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人本理念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探讨

      摘要: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如何应用人本管理理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观点,以期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企业,兼顾企业和员工“双赢”发展的管理模式。
  关键词:人力资源;人本管理;理念

  人本管理理念是指任何管理都要以人为中心,把提高人的素质、处理人际关系、满足人的需要、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工作放在首位。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其中最明显的标志是在企业的战略规划、市场策略、产品开发、技术革新、组织发展等一系列经营管理活动中越来越重视人力资源价值的体现。人本管理理念强调尊重人,是贯穿在科学管理机制之中的一种核心理念,要发挥它的作用,离不开科学管理这个平台。
  1 奉行人本管理理念首先必须尊重、信任人
  尊重个人的人格、劳动及一切权益——知情权、参与权、平等竞争权、自主择业权等。它可以通过各种具体的管理手段、形式体现出来。彼得斯和奥斯汀在《追求卓越的热情》中所提出的企业管理三原则:①面向市场,不仅用经济学的观点看待市场,而且强调市场首先是顾客、用户,是有血有感情的人。②不断创新,不仅在技术上,而且也包括管理方面,允许内部竞争和失败。③信任和尊重职工,以人为核心,这中间始终贯彻了人本的思想。当企业正视这些问题时,企业就会出现新的活力,企业内部才会和谐一致,企业竞争力也就由此产生。
  2 运用人本管理理念必须注重“开发”人
  在尊重人关心人的同时,企业还要注重对人素质的提高,加强培训和人才开发,尤其对管理人员不仅要求一定的文化素质和知识水平,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wWW.11665.coM松下电器以“训练和职工发展”为方针来训练具有高度生产力与技能的工人,曾有段时期由于受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松下集团在新加坡开设的公司销售下降,利润降低,但公司并没有裁减一名工人,而是加强对工人的培训,花费近30万日元开办了广泛综合的教育与业务训练,先后有1300名人员参加。通过训练,提高了工人们的生产技术,同时使人感到公司在困难时期能与工人同舟共济,加深了工人对公司的感情。人的质量决定产品质量或服务质量,从而决定着企业的命运。
  3 推行人本管理理念要完善最大激励机制
  企业实行激励机制最根本的目的是正确地诱导员工的工作动机,使他们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需要,增加其满意度,从而使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保持下去。如何运用好激励机制也就成为各个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激励雇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挑战性,满足其成就感,营造雇员和企业共同的企业价值观、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旨在使雇员更有效地进行工作,帮助企业成功地实现战略目标。例如ibm公司为了激励科技人员的创新欲望,促进创新成功的进程,在内部采取了一系列的别出心裁的激励创新人员的制度。制度规定:对有创新成功经历者,不仅授予“会员资格”,而且对获有这种资格的人,还给予提供5年时间和物质支持来创新,从而使其有足够的时间和资金进行创新活动。
  时至今日,虽然金钱在保证员工努力工作方面的作用不可低估,但又产生了许多新的激励手段。这已不仅仅是一个理论问题,国内外许多企业均已实行新的管理方式,并且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其中,人本的管理理念已成为一种核心理念,在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4 营造人本管理理念必须建立“自由”的环境文化
  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的信念,是企业的灵魂。一个没有“灵魂”的企业,是不可能获得持久发展的。事实上,企业文化也应该体现人本的理念。摩托罗拉独具特色的告示栏,既有生活指导、工作信息,又有意见反馈、经理答话等,摩托罗拉公司每个员工胸前都佩有一张胸卡,卡上只有相片、姓名,没有岗位职务,这表示一种对所有员工的平等与尊重,员工没有高低之分,只有分工不同,大家工作的环境非常宽松、自由,人人受到环境的尊重,这种和谐、平等的企业文化,久而久之,人人心里都会产生荣誉感。


  5 人本管理理念的核心是不断创新管理模式
  传统的人事管理当中,是以事为中心,要求人去适应事,始终强调个人服从组织需要,服从事业的需要,而很少考虑个人的专长、兴趣及需要,而人本却是把人当成组织中最具活力、最具创造性的要素,是组织得以存在和发展的第一的、决定性的资源。企业应当转变观念,从传统的“人事管理”转变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把重点转移到人上面来,建立新的管理模式,才是新环境下,新的管理模式的尝试与改革。人在工作过程中是否有积极性,或积极性多高,对于其能力的发挥程序至关重要。用人方面要“用人之长,避人之短”,要承认人与人之间能力水平的差异,目的是使我们要懂得人力资源在利用上坚持能力层次原则。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差异原理是指具有能力层次的人,应安排在要求相应能力层次的职位上,并赋予该职位应有的权力和责任,使我们个人的能力水平与岗位要求相适应。
  人本管理理念可以使员工工作积极主动,发自内心地自己要求工作,将工作动因从外力转化为内力,能够使其积极主动地提出合理的建议或意见,甚至想企业领导所未想或未意识到的与企业生存攸关的问题。人本管理理念将员工与企业结成了人生价值的联合体,发挥人本管理理念在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的真正作用。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运用人本的管理理念,促使企业管理上一个新台阶。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天茹 [标签: 人力资源 理中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看守所检察学基本理论问题探讨
    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基本理论及技术方法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基本理论问题研
    品牌基本理论研究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环境侵权责任的基本理论分析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看守所检察学基本理论问题探讨
    水土保持生态修复的基本理论及技术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