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探讨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管理

探讨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管理

 1 人力资源管理内涵和意义
  人力资源指的是人的劳动和创造能力,是促进世界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人力资源管理是指通过科学先进的方法,对人的思想、行为活动进论文联盟http://行引导管理,使人力资源实现正确时间、正确地点在正确的岗位上,发挥出人力资源最大的作用。根据人力资源管理的定义,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首先是说要让人力资源与物理方面协调保持最好的状态,也就是当人力资源以外的资源发生改变时,要根据这些变化进行适当的人力资源培训和管理,让两者之间保持最佳分配状态。其次是要对人力资源内部进行一定的管理,采用科学的方法,来管理人的内在思想、活动。
  人力资源管理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经济开发区管理最重要的部分。人力资源管理的好坏,体现出企业管理的水平好坏,通过人力资源管理调整,可以优化企业的内部结构,保证企业的运转。人力资源管理包括人员规划、招聘、培训与开发、绩效考评、薪酬管理和劳动关系管理六个方面,企业通过人员招聘为企业提供稳定长久的智力支持,通过培训、绩效考评和薪酬管理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也就是说通过人力资源的管理,合理安排人员岗位,改进人员的配置,能保障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提高人力资源使用率,为企业和经济开发区的经营发展创造条件。
  2 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缺陷
  我国自2001年加入wto后,经济发展和全球一体化速度加快,人力资源管理开始引入,并得到推广使用。wWW.11665.COM虽然人力资源管理在我国发展很快,但一些不足也暴露了出来,影响着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总结起来,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注重人力资源管理而对开发过程不重视
  目前,经济开发区在人力资源开发理念上存在着较大的问题,虽然人力资源充足,但是整体素质并不高。我国人力资源的开发有很大的潜力,但是对员工的培训较少,主要是通过招聘进行人才补充,无法给员工安全感,使得人心不定,对企业也是一种损失。这与国外重视员工的培训和企业归属感的培养不同,发展也就没有国外企业好。企业不能将人才与自身的开发结合,没有实现人力资源的高效利用,这种不注重人力资源开发的行为,也会给社会造成人力资源培训的压力。因此,经济开发区企业要将外部招聘和内部培养相结合,不能忽略了人力资源的开发。
  2.2 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管理观念相对落后
  现代的人力资源管理内容丰富,对企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在实际中,人力资源管理是通过物理设备表现出来,是以物为基础进行的,把重心放在了人事管理上,而忽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因此经济开发区在发展时,一定要充分认识人力资源的重要性,把它当做力量源泉和发展动力。很多企业虽然意识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却缺乏完善的系统,管理粗放随意,没有运用合理、有效、科学的管理措施来进行管理,影响了人力资源效果的发挥。
  2.3 缺乏人才激励机制,考核、监督不到位
  人力资源要通过有效的激励措施来激发其潜能,但许多企业忽视了这个方面,导致人力资源的外流。企业的激励机制,如果没做好,会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其对企业失去信心,出现消极怠工的状况。还有就是没有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缺乏科学的监督机制,收不到应有的效果,制约着人力资源管理。
  2.4 对于员工作为资本的认识不够,没有体现出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人力资源的作用并没有与它的资源配置相统一,大部分的企业仍将人力资源视为成本付出,而不是将其视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利用,因此也就没有发挥出员工全部的潜能。
  3 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管理措施
  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要坚持以员工为中心,重视员工的开发培养,把员工当做经济开发区发展的重要资源。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也趋向科学规范,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扬长避短,实现管理方法的改进。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3.1 将经济区整体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源管理结合
  作为促进经济开发区发展的主动力,人力资源是它的基础内容,在竞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伴随着经济开发区的不断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重视也大大提高,将人力资源管理和整体发展战略结合,得到广泛的认可。将两者有效结合,才能发挥出人力资源的潜力,让经济开发区不断发展壮大,朝着正确方向大步走下去。
  3.2 制定科学的制度,转变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者的素质
  要制定合理有前瞻性的人力资源规划,将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构成以能力、知识等要素为依据的人才评价系统。用物质和精神激励来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满意度,发挥出创造力,积极完成工作。另一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面,要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人事经理不仅要具备管理知识,还要有创新的思维和工作方式,能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和激励机制,通过激励和培训来促进人力资源的进步。
  3.3 完善员工激励机制,建立现代激励制度
  首先,在经济开发区论文联盟http://的企业家们既要耗费大量的劳力和脑力,还要面对精神上的压力。所以他们的薪酬应该要比普通员工高,而实行年薪制和分红,能够更有效地激励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其次就是普通员工的激励机制,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优秀的企业环境,调动他们主动创造的热情。然后就是约束机制的建立,要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进行民主监督,防止经济开发区领导人员滥用职权。
  3.4 实行合理的薪酬分配制度,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和人才选拔制度
  要根据工作责任的大小、劳动的强度等方面,来对薪酬进行管理,避免薪酬与实际工作不符的情况。同时,要根据相关规定,建立员工保障体系,将员工的权利列举出来,有效地控制人力资源,保住人才。建立绩效考评和人才选拔制度是各项人事决策的依据,通过这项制度,能激励经济开发区员工努力工作,同时选拔出真正的人才,保证人力资源的合理利用。
  人力资源是经济发展最重要最稀缺的资源,是社会的财富和资本,这一观点已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也得到市场和一些国家的验证。虽然目前人力资源管理尚不完善,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但人力资源管理已成为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部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是企业加强管理水平的重要课题。未来的人力资源管理将更加人性化,以人为本,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措施,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大家的才能,做到人尽其用,人尽其才,加强竞争力,实现稳定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叶生化 [标签: 经济开发区 开发区 人力资源 开发区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山东省近海捕捞双拖作业生产经济特征分析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从语义学角度探讨歧义现象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探讨企业管理中的企业内部控制
    浅析经济管理理论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