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电力安装施工管理问题与对策探究
摘要:当前经济发展的飞速时期,电力的系统化应用对于人们的生产生活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生活离不开电力,发展更与电力息息相关。换句话说,确保电力工程的有效运转,加大电力施工管理中的重要问题的分析与解决,就是确保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前提。在电力施工管理中,电力安装的施工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电力安装人员必须认真对待此环节的工作内容。本文在分析把握电力安装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对电力安装的施工管理提供理论上的借鉴,进而促进电力安装工作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关键词:电力 安装 问题 对策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电网规模不断扩大,国民对电网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电力已然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在这种大背景下,各项电力安装施工工作纷纷展开,规模也不断扩大。那么,如何保障电力安装施工的顺利进行,确保安装过程的可行性、安全新、节能新以及高效率性就显得十分重要,这一方面的意义也赋予了我们研究它的价值。
  一、电力安装施工管理中的问题
  电力安装作为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项目,涉及的资金、技术、人员以及设施设备和工具的选用方面,都有着其特殊的要求。其中,若某一方面不符合需求,都将对电力安装工作带来不利的后果,严重者可能引发事故。
  首先,材料方面的问题。这里的材料包括安装施工中的构配件、半成品和设备等。电力安装过程中离不开材料的应用,材料是工程实体的重要组成本分,是电力安装施工的基石,是决定电力安装施工好坏与优劣的关键性因素。WwW.11665.coM有关进场、施工的材料是否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标准或行业内的规定、是否附带有相应的合格证明、技术说明书和实验报告等文件、是否与该电力安装的具体施工工艺和要求相符合、对材料费用的把握是否在可控范围之内、对材料的贮存与保管是否合理得当都是材料方面需要斟酌的问题。假如材料不符合相应的要求,那么电力安装的整个工程就可能出现种种的弊病或瑕疵。因此,必须认真严把材料的质量关,其质量应从采购、加工制造、运输、装卸、存放、检验、使用等方面进行系统地全过程地监督与控制。只有这样,才能从基础上促使整体工程的高质量、高效率的进行,促进投资与进度的良好平衡,保障施工的正常运行。
  其次,人员方面的问题。这里的人员包括电力安装施工管理中的策划者、组织者和施工人员。这些人员的策划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决策能力和施工者的技术和素质是保障电力安装施工质量的核心要素。只有高素质、高水平、有能力、有技术的人员,才能带领电力施工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反之,素质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组织协调指挥能力较差的电力安装施工管理队伍,是不能促进电力安装事业的长远发展的。当前的电力安装、我们不能否认某些人员存在徇私舞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不法行为,也不能否认存在着不思进取、敷衍了事、“一退六二五”的不良行为,然而,这些行为的产生并不是没有根据的,找出这些原因,进而将之解决,才是一名理性人的做法。因此,在电力安装的施工管理,必须注重人员方面的管控。
  再次,机械工具方面的问题。在电力安装的施工中,施工人员需要借助一定的机械工具来保证安装的精确度与合理度。施工的技术人员离不开工具的辅助,而不同功能、品格的工具需要安装人员进行选择,哪些工具操作起来更加得心应手、哪些工具的性能更加稳定持续、何种类型的机械更加符合该电力安装的施工需求、何种仪器更能发挥施工工艺的潜力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机械工具在选购时应予以着重考虑的问题。另外,还要根据具体的施工条件和环境等因素,结合多方面条件从优选择机械工具,以达到电力安装施工的高效、高质运行。
  再次,施工方案制定方面的问题。电力安装的施工管理中,需要一套设计合理、考虑周全、工艺科学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案是电力安装的向导,是指导施工人员科学、有效的开展施工的指导性文件。好的施工方案不仅能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而且对于整个工程的有序开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换句话说,它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将会影响工程进度、降低工程质量、加大投资成本,致使事倍功半的不利后果发生。因此,施工单位必须综合考量施工的实际需求,施工人员的技术、工艺水平、管理的方式和操作手段以及工程项

资金的基础上制定施工方案。
  最后,工程项目资金的管控问题。电力安装也需要充足的资金作保障,资金链连接不上就会对安装施工的进度产生阻碍。而且,不合理支出、过度支出、收支不均衡而导致的项目资金超出预算也是易发的情形。
  二、电力安装施工管理的对策
  电力安装施工管理中问题的多样化、复杂化,要求电力安装施工管理中的对策也要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唯有坚持“质量第一,效率兼顾”的理念,秉承节约能源、降低能耗的科学思维,运用科学的方法,严格把控管理环节中可能出现的不良行为,才能确保整个工程质量。
  首先,要加强对施工材料和设备工具的管理。安装施工的现场材料管理中需做好领材料、用材料和退材料的环节,对材料的计划、验收、储存、保管 、领发、使用监督以及回收等工作进行严格管理。在坚持节约、环保的理念下,不断研究创新经济实惠的材料存储方式、采购方式,筛选出最佳的材料存储的总量比。在选购施工材料、设备器具时,要尽量贴合实际的施工需求,做到用多少、买多少,实现小用途大利用的目的。采购人员应具备较高的沟通能力,能在诚信采购意识的指导下,在采购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选择价格低、质量优的材料和设备。选购后的施工材料等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进行存储,要定期做好相关设施设备的保养维修工作,实行专人负责、专人操作的制度。
  其次,要加强人员方面的管理。通过定期开展培训课、专业知识讲座、技能知识竞赛等方式,来提高一线施工人员的技能和专业素质,不断提高管理人员在技术指导、施工组织、协调与施工方案的制定、目标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守法意识,促进他们认真遵守有关电力安装方面的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事实电力安装工作和管理工作。另外,还要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鼓励他们要从全局出发,立足于消费的基本需求,坚持服务为本、贡献社会,不断调动他们工作的热情,不断激发他们潜能,促进电力安装施工管理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共赢。
  再次,要加强资金方面的管理。对资金管理中资金的收入、支出、收支对比、筹措、使用等管理需要等要做到细致而规范。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要有节约意识和资金管控意识,防止资金的过度运用和铺张浪费。在开展项目之初,相关责任人员就应对项目所需的资金数量有一个合理的预算,该预算应该考虑实际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变化、可能产生的浮动范围,例如工人工资的支出、材料采购方面的支出、物资的存储费以及施工的管理费用等等。所以,开展项目所需要的资金应该预留一部分活动资金。
  最后,要建立严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责任制。通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的形式使电力安装施工管理中的各项任务有所明、有所晰,防止责任的相互推诿的现象发生。以每个工程项目的不同特征为依据,来制定具有针对性、可实施性的质量保证计划,在此计划的指导下再在制定合理的质量控制目标以及科学的施工方案。另外,施工单位要注意新工艺、新技术的引进和使用,以科学完善的质量考核制度来最大程度的保障安装工程的高质量。
  结语
  综上所述,在电力安装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或影响因素,比如施工工艺是否科学、施工设计是否规范、进场材料或机械设备是否合格、施工技术人员的素质是否高水平、技术手段是否过硬、施工的投入是否在可控的范围之内等等。对这些因素进行系统分析,并找出对策是本文探讨的重点,并以期对我国的电力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电力建设提供些许借鉴。
  参考文献:
  [1]赵银虎.电力安装工程中的质量控制要点[j].企业技术开发,2013,(7):88-89.
  [2]黄浩.电力安装施工管理问题分析[j].广东科技,2014,(3):22-34.
  [3]尹洪波.电力安装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与系统控制对策[j].山东工业技术,2013,(13):94-11.
  [4]张凌云,常爱民.电力安装施工项目管理的若干问题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1):14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理问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电力企业定量风险评估理论方法理论与应
    谈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
    浅析暖通空调的安装施工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试论营改增对建筑安装企业的影响
    电力供电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的实现
    关于电力企业防范资金风险的研究
    浅谈电力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
    谈电力企业管理创新
    试论TRIZ理论推进电力企业科技创新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