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身披灵魂的人
【摘 要】从西南民族服饰所蕴含的各类意义为基点,通过分析服饰上所代表的不同意义,从自然、宗教和文化传承3个大点进行主要分析。让人们能从了解他们的服饰文化出发,以此去了解他们的历史文化,神话传说以及对待服饰的态度。
  【关键词】自然;灵魂;宗教信仰;民族文化
  小时候,每当电视上看到苗族的姑娘身着华美的服饰、头戴精致的银饰,都会心生无限的向往,充满好奇。他们服饰上浓厚的色彩搭配预示着什么?那些古朴的纹路是象征着什么古老的预言和祝福?他们银饰上精心雕刻的样式,是什么复杂巫术阵试……越是有那么多神秘的元素吸引着我,那些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越像一个头戴面纱、身着民族服饰的女子,不言不语在你面前跳着灵动的舞蹈,尽情的展示着她们民族的服饰。
  当了解的越多,窥探到他们文化的精神时,才发现我之前让人耻笑为过于奇幻色彩的臆想,却是他们真真实实的服饰文化,并且只是他们庞大体系中的冰山一角。他们热爱着生活、热爱着大自然,有着风格迥异的地理环境,他们有着自己的历史传承、巫术与宗教思想……他们把所有的这些内容,都继承到了服饰文化上。它们也许是一种罕见的动物纹饰,象征着力量或者标示着自己的本命。它们也许是一种奇特花草树木的华美纹饰,象征着自然与你同在。它他们的服饰文化可以述古论今,记载着他们民族的文化与历史。他们把所熟悉的一切都与自己的服饰巧妙的结合起来,将他们民族的精神与文化融入到服饰中,创造出属于他们民族自己的服饰纹样。
  巧妙在于自然,西南民族服饰上美丽的图案上与大自然息息相关的数不胜数。WWw.11665.Com许许多多的图案还有着自己的由来与传说。相传傣族的服饰,在很早的时候他们民族只会织出没有花纹的布作为服饰,一位猎人将随手采摘而来的蕨树叶插在在了妻子的织布机上,意在让妻子在织布时能有好的心情。然而妻子却受到了这篇小小蕨树叶上美丽纹路的启发,在织布时创造出了美丽蕨纹图案的傣锦。在其他的民族里也有着相似的传说和传承,与他们息息相关的自然万物,被他们誉为神灵,都会将它们神化为美丽的图案,绣在身上与之相随。动物的纹饰,同样也是他们所热爱的纹饰中占有很大的分量。如同傣族的象锦,苗族的仿虎纹色的披肩,景颇族筒格的虎尾花,白族彝族的鸟形刺绣等。这些和他们一起生活在大自然中的生命,都成为他们服饰上的图案,与人同体相随,休戚与共。无论是凶猛的野兽还是外形丑恶的奇类,都会以憨态可掬、惟妙惟肖的形象化为精美的图案,凝结着民族织绣者对于美的追求。他们对自然界有着诚心诚意的热爱和敬畏,将它们巧妙的化为图案,与身相随,体现着他们与自然合二为一的精神。
  敬畏在于宗教,每个民族都有着自己的宗教色彩,他们的科学文化水平较低,对于一些自然现象如日月星辰、刮风打雷等他们都无从解释。只能从传承的文化宗教中,得知世界上有各种各类的神灵,以无法抗拒的力量在冥冥中主宰着这个世界。他们仅以满怀谦卑、敬畏,还以各种方式崇拜着他们的神灵。以景颇族的“雌祭裙”为例,景颇族有一种专门用来祭祀谷魂的裙子叫雌祭裙,此类裙与生活用裙相差不大,红黑色调,图案稀而分布不均,与一般裙子不同的是几根垂直的粗线贯穿于花纹中,据说这是善神谷魂进来的路。穿上它的人,预示着将与谷魂相结合。在特殊的节日身着它,好比将谷魂通力合作,祈祷风调雨顺,祝福五谷丰登。同样在许多民族的宗教文化中,人死去之后,灵魂是会留下的,徘徊与人世间。所以在他们的服饰中可以看到很多灵魂、鬼神、神灵等图案,一方面诏示着他们对于神灵和祖先的敬畏之心,同样也可以预示着他们对于死去亲人的缅怀。
  传承在于文化,景颇族的谚语这样说着“筒裙上织着天上的事,那是祖先留下的字”在许多的少数民族中是没有文字的,他们除了口耳相传外,他们将神话、传说、事件以及他们所期望记载下的内容都绣在了服饰上,代代相传。最具有代表性的云南少数民族在服饰上对于文化的传承,按他们的话来说,就是天地还处于混沌中,石头尚会走路,花草还能说话的时间,苗族的创世神的记载中,他们身穿着蜡染的衣装和蜡染的纹饰,这些服饰的起源与盘古开天地一样悠久和神秘,苗族的服饰与苗族的神话紧密的相连着,代代传承,生生不息。除了在记载神话传说上,苗族的服饰文化上记载着他们的历史、城镇的兴建、一个部落的兴盛衰败也是他们

乐于记载在服饰上的内容。例如,苗族的花披肩和花裙,披肩上每一个图案都代表着一个真实的故事,褶裙上绣着的彩色线条,代表着河流或者山道。背牌上的环式方形纹代表着祖先们曾经生活过的城市……。同样更具有传奇色彩的有哈尼族的彩绣额帕。额帕上的彩线所记载的是古往今来他们族人迁徙的路线,额帕是在送葬时,放在故人的头上的。目的是让死去的灵魂能追随图上的渊源,与死去的亲人和祖先们团聚。
  我所说的和我所了解到的仅是西南民族服饰文化中的沧海一粟,但那一个个纹饰的起源传说,它们所预示着的美丽意义,所记载的一个个神话故事,深深的打动着我。仿佛能从服饰上那繁复的图案,那精美的纹饰,那简单的彩色纹路中,看到他们想要述说那惊天动地、意义深远的神话传说。看到他们身穿着还着悠然生长的树叶花草,仿佛自然的精灵一般带着扑面的自然气息在森林中穿梭。看到他们所期望存在的魂灵,微笑着从故人的身体中剥离,飘向那祖先存在的地方。他们是用生命热爱着自己民族的服饰,用灵魂织绣着服饰上每一个纹饰,他们是一群身披灵魂的人。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灵魂 灵魂冲浪 灵魂 灵魂 灵魂 灵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管理灵魂——创新
    新时期企业管理的灵魂——创新
    营销——企业的灵魂和未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