前来投资,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商店、旅游公共管理部门都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内部产业集群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便捷的交通也提高了旅游产品的可输出性,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使相关产业获取更大利润,从而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忻州投资。
        1.3 以五台山景区为龙头的区域内部集聚  旅游产业集群能否形成,关键还是看当地旅游资源是否具有强有力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五台山风景区拥有星级宾馆15家,四星3家,三星5家,二星7家,普通宾馆旅馆330余所,此外,还有忻州国旅、五台山国旅等社40余家旅行社,申遗成功后,吸引了众多旅游商店、银行、通讯等服务部门,形成了内部的集聚。其次是旅游线路的设计上,八条线路里有四条线路的设计是围绕五台山而建立的,形成了突出中心,全面丰富的旅游线产品。

       1.4 旅游相关产业与辅助产业的快速发展  p.j.mcrae-williams[2]指出:“在一个旅游目的地,旅游者的体验如何不仅在于核心吸引物的吸引力,还在于其他辅助性企业的质量和效率,如饭店、餐馆、购物店、交通设施等”。忻州市全力发展旅游相关辅助产业,2006年全市有旅行社31家,持证导游人员达到836人;旅馆、饭店等住宿设施共685家,其中有旅游涉外级饭店二星级18家、三星级8家、四星级1家,旅游商品生产销售企业320家,全市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到5万余人[3]。与此同时忻州市政府协调城建、交通、电业、林业、通讯、水利等部门要优先考虑重点景区的道路交通、水电、通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环境整治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旅游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忻州市依托忻州师范学院、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忻州旅游培训中心等培训基地,培养不同层面的旅游管理和服务人才,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和业务素质。
        1.5 旅游产品具有丰富的差异化机会  集群的形成依赖于产品的差异度,丰富的差异化产品可以带来更多企业的加入,壮大产业集群,从而形成体系完备的产业集群。目前,忻州市开发的旅游产品分别为:佛教古建筑、自然生态、边塞文化、温泉度假、红色旅游、民俗风情、工业旅游、农业旅游八大旅游产品,同时还具有五大旅游功能区,一方面极大的满足了旅游者的不同旅游爱好,从而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同时为集群内各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深度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吸引更多的游客。另一方面丰富的产品加深并延长了旅游产品链,更多的企业可以加入其中,壮大产业集群内企业的数目,为产业集群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2  忻州市旅游产业集群内在机制分析
        2.1 旅游产业集群演进的动力机制  忻州市旅游产业经历了由单一的观光旅游向集娱乐消费多元功能的转变,由单纯的依靠旅游产业向旅游与第一第二产业协调共同发展的局面。忻州市随着旅游市场需求的扩张,特别是外部旅游市场需求的高涨,明确了以五台山景区为核心的旅游发展策略,依托五台山的品牌效应,建立了集群的动力机制,吸引更多的旅游企业投身到忻州的旅游事业发展。
        2.2 旅游产业集群激励与约束机制  忻州市政府加大对旅游企业的扶持力度,对于信誉好,服务质量高的旅行社和酒店给予现金奖励,并且颁发荣誉证书,给予鼓励,期待取得更好的成绩,为游客带来给好的服务,对于服务质量差的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严重的进行罚款,吊销营业执照,对于刚刚跨入旅游产业的企业给予优惠政策,减免税费,鼓励它们在振兴忻州的旅游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相同旅游企业自己也进行约束和奖励,建立互信机制,力保旅游产业集群机制能够健康快速发展。
        2.3 旅游产业集群发展的竞争机制  地缘上的集聚使群内的旅游及旅游相关企业能够高品质、低成本地共享基础设施、中间产品、信息、专业化的劳动力市场等;文化根植性使地缘上相近的企业因拥有共同的产业文化和价值观而增强彼此间的合作与信任,随着大量相同的旅游企业加入到集群中来,势必导致低价不良的竞争,忻州市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先是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其次,加大宣传执法力度,联合旅游局、物价局、工商局等多部门不间断的对旅游相关企业进行检查,长期以来形成了良好的竞争环境,建立了竞争长效机制。
参考文献:
[1]尹贻梅.旅游企业集群:提升目的地竞争力新的战略模式[j].福建论坛,2004,(8):22-25.
[2]p.j.mcrae-williams.1998.wine and tourism:cluster complementarity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working papers for new zealand tourism and hospitality research conference.university of ballarat,australia.
[3]冯文勇,彭瑞敏.忻州市旅游景区区域旅游合作的思考[j].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2007,(03):6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志文 [标签: 忻州市 的条件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试述徐州市管道煤气公司人力资源与管理
    试述徐州市管道煤气公司人力资源与管理
    2010年广州亚运会对广州市旅游基础设施的影
    宁德市旅游业发展的后发优势思考
    基于游客感知的古都类城市旅游资源评价研究
    贵阳市旅游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现状
    郑州市节庆旅游的开发
    秦皇岛市旅游业未来发展对策浅析
    基于体验营销视角的晋州市旅游营销策略研究
    沈阳市旅游信息化建设战略研究
    东北地区中心城市旅游发展综合水平评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