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人力资本与区域经济增长实证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呈现快速增长的局面。但是区域性经济作为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增长却呈现出不均衡发展的问题,这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整体经济增长的步伐。本文以四川省二十年的数据为例,通过实证的方法分析人力资本与区域经济增长的关系,并为地区经济增长提供建议。
  【关键词】人力资本区域经济实证研究
  
  abstract:since the reform and opening up,the economy shows rapid growth.but the regional economy as the important part of country's overall economy takes on unbalanced development.to some extent, the unbalanced development will hamper overall economic growth.so the paper analyzed tha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human capital and whole economic growth and give advice about the regional economic growth in based on the data from sichuan province in two decades.
  
  区域之间合作与竞争的广度和深度日趋加强的大背景下,强化人力资本并提高人力资本利用效率显得愈来愈迫切,因此,世界各国都极为关注人力资本的投入、产出、流动与管理。wWw.11665.cOM这也成为竞争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1 研究人力资本的必要性
  
  1.1 竞争的要求
  研究人力资本是为了适应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亚洲四小龙的发展正说明了这一点。1970年四小龙在中学教育的入学率平均达44%,超过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平均的39%。今天看来,大到国家小到个人,人才是竞争的关键,是取胜的法宝。有关专家指出人力资本的提高可以使经济呈现几何级数的增长,即人力资本对经济发展产生“乘数效应”。[1]
  1.2 国家的现状决定了我们需要大力增加人力资本存量
  区域人力资本分布的非均衡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速度。美国经济能够走在世界前列,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它的人力资本存量的排名是世界第一的,我们看一个指标,便看出与它的差距,即百万人中的工程师的人数比率,美国达到3732;而中国只有537[2]。
  1.3 人力资本存量的提高会促进技术进步和生产力提高
  一般人力资本存量尤其是专业人力资本存量的提高会促进技术进步和生产力提高,专业人力资本存量的提高能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 样本选择与模型构建
  
  2.1 样本选择
  样本选取四川省从1984至200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人口受教育程度和受教育年限的数据。资料来自于四川统计年鉴、中国教育统计年鉴。
  
  2.2 模型构建
  根据是否考虑人力资本在经济增长中具有外部性,将函数分为有效劳动模型生产函数和人力资本外部型生产函数。目前而言,大多数学者应用较多的是人力资本外部性模型生产函数。我们在这里直接应用此模型,不再证明。
  yt=atkαth1-αthβt (1)
  yt:经济产出,用gdp表示;
  kt:固定资本存量;
  ht:人力资本存量;
  ht:人力资本水平
  对(1)式两边取对数,而后求关于时间t的导数,再变换为差分方程,即得到:
  δyt/yt=δat/at+αδkt/kt+(1-α)δht/ht+βδht/ht(2)
  δyt/yt:经济增长率指标;
  δat/at:综合要素生产率增长率;
  δkt/kt:资本增长率;
  δht/ht:人力资本存量增长率;
  δht/ht:人力资本水平增长率;
  αδkt/kt:资本的贡献份额;
  (1-α)δht/ht:人力资本存量的贡献份额;
  βδht/ht:人力资本水平的贡献份额;
  2.3 样本指标的获得
  2.3.1 国内生产总值:
  1984至2004年的按当年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这在四川省2004年统计年鉴中可以得到。
  2.3.2 资本存量
  根据实际情况,我们采用计算公式k(t+1)=k(t)×(1-δ)+i(t)l来估算资本存量。其中k(t)是t时间的物质资本存量;i(t)是t时期的总投资量;δ是折旧率;目前对于固定资本存量的计算,国内较多引用是邹至庄(1993)和 贺菊煌(1992)所做的估计。贺菊煌估计的1978年以1990年价格计算的固定资产原值为24051亿元,然后除以价格指数1.7684,乘以净值占原值的比例70%。王金营(2001)然后在根据李京文估计的我国固定资产净值一般占原值的60%至70%,所以换算成1978年不变价格为9520.3亿元。现在,利用王金营估计资产存量数据13294,估计四川1983年的资产存量。全国198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5934.5亿,四川为476.9(以1952年为不变价)所以可以估算1983年
  13294×0.7/5934.5×476.9=747.82
   2.3.3 关于折旧的估算
  利用国内已有的研究结果,把两地的折旧率分为两段,从1978~1992年的固定资产折旧定为5%从1992年以后为5.5%[3]。
  2.3.4 人力资本存量和人力资本水平的测算
  为了寻找资料的方便,我们利用6岁及以上人口受教育程度,推算他们的受教育年限,将受教育年限积累除以人口数[8]。即
  人口受教育程度系数=(研究生文化人数×19+大学文化人数×16+大专文化人数×15+中专文化人数×13.5+高中文化人数×12+初中文化人数×9+小学文化人数×6)/总人数
  人力资本存量等于人力资本水平乘以历年劳动力人数。

  3 实证结果及分析
  
  利用spss统计软件分析检验得出:r2=0.709,说明方程拟合比较好,f0.05(2,23)大于等于查表的f值,基本通过检验;t检验也通过检验;所以,人力资本水平、人力资本存量和资本与经济增长间存在相关关系。但是,由于有一些数据缺失,比如:固定资产投资在1978~1983年是估计的,人力资本水平的测算本应该根据两组线性方程组解得,由于在检验中未通过,所以,只利用一组线性方程解出的,在准确性上会有一些偏差。
  利用excel计算出四川二十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资本增长率,人力资本存量增长率,人力资本水平增长率,资本贡献率,人力资本存量贡献率,人力资本水平贡献率,如表1和表2:
  
  4 结论及政策建议
  
  4.1 结论
  从模型的结果看,人力资本水平、人力资本存量和资本与经济增长间存在相关关系,即人力资本存量和人力资本水平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应该有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种人才时代。
  从计算结果上看,四川地区gdp的增长都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加,但是贡献率最高的却是资本增长率,即我们说的物质资本。从资本水平贡献率看,资本水平贡献率有所增长,在某种程度上会为人力资本存量的增加提供较好的发展空间,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资本存量增长率下降,却让人担忧,即发展后劲不足,也就是说,虽然四川有很多高校,甚至名校,但是,人才流失严重。这也印证了一些专家提到的:低人力资本存量和水平导致低技术创新能力进而导致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形成低社会福利水平最终导致要素、人才外流”的循环怪圈[9]。此种经济增长的特点将不利于该地区未来经济发展。
  4.2 政策建议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4.2.1 政府应增加人力资本的投入
  本身四川省就存在向四川大学这样有着雄厚实力的综合性大学,还有大量有专业特色的技校存在。这些都是本身的有利条件,所以提供一些人才进入的优惠就业政策,广阔的就业空间,尽量留住人才。
  4.2.2 增加教育投入,调整教育结构
  现代教育趋向高学历人才培养,在目前专业人才紧俏的情况下,应通过职业教育培训技术,培养高级技术人才。为引进科技型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人才,这样也可大大减小从外地引进人才的成本。
  4.2.3 建立人力资本信息系统,使人力资本在空间上的分布更加合理
  建立人力资本信息平台,这样有利于政府随时掌握人才流动的趋势,以便更好指导和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优势。
  
  参考文献
  [1] 李玉江.区域人力资本研究[m].科学出版社.
  [2] 王金营.中国经济增长与综合要素生产率和人力资本需求[j].中国人口科学.2002.
  [3] 张一力.人力资本与区域经济增长[]m.浙江大学出版社.
  [4] 张文彤.统计分析高级教程[]m.高等教育出版社.
  [5] 庞皓.计量经济学[]m].科学出版社.
  [6] 中国教育统计年鉴[m].2000,1988,1994.
  [7] 王建民.人力资本生产制度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
  [8] 四川省统计年鉴[m] 1984——2004.
  [9] 逯进.人力资本与区域经济发展[j].中国大学生就业.2008.1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魏彦博 [标签: 人力资本 区域 经济增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曾国藩用人行政及对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借鉴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三集五大”架构下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的创新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凸显三大亮点
    人力资源沙盘实验课程的问题与对策
    人力资源建设的重要性及途径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