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后勤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高校后勤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已经走过了十几年的历程,为高校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令人瞩目的作用。在后勤社会化改革中,高校一般是按照企业模式成立后勤集团公司进行独立经营、实行有偿服务。高校后勤公司的组建使学校后勤工作更适应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入,高校后勤管理工作中却出现了许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本文在分析高校后勤公司人力资源现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改善高校后勤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1 高校后勤公司的人力资源现状
   各高校后勤公司的总人数往往相差很大,但通过调查了解,各高校的后勤公司在组织结构上往往大致类似,其人员构成比例差别不大。以某高校为例,该高校后勤公司共有1125人,其中从原学校事业编制人员分流来的占8%,这部分人的年龄多数在45岁以上,主要从事管理和技术性较强的岗位工作。从文化程度看,后勤公司人员大专以上学历的占总体比例3%左右。而小学文化程度占4%,其余为高中、初中、中职文化程度。从技术职称的角度看,具有技术等级证书的人员不到10%。由于高校后勤工作岗位大部分技术性差,工资水平不高,岗位属于非事业编制,对员工的吸引力低,因此,员工流动率较大。目前高校后勤公司的人力资源存在以下几种状况:
  1.1 队伍的整体素质偏低
   现有后勤管理干部大都来自原事业体制,主要分布在公司的领导层、管理层、以及技工人员如修善、水工、电工,驾驶员,财会等岗位上。wwW.11665.cOM这部分人虽然年龄老化,知识陈旧,但总体上素质较高。但是,随着高校后勤社会改革的深入,后勤公司的人事制度大都实行了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素质较高的老员工随着退休、离职、病休等原因逐年减少,新进员工不占事业编制、待遇低,难以吸引高素质人才。
  1.2 人员结构复杂
   后勤公司员工队伍中,成份复杂。从员工来源看,一部分来自原学校事业编制人员,有干部,有职工,有下海经商、下岗返校的;非在编人员中有一部分由于征地拆迁给予照顾进来的村民;一部分是临时招聘的农民工,有教职工家属,有通过熟人介绍的,有通过中介市场招聘来的,有工程承包者自己带入的。从工作形式上看,员工有长期的,有短期工,有钟点工。从学历看,员工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很少,许多岗位降低标准用人,占90%以上的非在编人员中初中以下文化占多数;甚至还有文盲,只会方言,不会使用普通话的人员。
  1.3流动性大
   员工保持在一定程度的流动率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但是,流动率太大往往不利于企业的经营管理。高校后勤公司属于人力资源密集型的服务行业,从事技能性工作的大部分都是非在编人员,由于工作强度相对较大且回报相对较少,这就必然会造成队伍不稳定,人员流动性大。
  
  2 高校后勤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2.1 缺乏紧迫感、危机感
   高校轻视后勤工作的队伍建设的传统观念在人们的思想里扎根较深,对后勤公司员工队伍在学校中的作用和地位没有充分认识,未引起关注。后勤公司的各种岗位没有吸引力,谈不上吸引人才,有能力的不想进,进来的提拔无望无奔头,自然就没有上进心,这样的队伍是难以支撑一个高校后勤保障的。后勤无保障,势必无法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和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没有危机感,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抓紧采取有效的对策,势必前功尽弃,改革将以失败收场。
  2.2 缺乏选人、用人机制
   事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选人、用人,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目前许多高校后勤公司沿用的是旧式的人事安排而非规范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缺乏选人的制度规定,没有形成良好的用人机制,岗位职责不明,人员配置缺乏科学性,导致企业经营管理的效率低下。
  2.3 培训工作薄弱,缺乏育人土壤
   许多高校后勤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往往缺少前膽性,无中、长期培训计划,无培训专项经费预算,对员工的管理只重视使用,轻开发培训,员工极少有培训的机会,更谈不上进行系统的培训。拥有各类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技工不但比例极少,甚至无法按岗位要求持证上岗,不论有证无证,来人就上岗。有技术证书的人员中也还有相当比例的人员实际水平达不到相应技术等所规定的标准。管理人员也缺少激烈的市场竞争的锤炼。
  2.4 激励机制不健全,缺乏留人的环境
   多数高校后勤公司没有完善适应企业运作的薪酬体系,缺乏有意识的激励行为,对激励方式了解不多,显得单一,运用也不适当,缺乏科学的绩效评估手段,大多数仍沿用传统的以经济判断为主体的绩效评估手段,从而使激励缺乏针对性和公平性。在编和外聘员工的工资奖金差别大,外聘的员工相当一部分工资只达最低工资标准,又没有奖金等收入。个人发展、学习、晋升机会几乎没有,更谈不上运用参与决策与管理等内在激励作用,员工深层的精神需求考虑不足,缺乏人文关怀。
  
  3 适应新时期要求的后勤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3.1 树立危机感,改变传统的人论文联盟http://力资源管理观念
   社会是人的社会,人是社会的人。伴随时代的发展,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更加显示出举足轻重的作用,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实施人力资源开发与创新,必须转变人力资源管理观念,奉行以人为中心、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把人力资源能力开发与广纳人才放在战略高度,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发的潜力,激活人的活力,使员工积极主动,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从传统的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方向转变,方式以制度管人向注重以人为本方向转变,手段从物质刺激向既要物质激励更注重人文关怀、精神激励方向转变。充分认识改革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即树立危机感,紧迫感,又要树立竞争观念,市场观念,服务意识。改变传统的用人是领导的个人行为,打破常规去发现和培养,以动态的眼光着眼于吸引人,发现人才。完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员和其职、责、权,以新模式适应新时期的要求。
  3.2 用心打造吸引人、能留住人的工作环境
   彻底打破传统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公平、公正、客观、科学的聘任制,以体制政策吸引人,以管理情感吸引人,以环境待遇吸引人。随社会的发展不仅要适时增加工资 、津贴、奖金等外在薪酬,内在的激励作用不能忽视。建立多元化薪酬分配体系,遵循以岗定薪,以技能定薪的原则,结合科学,严谨的续效考评体系,进行薪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每年进行一次薪酬调研,根据调研结果进行薪酬策略和水平调整,使薪酬水平对外具有竞争力。薪酬的多少关系到个人的切身利益和自身价值的呈现,部分岗位适当的高工资不仅能吸引人才又能降低人才跳槽的风险,以有效的激励不同层次员工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性。
   薪酬的激励并非是激励唯一的手段,荣誉激励、信任激励、关怀激励,目标激励等也是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一种有效机制与管理方式。在招聘活动的过程发现,应聘人员已不满足于收入、户口等硬待遇,越来越在乎企业文化,职业发展前途,同事关系等软待遇,还有休假待遇、福利等。这些要求集团公司主要做到:⑴以人为本,优化人文环境,坚持以企业文化的软实力和企业的人文关怀,促事业与员工共同发展,激励员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以业绩为导向形成健康向上的竞争文化。⑶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每年评出优秀员工,介绍他们的事迹,带动员工道德水平提升和向工作先进个人学习的氛围。开展多种文体活动。⑷温情管理给员工家的感觉,不仅关心员工,也关心员工家属,解决子女“入学难”等问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3.3 用心打造员工成长、提高的环境
   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后勤队伍是一项着眼于未来和积蓄人力资源的战略举措。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必须完善培训机制,作出长远、中、短期的用人和培训规划。在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的信息时代,“学习”已成为个人和企业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的必然要求。要定期提出员工的培训计划,拿出一套培训内容和方法,形式多样,科学、系统的培训方案,时间有保证,培训有计划,经费和机制有保障,这是不断提高后勤公司经营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解决后勤实体员工素质低问题的现实出路,也是实现员工自我发展的重要措施。促进人才递队发展,创新员工培训方式,根据自身人力资源队伍现状和人力资源开发整体规划,制定系统的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目标,确定内容方式、步骤和措施。鼓励员工在职进修和参与技术等级评定,对取得相应技术职称的员工要及时给予调整工资,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后勤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们要有洞察力,对那些能力强、业务精、表现好的员工,要给予晋升,奖励,晋级的机会。以点带面,促进队伍健康发展,树立好的风气,把员工晋升与效益、贡献挂钩,优劳优酬。
  3.4 用心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高、生机蓬蓬的后勤队伍
   后勤人力资源管理优化配置应强调人是后勤企业的主体,推行用人制度改革,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优化人力资源队伍结构。要研究每个人的素质结构,性格爱好,能力取向,以便安排适当的岗位;要研究工作的基本特征,任职人员的资格要求,选择适当的人,使人和工作恰如其分结合起来。坚持人尽其才,各尽所能的原则。各人均有优、缺点,要根据各人的不同智力、技能、气质制订合理的聘用条件。
   合理调整内部人员结构,选拔有党性、事业心、责任心强,热爱后勤事业,擅长经营管理,具有创新精神的人组成管理队伍。要让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中起主导作用,建立一套符合后勤人力资源配置标准的招聘管理系统。改善结构,夯实基层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力量,大量吸收大学毕业生和技术人员,完善后勤队伍,调整和改善队伍的结构,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管理层人员应采用公开招聘办法选人,择扰录用。逐步建立全员聘任制,淡化身份管理,强化岗位管理,建立人员能进能出,管理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按个性素质适合岗位的要求原则,在确定岗位人选时,应充分考虑人员的互补性,如专业知识、实践经验、性别、年龄,生理素质等方面的协调。谋求人与人之间共事合作及人与事的统一,使每个员工身司其事。
   在进行优化配置的同时,可考虑为后勤职工争取相对宽松的人事政策,使部分不适合后勤工作老、弱、病、残人员选择提前退养或提前退休,对部分不愿意,不安心后勤工作的职工流动到其他部门,从而达到精简现有人员,减员增效,优化配置的目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陈立玲 [标签: 校人 资源管理 江苏 后勤管理 问题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