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后勤干部培训之我见
【摘要】今年下半年,我参加了学校后勤系统及机关第四总支举办的管理知识的培训活动,接受了多方面的知识和辅导,受益匪浅。特别是廉校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后勤建设、管理与服务》的知识讲座,使我更加明确了高校后勤发展与员工队伍的培训建设之间的重要关系。
  【关键词】高校 后勤干部 培训
  
  1 对本次培训的基本认识
  
  目前,我校后勤系统正处在深化改革、走向社会、积极发展的大好时期。在努力做强、做大的方针指引下,我校后勤的业绩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势喜人。但从目前的状况看,市场有了,摊子大了,职工队伍壮大了,但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实现下一步做强做大的目标,用人的困难还是不小。特别是基层管理骨干队伍的基本素质和稳定性都比较差,成为制约后勤发展的一大瓶颈。因此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基层管理骨干队伍的建设成为当前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
  根据目前后勤系统的工作思路,必须实施两手抓两手都要强的职工队伍建设方针,即一方面要继续面向社会,广开才路,大力引进高素质人才;同时对在职职工要积极培养和关心,实现“三留人”,即情感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实现充实和调整管理队伍结构的目标。另一方面,对现有职工队伍进行强化培训,达到巩固提高的目的。这次举办的干部职工培训就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培训,深有感触。首先是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这次培训安排涉及的内容,有进一步转变观念,正确认识高校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以及今后高校后勤如何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与管理的质量;还有依法管理,增长法律知识和提高法律意识方面的内容。Www.11665.cOm同时还有针对目前大学后勤职工如何在理日常事务的过程中,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取得最佳效果等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对基层管理人员是非常实用的。其次是培训内容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后勤基层管理骨干大部分长期在第一线工作,很少有机会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多数人凭经验办事,从管理到服务思路都上升不到一定的高度,局限性很大。
  这次培训邀请了有较高理论水平的教授专家来上课,内容通俗易懂,更有较高的理论水准,为提高职工的理论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从后勤系统的层面上开展具有较高理论知识的培训是很有必要的,但是仅仅这样对我们来说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在层面上采取有效的培训措施。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要加强对新职工的培训。培训的重点是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和工作规范等基本业务知识的培训,力求使新职工从上岗的开始阶段就养成规范化工作的良好习惯。二是对现职管理骨干中综合素质较高的,实行有目的的培养。在后勤系统和机关第四总支的统一安排下,要积极创造条件和机会对他们进行重点培养和深造,努力培养一批能担重任的管理干部队伍。三是对综合素质较差的骨干实施淘汰制,但关键是要有客观公正的评判办法和科学的实施细则。这样就形成后勤系统内部的人才竞争机制,有利于提高管理队伍的素质。
  
  2 严格要求自己,充实理论知识,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通过本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工作岗位的重要性。办公室工作是后勤单位综合办事机构,它虽然同本单位各科室一样是在处领导统一指挥下工作的,但它又不同于平行的其它科室。在本单位平行的各科室中又起着综合组织各方面工作、协调平衡各科室关系的作用。作为后勤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首先要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自己的各项工作,其次要用一定的综合性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在工作中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2.1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宗旨
  邓小平同志强调说:“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胡锦涛同志也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在工作要想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就应该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工作理念,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牢牢把握以人为本的核心,尽最大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作为我处办公室就是要突出“服务”,并且还要注重服务的态度、服务的质量和服务的效果。这也是后勤机关办公室工作的使命所赋予的,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体现在办公室管理中,首先是为领导服务;其次是为各科室服务;三是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
  2.2 学好业务知识,提高管理水平,增强自身管理素质
  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业务知识,专业知识来武装头脑,而且还要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在学习中,要有目的,有方向,要进行系统性的思考、系统性的安排,我们不管学什么知识,都要与推动本职工作来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善加利用,解决学习中不够重视、功底不够扎实的内容,要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和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争当学习型职工,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水暖服务行业是为群众服务的窗口单位,我们要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教育,树立热情服务的宗旨,实行办事程序、做到廉洁办事。
  2.3 做好参谋、助手、协调、枢纽以及窗口的办公室管理工作
  后勤工作本身就是“杂、乱、忙”,后勤领导的事务就更多、更杂、更忙,尤其是我校实行的是行政管理机制,领导的工作量非常大,任务也非常重,作为办公室人员就是要充分发挥办公室的作用,为领导排忧解难,给领导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多方面的建设性的意见,以便领导能在短时间内更好、更快、准确的处理好各项工作。
  2.3.1 领导决策的参谋作用。主要体现在:第一、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有针对性的搜集决策所需要的信息,向领导提供真实情况,为决策提供依据;第二、综合意见,汇总方案,陈述利弊,分析比较,供领导者参考;第三、在工作中,主要研究后勤管理处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针对领导需要,积极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工作措施建议等,在当好助手的同时,发挥参谋作用。
  2.3.2 领导工作的助手作用。主要体现在:第一、协助领导办文、办事。协助领导办理上级、下级的公文、起草文档、材料,进行公务接待等,可以使领导腾出时间和精力抓大事;第二、协助领导做好各项决策的布置落实工作,全面掌握贯彻实施情况;第三、协助领导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包括对领导决策的大事、要事执行落实情况的督查,也包括对文件处理和事务处理的督查,必要时出面牵头,积极协助处领导推动问题的解决。
  2.3.3 管理的协调作用。一般是指协助领导处理工作中各方面的关系,解决运行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运用各种工作方式和手段,在上下之间、科室之间进行沟通调节,做好上令下行、下情上达、以取得最佳的管理能效。
  2.3.4 信息沟通的枢纽作用。信息沟通具有双向性,一方面要注意收集来自下面的实际工作情况和动态反映,以及上级的指示精神、外单位和兄弟单位的经验,全面、准确、及时地为领导提供切合实际、正确无误的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应该主动开展工作,把领导的意图传达下去,把学校的改革动态和工作经验传播出去,并运行信息反馈。
  2.3.5 内外联系的窗口作用。办公室是后勤处的窗口、门面,主要体现在办事的效率和质量,以及服务的作风和态度上,无论是电话受理,还是接待洽谈,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后勤处的思想作风、精神面貌,起着示范的作用。

  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我们还要继续分析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特别是对于那些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解决可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对那些师生反映比较强烈、比较集中的问题,我们都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解决。
  
  3 作为后勤管理与服务人员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后勤工作在各个领域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高校后勤作为学校领域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有它的特殊性。高校后勤服务工作是一项琐碎细致性的工作,就像干家务活一样,谁都会做,但做好却不易,高校后勤服务工作有着它的重要性,易做性和难做性。回顾从部队到学校这贩年的后勤服务工作,体会是:要想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到“腿勤、手快,眼明、耳聪,动脑、用心;同时还要嗅觉灵敏,言语精练,当然更重要的是注重学习和经验的总结与积累等。
  3.1 腿勤,手快
  3.1.1 腿勤,就是勤快,利索。后勤服务工作牵扯到全校的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上至校领导,下至学生。这就要求部门负责人必须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要在自己的工作职责范围内,经常下去走走、转转;到工作岗位、施工现场、教学一线等场所,掌握一手材料。知其一,又知其二,做到身先士卒。
  3.1.2 手快,就是动作敏捷。当年度工作计划和任务以及重大活动确定以后,作为办公室的负责人,就要根据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抓落实。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能当天完成的工作,绝不能拖到明天,这就表明了工作要有时效性。但关键在于如何保证工作的时效性,一是计划要考虑周密,为领导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二是要用集体的智慧论证它的可行性;三是要配合领导合理安排人力、物力,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四是要替领导分忧,关心爱护全处人员,不能“只让马儿跑,不让马儿吃草”。
  3.2 眼明,耳聪
  3.2.1 眼明,就是眼力好,眼里有活。俗话说“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这就说明要想把服务工作做好;看工作、看事物,一定要看得清,看得准。同样一件事、一件工作,你怎样看,从哪个角度看,出发点是什么,结论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在你腿勤、手快的前提下,要边走边看,边干边看,要从集体利益出发,从工作出发,干着这样的工作,同时要注意观察周边和周围的情况,真正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另外,还要注意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以及材料的积累。
  3.2.2 耳聪,就是听得清楚,“听话听声,锣鼓听音”。无论你是在开会,或者听上级部署工作,一定要认真听,认真记。听完后,注意总结、整理和分类,分出个轻重缓急来。绝不能当耳边风,更不能阳奉阴违。同时更要主动倾听服务对象的意见,不管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哪怕是你在食堂吃饭,还是坐班车,要注意倾听周围群体的言语,也就是来自基层的声音,以便改进和促进自己的工作。
  3.3 动脑、用心
  3.3.1 动脑,也就是动脑子。在我们后勤正常服务工作中都要每时每刻反复考虑,计划和打算的工作。
  首先,要根据学校和后勤处的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出本部门的年度工作安排。计划的制定关键在于重点要突出,要紧扣学校、后勤的年度工作重点,自己分出个一、二、三,这就要看你平时经验的总结和材料的积累。其次就是抓落实的问题,怎样抓落实,这就要看如何开动脑筋,计划自己的工作。常规性的工作,可以按部就班,重要任务和临时性的突击工作,可以分成(1)重要又紧急。(2)重要但不紧急。(3)紧急不重要。你可以根据分类安排自己的工作。同时,要学会放“幻灯片”;当一天、一周的工作结束后,要静下心在脑子里再过一遍,完成的、没完成的,理出个头绪来,以利于后边的工作。
  3.3.2 用心,也就是集中注意力,多用心力。要做好后勤工作:首先,要用“心”思考,当在同一天或者同一时刻内需要干几项或者多项工作,而且服务对象也不同时,这就要求更加用“心”去处理。上述“重要、不重要,紧急、不紧急”的原则是以“本科室为中心”来确定的原则,当你在处理服务对象之间关系的时候,不仅要考虑本部门工作的重要性与紧急性,也要考虑到服务对象的重要性和紧急性。这就是要用“心”沟通工作,当重要工作、紧急性的工作下达之后,可能与常规性的工作发生冲突,如果处理不当,服务对象就会有意见,甚至抱怨,在这个时候,就要用“心”同他沟通,说明一些事实,多做一些解释,用一颗诚挚的心感动他。
  其次,就是心里要装着事,本科室工作的好坏,关键在于内心是如何想的,如何打算的;是高起点,还是应付,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还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也是个事业心的问题。
  3.4 注重学习
  我们除了不断更新自己的业务知识和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外,更关键的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自身政治素质的修养,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和要求。
  同时,要顾全大局,在校爱校,在岗敬业,正确对待表扬与批评。表扬只是对你阶段性的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并不代表今后。批评是对你阶段性的工作或某项工作的鞭策和激励,并不是抹杀你的昨天。
  另外,要围绕工作任务和主题,跟上领导的思路和步伐,学会适应领导,绝不能让领导去适应你。
  
  4 总结
  
  上天赋予人类,两只眼睛,就是让你看清事,看准事;两只耳朵,就是听清事、听准事;两只手,就是多干事,干好事;两条腿,就是多跑事,跑准事;脑袋要想事,心里要装事;嘴巴要说准事;同时政治“嗅觉”要灵敏。
  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进一步加强自己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做好本职工作,为提高我校后勤管理与服务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志宇 [标签: 培训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