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项目管理理论在税务管理实践中的应用

浅谈项目管理理论在税务管理实践中的应用

  从20世纪20年代起,美国首先开始研究工程项目管理,当时在科学管理领域与经济学领域,项目计划管理方法和经济分析方法有了一定进展。进入20世纪60年代,各类项目日益复杂、建设规模日趋庞大,项目外部环境变化频繁,项目管理的应用也从传统的军事、航天逐渐拓广到建筑、石化、电力、水利等各个行业,项目管理成为政府和大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工具。从税务系统来看,随着税收管理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和规范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尤其是在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类工作规范等方面,已初见项目管理理论的应用雏形,项目管理作为科学有效的管理工具和方式,已经得到系统内部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并将成为税务管理实践中创新的一个新起点。
  一、项目及项目管理应用于税务管理中的理论分析
  项目的初始定义是指项目干系人为了创作某一独特的产品或服务所做的一次性的努力。在税务管理工作中除了日常工作之外,还有一类就是项目类工作,区别于日常工作,项目类工作更注重时效性、整体性和一次性。而项目管理是指在项目活动中运用专门的知识、技能、工具和方法,使项目能够实现或超过项目干系人对项目的需求和期望。项目管理理论涵盖九大知识领域,简介如下:
  1、项目范围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一项内容,它包括保证项目完成并仅仅完成全部要求的工作以便成功完成项目所需要的过程,包括:立项、范围计划编制、范围的定义、范围核实、范围变更控制。恰当的范围界定,能够确定项目实施的层次和范围,保证项目参与人员的范围和分布,并以简化的流程、简约的成本完成项目。wwW.11665.COM
  2、项目时间管理包括为确保项目按时完成所必要的过程,包括:工作流程定义、工作流程排序、工作时间估计、制定进度计划、进度控制。
  3、项目成本管理包括确保在批准的预算内完成项目所需要的诸过程。主要过程包括:资源规划、费用估算、费用预算、费用控制。
  4、项目质量管理是项目的中心所在,包括保证项目满足其需求所需要的过程和结果。它包括确定项目质量方针、目标和职责并在质量体系中通过诸如质量计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使其实施的全面管理职能的所有活动。
  5、项目人力资源管理包括需要最有效地利用涉及项目人员的过程,它包括所有项目受益者,如,发起人、客户、个体贡献者和其它方。具体有:组织的计划编制、人员招聘、队伍开发等过程。
  6、项目沟通管理包括保证及时、适当地产生、收集、发布、储存和最终处理项目信息所需的过程。它是人、意见和信息之间的关键纽带,是成功所必须的。主要过程包括:信息计划编制、信息发布、执行情况汇报、行政收尾。
  7、项目风险管理包括对项目风险的识别、分析和应对过程。它包括对正面事件效果的最大化及对负面事件影响的最小化。
  8、项目采购管理包括需要从执行组织以外获得货物和服务的过程。主要过程包括:采购计划编制、招标计划编制、招标、选择来源、合同管理。
  9、项目整体管理包括那些确保项目各要素相互协调所需要的过程,它牵涉到在竞争目标和方案选择中做出平衡,以满足或超出项目干系人(参与人、受益人)的需求和期望。
  二、项目管理理论在税务管理实践中的应用
  在税务管理工作中,项目管理的应用无处不在,我们就拿设立税务登记为例简要说明。设立(办理)税务登记。
  1、整体管理。该项工作由市局、区县局征管科负责计划、监督,然后逐级由基层税源管理单位和办税服务厅负责具体实施、审核。整体管理流程为:纳税人先申请→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岗)受理、审核、录入、发放、归档→审核环节移交基层税源管理单位(税收管理员岗)负责审核、实地到纳税人注册经营地进行查验、资料移交办税服务厅←区县局征管科实施监督管理←市局征管科实施监督管理。
  2、范围管理。该业务首先明确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的范围为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业和事业单位、企业在外地设立的分支机构、个体工商业户和其他纳税人。其次明确办理税务登记的税务机关的范围为纳税人从事生产、经营所在地的税务机关。
  3、时间管理。该业务指出纳税人必须在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之日起三十天内到当地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同时明确税务机关内部工作时限要求:①受理时限:受理纳税人报送资料在两日内完成案头审核。②审核时限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应当在受理之日起五日内审核完毕。③发放时限:应当在办结之日起两日内向纳税人发放证件。④归档时限:应当在办结之日起三十日内将相关资料整理归档。
  4、质量管理。质量管理环节可以说是整个税务登记工作的中心,不仅要求纳税人要严格按照标准提供详尽资料,而且要求税务机关要严格审核,达到质量要求。①纳税人提出申请并提供如下资料: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核准执业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注册地址及生产、经营地址证明,验资报告、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副本原件及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居民身份证、护照或其他证明身份的合法证件原件及复印件,纳税人跨区县(市)设立分支机构须提供总机构税务登记证副本复印件。②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岗审核纳税人提供的证件、资料是否齐全,填报表格是否完整,对资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其补正或重新填报,对发现纳税人未按规定期限办理登记的,转入税务违法违章处理程序。③税源管理单位税收管理员岗对申请设立税务登记的纳税人进行实地调查,核实税务登记事项的真实性,对核实与实际不符的,填写《不予办理税务登记提交表》,并上报区县局分管领导,交区县局征管科备案。④市局、区县局征管科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此项设立税务登记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及时开展税收政策辅导,不断完善管理措施并实施责任考核追究。
  5、沟通管理。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岗人员在审核纳税人资料的过程中将需核实的疑点信息及时传递到税收管理员岗,税收管理员岗人员据此疑点项目进行实地查验全面核实,并将核实情况及时报告税源管理单位负责人,得到批准,并向办税服务厅岗位反馈。同时区县局征管科对基层税源管理单位的上报请示,能答复的及时答复,不能答复的及时向市局请示,市局要及时做出答复。
  6、风险管理。首先进行风险识别将设立税务登记项目存在的风险点找出来,比如:未按规定进行资料审核或未按规定进行实地调查,造成虚假登记,导致税务登记准确率降低及给后续管理工作带来的风险;不能正确录入登记内容,造成登记事项与实际不符,影响后续税务管理工作的风险;对企业违法税务登记行为不进行处理,造成执法不公并触及廉政的风险;未按规定时限进行文书流转,逾期发证,可能导致纳税人行政复议或诉讼的风险。其次对这些风险点进行风险应对,比如:用《税务登记表》及附报资料、《税种登记表》、《税务登记事项调查核实表》控制审核风险;对纳税人逾期申请办理税务登记,录入登记基本信息后立即进行违法违章处理;对资料不全的一次性告知其补正或重新填报;税收管理员岗人员对税务登记疑点事项进行实地查验时,对填报资料与实际情况相符的,在《税务登记事项调查表》签署“情况属实,同意办理税务登记”字样;严格按照规定时限进行纸质资料审核审批及综合征管软件文书流转。
  税务管理工作在运用项目管理理论的实践中要结合自身作为政府公共部门的实际和直线职能型组织的特点,以项目管理的原理和理论为核心,摸索适合税务管理实际的新型项目管理流程和标准,实现项目管理的重构,提高税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优化行政配置资源,并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促进税务管理创新和发展,开创现代税务管理的新篇章。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帆 [标签: 管理实践 理论与实践 管理学 理论与实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变革措施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