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洗煤厂振动筛轴承自动加脂系统设计
摘 要:针对宁夏某洗煤厂振动筛轴承采用人工加脂,自动化程度低等问题,设计出一套振动筛轴承自动加脂系统。整个过程涉及油路系统的设计、控制系统设计和监控系统设计。提出了基于西门子s7-300plc和ifix上位机监控软件的轴承自动加脂系统。以轴承温度作为判断依据,决定何时加脂。经现场实践表明:此设计提高了自动化,节约了成本,效果良好,有一定的推广作用。
  关键词:振动筛;轴承;加脂系统;plc;ifix
  1 引言
  振动筛是广泛应用于煤炭、化工、冶金、港口、水利、电力等行业的重要设备,以完成各种不同的工艺过程。在煤炭行业的选煤厂和筛选厂中,筛分作业主要应用于原煤准备和产品处理上,在实现煤炭资源的合理利用、保护环境及为煤炭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振动筛在洗煤厂使用过程中,轴承容易发热,从而影响了振动筛的使用寿命,这也成为振动筛使用寿命的瓶颈问题,也是国内振动筛生产厂家和用户多年来普遍头疼的问题。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两种:一、轴承内圈承受恒定的离心力,而外圈载荷呈脉动循环变化,故载荷大,容易发热。二、洗煤厂现场环境恶劣,空气中粉尘多,环境潮湿。
  以往的解决方案是洗煤厂进行人工注脂,工作繁重,每48小时就需要加润滑脂一次,润滑事故较多,零部件得不到可靠的润滑保证而早期损坏。自动化程度稍高一点的洗煤厂,添加了轴承温度检测系统,通过监测轴承温度变化来确定添加润滑油添加时间。使用专门人员来维护设备,给企业增加了成本。有些振动筛制造商为了提高产品声誉,选用国外优质耐热轴承,但价格不菲。WWW.11665.cOm洗煤厂中工序相对于复杂,振动筛一旦出现问题,全厂都会受到影响,这对企业的生产效率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基于以上原因,设计出一套提高轴承润滑系统的方案是很有必要的。
  2 方案设计
  宁夏某洗煤厂的三台振动筛轴承由一台加脂站加脂。由于使用二硫化钼润滑脂,其粘性很大,因此采用吸脂,然后压脂的过程给振动筛轴承加脂。洗煤厂整个自动化系统采用s7-400作为主控制器,分布式i/o模块et200挂在现场总线profibus-dp上。轴承温度控制系统以西门子s7-300系列plc作为控制器,如图1所示,使用模拟量输入模块sm331模块对轴承温度进行检测,由于洗煤厂其他控制系统的上位机采用ifix,因此加脂系统也采用ifix对控制现场进行监视。
  3 液压系统的设计
  压缩后的空气通过气源调节装置后,如图2所示,由两位四通电磁换向阀启动气缸定量泵,电磁阀1的方向决定气缸定量泵是吸取润滑脂,还是挤压润滑脂,当电磁阀1位置如图所示时,润滑油脂就通过电磁阀3、电磁阀4和电磁阀5分别注入三台振动筛的润滑部位。当油路发生堵塞时,压力继电器动作,通过 plc给出油路堵塞信号,电磁阀2动作,关闭气压源,气缸定量泵停止工作[2]。四台筛机根据运行时间及工作状况,既可同时加脂,也可分别加脂。手动发用于应急处理,如停电,或者电磁阀失灵等情况。
  4 plc硬件组态及程序设计
  4.1 plc硬件设计
  s7-300系列plc是西门子公司较新开发中型plc,在工控领域应用中占有重要地位。它的软硬件功能强大,系统配置方便,各种模块安装方便,系统带有强大的 profibus现场总线接口及mpi 接口,可以与外部设备进行通信,一推向市场就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应用。现在,基于s7-300的控制网络技术已经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采用,其自带的组态功能对plc控制系统网络的构建具有指导意义。因此设计中选择s7-300plc作为主站来组建整个通讯网络。因此整个系统使用西门子s7-300系列plc,使用315-2 dp型cpu,ai8x12bit、di16xdc24v、di16xdc24v模块作为i/o输入输出模块[3]。整个系统作为一个小站点独立出来,并采用profibus-dp联网,给整个系统的设计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4.2 主控程序的设计
  根据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控制系统流程图如图3所示。plc上电后,首先调用ob100对各个变量进行初始化。然后判断系统压力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则产生报警,关闭总电磁阀2,然后关闭振动筛。如果系统压力正常,则打开总电磁阀2。然后检查气缸限位开关,其主要目的是确定润滑脂缸中是否有润滑脂,若已经压完,碰到行程开关2,则换向吸脂,当碰到行程开关1,说明吸脂完成,换向压脂。通过现场采集的轴承温度,决定是否要加注润滑脂,

计时确定加注时间。关闭时间控制主要解决轴承加油后短时间内温度急剧上升问题,为了避免反复加油,润滑过度,浪费润滑油。
  采集振动筛的温度,调用fc105(scale)功能接受一个整型值(in),并将其转换为以工程单位表示的介于下限和上限(lo_lim和hi_lim)之间的实型值。将结果写入out。这样就把变送器的4-20ma信号转化成对应的温度值,温度限制为0-150摄氏度:
  在系统压力正常前提下,当采集温度值大于给定值时,接通给每个振动筛加脂的电磁阀并延时5分钟(可通过调节时间长短来调节加油量)。针对刚加过脂出现的轴承温度上升现象,设计了加完油后两小时内加脂阀不允许打开程序,从而防止了过加脂导致轴承温度上升的问题。程序如下所示:
  5 上位机监控画面的设计
  ifix软件是美国intellution公司(现已被通用公司收购)于2000年推出的工业界第一套完全集成组件对象的自动化软件。它以直观的界面把所有的系统组件都集成在一个单独的开发环境中,具有微软界面风格。无论是开发程序、安全组态、数据库访问,都可以在这一平台中完成,甚至直接嵌入ole应用程序,并编辑该文档而不离开这一平台。该人机交互平台特有的动画向导,智能图符生成向导等强大的图形工具方便了系统开发,标签组编辑器大量节省系统开发时间,并且内置了易学易用的vba 这一计算机语言系统,使得无论是控制系统的设计人员,还是应用人员都能很快上手。由于具有很好的开放性、安全性以及扩展性,成为了工业自动化领域最流行的工控组态软件之一[4]。  本洗煤厂其它控制系统上位机已经使用ifix软件,并通过工业以太网与其它主站连接。由于ifix具有很好的开放性,可以单独设计振动筛轴承油温监控界面,然后把设计好的监控界面放入现有系统ifix的pic文件夹下,打开系统,刷新画面,就可以看到新添加的画面已经添加进来了。然后对系统配置,数据库,画面,报警等稍作修改,便可完成对油温控制的添加。
  ifix不需要用特别的硬件来获得数据,而是通过i/o驱动器。数据管理包括通过扫描、报警和控制程序从驱动程序映像列表中读取数据,对数据进行处理,再将数据传送到过程数据库以及从内部数据库访问函数、读取数据,并传达到需要的应用中等功能,如图4所示。ifix的i/o驱动种类齐全,由于本系统控制器采用西门子公司的,因此选取与之对应的i/o驱动器s7a[5],如图5所示。通过对s7a驱动器的组态修改,最终完成调试。
  6 结论
  加脂系统改造后,设备实现了自动动态润滑,润滑方法更加科学合理。采用自动加脂系统,不仅有效的解决了洗煤厂振动筛轴承因加脂不及时,或加脂过多而出现的轴承温度过高,烧坏等现象,显著地提高了轴承的使用寿命,提高了振动筛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洗煤厂节约了成本。而且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由之前的48小时加脂一次,改为两周现场巡检一次。但在提高了自动化,延长了轴承寿命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轴承仍属于频繁更换的大型器件,测温元器件,加油管路的存在,使更换轴承变的复杂,如果采用无线传输方式构建传感器网络,相信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刘芒果,刘瑞国,刘春峰.浅谈煤用振动筛的现状和发展趋势[j].煤矿机械,2010,31(08):5-7.
  [2]杨小权,郑均笛.大柳塔选煤厂实现多台设备集中润滑的实践[j].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2004(1):21-22.
  [3]廖长初.s7-300/400plc应用技术[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10-139.
  [4]杨树.ifix工控组态软件在电厂化水处理控制系统改造中的应用[j].四川电力技术,2006(1):56-60.
  [5]ge fanuc international,inc proficy hmi/scada ifix 154学生手册.ge fanuc自动化.200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洗煤厂 振动筛 轴承 系统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选煤厂企业管理
    煤炭企业坑口选煤厂生产成本控制对策
    浅谈煤炭企业坑口选煤厂生产成本控制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