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现代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文化融合分析

现代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文化融合分析

 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石油企业属于发展历史较长的一类企业。由于石油企业是工业的基础企业,因此普遍表现为:企业规模大,企业文化底蕴深厚,企业管理水平较高,生产作业标准化,产业经济氛围较浓厚。近些年来,随着“以人为本”管理思想的普及,石油企业越来越重视自身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将二者融合起来,让石油企业员工深深感受到石油企业所具有的独特的魅力,体会到企业牢固的向心力。通过企业文化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之间相互的渗透融合,不仅有助于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更为石油企业的安全高效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离不开“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如何最大化地使用人力资源,避免不必要的人才浪费,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最适合、最集约化的人才,是人力资源管理一直探讨的问题。这不仅仅是对人行为上的管理,更是对人思考方式、心理素质的管理。自20世纪80年代“人力资源管理”代替“人事管理”以来,企业对人的认识从被动变为主动,更形成了包括招聘、工作分析、人力资源划分、绩效评估、员工激励、员工培训等多个环节在内的一个较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在接受了市场不断的挑战后,不断积累、总结出主要关于精神层面上的“胜利经验”。这不仅包括企业所独有的价值观、行为规则、道德规范、氛围环境,还包括由此而产生的思考模式和行动风格。wWw.11665.COM企业文化的诞生给予企业以“人格化”,不再是一成不变的运作方式,而有了能影响其员工解决问题、办事方法的强大影响力。
  石油企业的企业文化有其特殊性,在体现出员工全体思想形态的同时,要包含企业不可或缺的制度规则、严谨态度。安全文化在石油企业就占据着不可动摇的地位。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抓安全”的人本观,着力培育安全文化是十分必要的。安全工作的核心是提高员工意识、能力和素质,关键是做好全员的hse培训。安全文化的建设对于排除安全隐患、阻止违规操作、保障员工生命安全、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等都有着极大的帮助。这就要求在制定石油企业的企业文化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些实际情况,在提升企业文化的文化内涵的同时为企业的发展贡献高水平的指引力。
  企业文化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联系
  (一)企业文化对人力资源管理有引导作用
  企业文化经过企业多年的沉淀与整理,已具有了可以潜移默化影响员工思考方式、行为模式的作用,当然它对企业的管理思维也极具论文联盟http://影响力,为企业的管理提供了特定的文化背景。可以说企业文化的独特性也决定了企业管理方式的独特性。由于企业文化的贯彻,员工也基本形成了与企业文化相一致的道德准则、工作方式、价值观念。这时,企业的人力资源的具体措施如果遵循企业文化定下的规则,那自然可以顺畅地进行下去,收到良好的实施效果。不然,员工可能会对政策的实施持怀疑态度,认为这与企业秉承的群体意识相冲突。例如,采油厂上下牢固树立了“一切事故都是可以控制的和避免的”的预防观,始终坚持“违章无小事,一切习惯性违章行为都要切实加以纠正”的原则,把“不讲任何借口”的行为准则融合到实际工作当中,印刻在员工心中。大力培养员工“管理依靠制度,操作执行规程,工作遵守程序”的理念,使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成为每一位员工的一种守则、一种信念和一种力量。强化过程管理。工作前分清职责,明确标准,提示风险,落实防范措施;工作中加强监督,严格按工作规程制度办事,不越“雷池”半步。对违章操作人员,做到违章必止,违章必罚,不顾人情,不讲面子。员工所接受到的企业文化内涵便与这些措施之间发生融合和相互加深,并有着稳固、丰富、升华企业文化的作用。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企业文化对人力资源管理有着极大的引导作用,有利于管理政策的顺利进行。
  (二)人力资源管理能不断完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灵魂”,迫切的需要企业员工能接受、落实,内化于员工的行动、思想中。但在现实情况中,企业文化的贯彻和深入并不是如此容易。人力资源管理紧紧围绕“人”,一切“以人为本”,与员工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其中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和必须性,可以把企业文化这样抽象的理念具体化到人力资源管理日常的行动中,它所指引员工的行为让员工在服从管理的同时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逐渐建立起与企业文化一致的价值观念。在采油厂日常的员工培训中将安全生产的理念加以强化,例如按照“事故教训是镜子,安全经验分享是明灯”、“学一分安全知识,多十分平安保障”等思想,利用安全例会、班前会、工作会,让员工讲述身边的事故、险情和违章行为,分析事故原因,谈事后感想和教训,现身说法,教育他人。着力提高员工的风险防控能力,邀请井控、消防、特种设备、工艺安全等方面的专家到现场讲解,使员工都能准确识别和有效规避工作中的安全环保风险。严格落实厂级预案演练和工区应急处置措施演练制度,使员工都能在紧急情况、突发事件面前及时妥善应对。着力提高员工的自我保护能力,教育员工树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人的安全是最大的安全,人人都要敬畏生命”的价值观念,使员工都能既维护好生产安全,又维护好自身安全。所以,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文化的贯彻实施能够起到完善、帮助的作用。
  现代石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文化融合
  (一)注意团队管理中企业文化的引导作用
  1.建立积极、带头作用强的领导机制。团队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中形成统一、有凝聚力的合作氛围的重要部分,其中团队领导政策的制定、运作方向的确定与企业的生存息息相关。如果团队领导注重企业文化的贯彻,那么整个企业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文化融合便不是什么难事。在采油厂的安全管理中,按照“管生产管安全,管工作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大力提倡有感领导,从厂长到工区主任到专职安全员,人人制订个人安全行动计划,明确查违章、参与安全经验分享的硬性指标和考核细则,要求各级干部把三分之一的时间、精力和工作用在安全环保上,并把查不出违章作为本人违章来处理,增强了各级干部抓安全、查违章、堵漏洞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这种团队领导的管理方式就引导了安全负责的价值观念层层渗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2.最优化配置人力资源。合理分工、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团队中每个人的最大作用,形成最为强大的整体合力,是企业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效益的关键。采油厂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干部作用的发挥,带头执行制度,带头学习技术,带头开拓创新,带头吃苦奉献,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创造一流业绩。在安全工作中,严把上岗人员素质关。操作员工人人要过“安全操作关、工艺流程关”,保证每班有1-2名生产技术骨干在岗;每天安排一名熟悉生产、安全、工艺的主管工程师以上干部24小时带班,节假日实行工区主任和副主任双岗带班;机关科室、专业维修人员实行全天候待命应急,确保第一时间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避免错失良机,小事故演变成大事故,小事件演变成大事件。
  3.营造良好的激励氛围。良好的激励氛围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对员工的激励不仅包括物质上的奖励,更应该从精神上给予他们进取的动力。在石油企业认真负责、勇于奉献的氛围是企业需要教育员工的,例如,着力提高主人翁意识和岗位责任心,广泛深入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学习再教育活动,用父辈们艰苦创业的精神激励员工,用爱岗敬业的精神感召员工,用组织的关心关怀激发员工,使市场化员工立足岗位,多作贡献,回报企业。大张旗鼓地树立市场化员工中的先进典型,坚持把队伍中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及群体身上体现出来的精神品质提炼出来,作为市场化员工群体的积淀和升华,作为大家认同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并大力进行宣传,增强市场化用工的敬业奉献意识、艰苦创业意识和自律自强意识。
  (二) 建立稳固、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人力资源管理中招聘、绩效评估、员工培训这三个环节起着中心作用,并且与企业文化的贯彻也尤其紧密,可以说是融入企业文化的绝佳时机。
  1.展示、遵守企业文化的招聘制度。人力资源管理的开始环节便是企业招聘,它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根基和重要环节。招聘的过程是展示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过程,招聘者通过向应聘者传达企业的概况、企业的行为标准、道德准则、价值观念等即是为其提供企业的必要信息,吸引他们的加入,更是宣传企业的企业文化,让其能最快速的了解企业的文化底蕴,并能对比出自己的行为、思想与企业的相似与不同。另外,招聘者也应该严格遵守企业文化所制定的用人标准,决定启用那些与企业素养相一致的应聘者,这决定着员工能否适应接下来的工作,能不能在企业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员工对企业文化有了充分的认识后能更好的定位自己,清楚的明白自己所要达到的目标和要求,这种有既定目标的工作模式更能激励、促使员工向着目标勤奋工作。
  2.新老员工都必须的培训制度。对员工的培训工作不能仅局限于新员工上,对老员工的提升性培训也是很必要的。培训主要含有两个部分:思想文化方面的提升、技术能力的升级。其中思想文化方面的提升致力于改善员工的工作态度和价值观念,并内化企业文化的重要品质。主要目的是想从心理上、感情上让员工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依附感、认同感,与企业融为一体。将企业多年来累积的文化素养、独特气质渗透入每位员工的言行之间、谈吐之间,让每位员工都烙下企业的精神标志。对新员工培训的同时也为企业文化注入了新鲜元素,丰富了原有的企业文化。
  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员工培训需要践行企业文化中的核心原则,这样才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例如,在很多油气企业中,促进员工的逐级发展一直是其秉承的关键,那么在人员培训中就必须建立成长机制,使广大员工立足岗位茁壮成长。采油厂建立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选择、评选、考核体系,开发编制采气、轻烃、采油、集输、机修、电气等工种的技师培训教材,为员工更好地学习提供资料。抓好培训师队伍建设,选拔技术水平高、技术能力强、考试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高级技师承担培训师,为员工考取技师提供帮助。这样,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能让员工通过适应性和创造性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行为修养和业务技能,不断深化员工对企业价值观的理解,增强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3.多元化的绩效评估体系。评估出来的结果并不仅仅是作为奖惩的标准,更是为了体现团队的优缺点,帮助团队在接下来的挑战中更好的完成团队目标。将企业文化中的价值观念融入到绩效评估的体系中,这样考核的指标更加多元化,企业“鼓励什么、反对什么”都可以通过价值观念所诠释出的行为规范表现出来,企业文化的无形力量便体现了出来。并不仅仅盯着员工的工作业绩,而忽视对员工价值观念、道德观念的评估,这种评估能检查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内化程度,更能发挥人力资源的竞争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吴诗平 [标签: 人力资源 企业 人力资源 企业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思想政治工作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浅析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探索
    石油企业档案数字化进程中问题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