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如何打造优秀班集体
[摘要]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是一个班学习的动力和目标,构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需要每个成员的努力,班主任作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引路人,要用最真诚的心,交换每一个孩子的理解和支持,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发挥班集体凝聚力。
  [关键词]主人翁;班集体;民主;科学学生是祖国的未来,鲜艳的花朵,校园恰是花朵茁壮成长的阳光、土壤、肥料和水分,要想使幼苗健康茁壮地成长,就离不开园丁——老师的辛勤培育,特别是班主任老师的悉心培养。家庭是学生成长的摇篮,而班集体是学生成长的熔炉!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是一个班学习的动力和目标,构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需要每个成员的努力,班主任作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引路人,要用最真诚的心,交换每一个孩子的理解和支持,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发挥班集体凝聚力。
  1激发主人翁意识,民主制定落实班级目标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班级成立初期,大多数活动由班主任直接指挥,整个班级处于松散状态,班级纪律也不稳定。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淡泊。为了使学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到班级生活当中,作为班主任应该充分利用班会课和心理辅导时间,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并动员全班同学制定班级目标。如果说坚持不懈的努力是成功的关键,那么目标就是成功的第一步。有了目标,学生才会产生努力的动力,才会配合班主任的工作。已故伟人毛泽东主席曾经指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为了实现已制定的班级目标,还要有一系列的“纪律”——《班级公约》,来保障目标的实现。WwW.11665.Com通过引导学生制定和落实《班级公约》,不但能使学生的意志和愿望通过合理的渠道得以实现,还容易使学生对自己的行为产生自我约束。
  比如学期初,我利用班会课,充分民挥民主力量,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制定班级目标,即“有旗必夺,有一流必争”。为了实现已制定的班级目标,我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了《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和学生讨论制定了切合班级实际的《班级常规》,《班级常规》里面明确规定了从早晨到校直至下午离校各个时间段对学生行为的具体要求,并让班干在每周的班会课上带领同学,总结对照上一周的学习纪律及生活情况,找出与目标的差距,使学生明确怎样做才是班级中合格的一员。在实施的过程中,我对学生做到了及时肯定和及时鼓励,并以奖励机制督促学生认真遵守。通过制定《班级公约》,明确了学生行为的具体要求,做到了班级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促进了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健康和谐的发展。
  2树立主人翁思想,科学管理班干部队伍
  班干部是班级组织的核心,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一支强而有力的班干部队伍就像柁、梁、檩、柱一样支撑着班集体,对于班主任来说,选用好班干部,不但能使自己从复杂纷繁的班级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而且还能培养锻炼学生组织策划、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能力。
  班主任,尤其是小学高年级班主任,在班干部的任命上,应以民主选举产生,采用竞选上岗制,并发表就职演说,规划自己上岗后的工作内容与目标。这样选举出的班干部才会有号召力,才会有威信,才会得到全班同学的认可。虽然是学生选出来的班干部,班主任也要做好组织引导工作,特别是班干部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班主任应对他们进行耐心地指导,教育他们乐于奉献,以身作则,正所谓“言传不如身教。”
  这样班干部队伍就逐渐成了班级的中坚和支柱,成了学生拥护的“当家人”,更成了班主任的“左膀右臂”。班干部由全体学生选举产生,这些选出的班干部,不但自己乐意为同学办事,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学生也非常信任他们。这样班主任就可以更加顺利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了。
  3提高主人翁实践能力,创造“学生管学生”机会
  班集体就像一个大家庭,学生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要想班集体积极向上、健康和谐,作为班中的一员,就应如同兄弟姐妹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应统筹安排,充分调度好班级成员,激发他们“当家作主”的意识。比如在班级管理方面,班主任就可以指导实行个人负责制,班干监督检查,如图书角、电灯、窗户、红领巾的佩戴等管理员,班主任可根据所在班级的人数及学生个性特点和特长,进行合理分工,力求做到“人

有事做,处处有人负责”。并配以“长”字头衔,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学生都以主人翁的姿态来尽自己的义务,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发展。
  4引进主人翁竞争机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班风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当今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只有不断地竞争,才能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立足点。号召学生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同学当中选择自己竞争的对手。在学习上、在思想上展开竞争,比谁进步最快,比谁做的最好,让学生从小就树立竞争意识。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班主任还应帮学生成为典型——“师”,而树立典型是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班风的关键。以班级中勤奋好学、积极向上或遵守《班级公约》的学生作为典型,指出他们的优点和不足,对他们进行积极引导,要求他们在各方面都起模范带头作用,从而给班中其他同学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参照物,这样有利于同学间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用良好的班风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和谐发展,形成良好的班风。
  5制定计划,采用透明法教学
  班干部是班级组织的核心,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一支强而有力的班干部队伍就像柁、梁、檩、柱一样支撑着班集体,对于班主任来说,选用好班干部,不但能使自己从复杂纷繁的班级管理事务中解脱出来,而且还能培养锻炼学生组织策划、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能力。
  班主任,尤其是小学高年级班主任,在班干部的任命上,应以民主选举产生,采用竞选上岗制,并发表就职演说,规划自己上岗后的工作内容与目标。这样选举出的班干部才会有号召力,才会有威信,才会得到全班同学的认可。虽然是学生选出来的班干部,班主任也要做好组织引导工作,特别是班干部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班主任应对他们进行耐心地指导,教育他们乐于奉献,以身作则,正所谓“言传不如身教。”  这样班干部队伍就逐渐成了班级的中坚和支柱,成了学生拥护的“当家人”,更成了班主任的“左膀右臂”。班干部由全体学生选举产生,这些选出的班干部,不但自己乐意为同学办事,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学生也非常信任他们。这样班主任就可以更加顺利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了。
  5.1既要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又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综合实践课无疑必须以学生的自主活动为主线,切忌教师越俎代庖,暄宾夺主。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师可以放任不管。让学生自发“活动”。课前对活动的设计,活动中的组织、引导、点拨,活动结束后的总结、点评等,都需要教师为此付出心血和汗水。关键的问题是教师必须讲究引导的艺术,相机行事,灵活应变。
  5.2必须切实保证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活动。语文综合实践课要促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提高语文素质。决不能仅让一部分学生在“活动”,而大部分学生却袖手旁观。因此,设计语文活动方案时,应注意使活动具有广泛适应性,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在组织活动时,应按照分类要求,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活动内容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工,适当轮换,从而发挥学生的特长,促使学生得到学习和发展的机会。
  6引入评价机制
  教学上能及时反馈信息,给教师的补偿教学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同时教师要适时地对学生的答题、练习、作业等做出评价。这种评价应以表扬为主,使大多数学生能认识到自己在学习上的成功之处。这样会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对于不同程度的学生,我们要分层次评价,不能拿中下等成绩的同学出现的问题去与优等生出现的问题相提并论。评价的场合应为:带有一般性的东西要在课堂当众解答;对于个别的特别是批评性的可在课后单独进行。只有这样以正面表扬为主的评价,才能够使全体同学对学习充满信心,才能使他们的成绩稳步提高,最后夺取高考的胜利。总之,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的工作就像那知时节悄然飘洒的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班主任通过学生民主制定落实班级目标,科学管理,分工合作,适时快乐奖惩,培养和发展学生主人翁意识,一定能打造优秀班集体。参考文献
  [1] 《班级管理》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2] 《班主任工作漫谈》魏书生著
  [3] 《提高班级凝聚力,促进班集体和谐》高淳县固城中学 孔华明
  [4] 《小学生

常见心理问题解析与辅导》中国出版集团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nterlib手册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良好习惯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
    浅谈班主任在工作中如何对待和管理学生
    如何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
    浅谈如何使中学生写出好的作文
    刍议如何在建筑结构设计中提高建筑的安全性
    市场消费者行为研究及如何进行逆向思维营销
    构筑民生保障 打造和谐矿区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坚持以民为本 打造满意民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