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人力资源建设研究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人力资源建设研究

 一、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概述
  (1)环境监测和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定义
  环境监测指对影论文联盟http://响环境质量的各种因素进行实时或定期采样、分析测量,以发现异常的因素,确定环境污染的具体情况以及实时变化,供相关部门参考针对环境污染采取措施。环境监测的对象包含三大方面,分别是人为因素、自然因素和污染成分监测,就方法而言,环境监测包括物理监测、化学监测、生态监测和生物监测。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是指在环境监测的整个过程中,为了保证环境监测数据和信息的准确性、精密性、完整性、代表性和可比性,对于环境监测所进行的全部活动和实施的所有措施,包括质量策划、质量保证、质量监督、质量改进、质量控制,进行系统有效的管理。
  (2)环境监测的类别
  按照环境监测的目的和任务分类,环境监测可以分为三类,分别是研究性监测、特定目的监测和监视性监测,它们的主要主要内容为:
  1.研究性监测,也叫科研性监测,是为了研究特定科学课题所进行的环境检测。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环境污染情况日益严重,国家和民众对于环境质量问题也越来越关注,为了保护环境,使我国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很多科研院所都开设了环境研究机构,很多专业研究人员参与其中。研究性检测主要是为了通过环境监测了解我国自然环境的污染机理、污染物变化规律,研究地区环境受污染程度等,为国家进行环保管理、行业进行环保整治、企业进行产业转移提供参考,并研发新技术应用到环境保护中来,保护我国的自然环境。wwW.11665.cOM
  2.特定目的监测,又称为应急监测,是指面对突发情况时对某一地区的环境情况进行快速的抽样检测,得出一定的结论,供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特定性的环境质量检测分为三类,它们分别是纠纷仲裁监测、污染事故监测和咨询服务检测。仲裁纠纷检测是指当某些群体之间因环境质量问题产生纠纷之时,应相关机构的要求,环境监测部门针对相关区域就特定检测目标项目进行检测,并向申请方及其他相关方公布检测结果,以利于纠纷的解决。污染事故检测情况比较常见,多因为新闻的报道被广大人民所知,是针对特定环境污染事故进行的环境监测,比如说今年三月份,武汉部分地区自来水出现异味,很多居民担心自来水质量问题,不敢饮用,武汉相关环境监测管理部门立即针对此种情况,调动专业力量立即对出现异常地区的自来水取水口进行环境监测。咨询服务检测,是指环境监测部门应某些个人或社会团体的要求,对某一地区的环境质量进行检测和评估,比如说某企业欲在某地开设造纸厂,该企业就必须请环境监测机构就本地的环境质量情况、环境承受能力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直到确定不会对该地造成极大地环境污染时才确定开设该厂。
  3.监视性监测,又称为常规监测,是指针对某一地区长期的环境监测。环境保护是关系国家民生的大事,需要各级政府和民众长期关注,也需要环境监测部分定时对环境进行长时间的检测,得出分析数据,得出长期结论,指导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
  二、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现状分析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此之前,环境监测任务一直是由环保局下辖的环境监测站实施,在此之后,一些民营机构实验室成立,并开展业务。近几年来,全球各国家对于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与此同时环境监测工作也在不断发展,我国各级监测站经过加大工作量、加强环境监测力度,严格环境检测流程,为我国环境工作提供了很多数据参考,取得了很好的成果。然而,尽管如此,现价段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如质量意识薄弱,质量监控仍存在形式主义倾向,保障机制不健全等等。
  三、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人力资源建设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弥补我国环境监测事业的不足,我们首先就要在人力资源建设上采取措施。环境监测是要依靠专业人员去进行的技术要求较高的工作,所以环境检测人员各项素质的提高,可以促进我国环境检测工作的进行。
  人力资源是一种特殊而又重要的资源,在任何生产力要素中都是最具有活力和弹性的部分。人力资源分为人力资源规划、人员招聘与配置、培训开发与实施、绩效考核与实施、薪酬福利、员工关系管理、人事管理和职业生涯管理八大模块。环境监测人员的工作对于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及工作的规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监测数据和信息的准确可靠性论文联盟http://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人力资源的建设在环境监测工作中不可忽视。环境监测人员为环境管理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环境监测分析、质量监控及采样等工种人员操作技能的高低、责任心的强弱、工作态度的好坏会直接影响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因此,监测人员的综合素质决定工作质量,经常对技术负责人员进行培训,能够加强和提高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工作效率和成果。
  (1)对环境监测人员定期进行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环境污染情况非常严重,伴随着科技进步的副作用,环境污染的检测也变得越来越难。环境检测是一门必须随时进行知识更新的学问,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环境污染。所以相关部门必须对环境检测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不仅要有知识方面的更新,以随时掌握新的环境污染情况,还要有专业技能培训,以掌握最新的环境检测技能,保证环境检测工作的有效进行。
  (2)加强对环境监测人员的思想教育。
  我国当前的环境检测工作主要由一些科研机构来承担,政府管理的干预太小,一些不法机构通过不正当手段影响环境检测结果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说收买参与环境检测的工作人员伪造数据、错报数据等,严重影响了环境监测结论的真实合理性。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对环境监测人员的思想教育,让他们明白环境监测的重要性,保证环境检测工作的正常进行。
  (3)完善人事管理制度。
  人力资源在任何生产力要素中都是最具有活力和弹性的部分,在环境监测部门也是如此。相关部门需要制定详细的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与其他机构加强交流,建设高效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环境检测的人事管理制度。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黄鹏飞等 [标签: 环境监测 质量管理 环境质量 环境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环境侵权责任的基本理论分析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环境侵权责任的基本理论分析
    兰溪市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的现状及对策
    同心县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现状及治理成果分析
    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管理创新探究
    关于增强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学生就
    电力供电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的实现
    刘家畈铁矿采空区地压监测及安全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