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事业单位实行公共人力资源战略管理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事业单位实行公共人力资源战略管理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一、实行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紧迫性
  中国事业单位的产生与计划经济体制分不开,政府作为一切社会经济流动的唯一主体,直接配置社会全部资源,直接组织和管理社会生产活动,直接控制整个社会活动的运行。计划经济体制下的政府公共管理弊端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首先,权力过于集中,人、财、物、技术和信息分配权利高度集中,缺乏分权机制,地论文联盟http://方的积极性无法充分发挥;其次,机构臃肿,效率低下,人浮于事,无法达到专业协作并形成统一市场;第三,政治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薄弱,尤其是公共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低,难以制定出合理、全面、正确的计划和政策。
  进入新的世纪,社会领域的变革己经成为制约中国整体改革事业的关键因素。事业单位的发展和变革,己经成为今日中国面对的最紧迫的时代任务之一。高素质公共人力资源是公共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事业单位提高生产力的关键性要素。这种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和人才竞争的新格局,既为我国加快发展提供了机遇,也使我们面临这更加严峻的人才竞争的挑战,尤其是对于改革仍然比较滞后的事业单位,如何面对人才竞争的挑战,制定安全的人事管理措施成为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体现在:第一,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人力资源为核心的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程度,特别是发达国家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和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在全球范围内“掠夺”各类高素质人力资源,而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模式依旧落后,难以留住人才;第二,私营企业的管理人才和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对事业单位产生了较强的示范效应。www.11665.COm
  公众对事业单位所提供的公共服务,如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廉价住宅建设、医疗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治安等,提出了新的要求,表现出更为具体和强烈的“顾客至上”的取向,对事业单位所提供公共服务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这些都对事业单位形成了巨大的需求压力和竞争压力。因此,事业单位引进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促进生产力,以改善服务和提高组织绩效己显得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二、实行公共人力资源战略的必要性
  1、组织发展的需要
  组织发展的原始动力来自于组织成员对组织目标的期望;而组织成员的劳动积极性,和对外部人才的吸引力是靠着员工的不同层次的需要不断得到满足而得来的。员工的这种满足和个人价值能否实现关键在于组织人力资源产品与服务的提供。其中包括:薪酬、培训、激励、晋升等等。
  2、员工发展的需要
  员工作为一个理性的个体,对组织所做的贡献是有着内在的动力因素的,除了对组织价值和文化的认同外,更有如何完善自身素质,提升自身能力,促进全面发展,在伴随组织发展的过程中,满足更高层次追求。
  3、面对外部竞争的需要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不可避免出现目标重叠或利益冲突的情况,产生竞争关系,由于人力资源在人力开发和经营上所具有的先进合理性才能使竞争中处于主动和优势地位,为避免由于人力开发不足带来竞争中的劣势,作为有目标的组织积极引入人力资源管理是唯一选择。
  4、满足客户需求的需要
  持续的向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更优良的服务是一个组织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价值表现,只有在组织中的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条件下才能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服务的水平。而目前来看最适合用来调动人员的途径和方法就是人力资源管理。
  5、建立和提升组织文化,增强组织凝聚力的需要
  组织文化是长期形成的、稳定的文化观念和历史传统及特有的精神网格,包括指导思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想、发展战略、经营哲学、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和风俗习惯等等。良性的组织文化会对组织的生存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而组织文化正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组织部分。当组织成员以共同认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指导其行为时,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的重合性增大,会使组织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成几何倍数增长。
  6、人力资源开发的需要
  依据员工的需求与组织发展的要求对员工的潜能开发与职业发展进行系统设计和规划的过程,通过提升员工的能力实现员工与组织的同步成长。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子系统,人力开发系统起着“加速器”的作用,是持续增加员工专长与技能的保证,这是传统人事管理难以达到的作用。
  总之,事业单位为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领域变革,需要借鉴和引入国外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成功经验,来改造和完善现行的竞争机制、保障机制、激励机制、更新机制和监督机制,应用人力资源开发的手段,真正实现从传统人事管理向公共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转变。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立竞争性的劳动人事制度,处于转型时期的事业单位要在市场经济变革中取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成效。通过人事管理模式的转变,目的是促进机关后勤单位发展成为具有较强经营能力、较高服务水平的事业单位。在本论文结稿期间,关于进一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报道频繁出现于报端,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一支建立在健康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上的人员队伍,是我们敢于面对任何外部环境的坚强后盾,一定能够保证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郭杰 [标签: 战略 战略 转变 公共关系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问题分析
    规范基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途径探析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思路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浅谈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
    试论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瓶颈与优化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公共事业管理概论”课程实践教学方法探析
    地质科研单位加强项目成本管理的途径
    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