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加强科技人员职业道德与学风建设的思考
摘要:21世纪的核心主题是科技创新,世界各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是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的竞争。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科技人员,其职业道德和学风建设如何,直接影响这场竞争的成败和效果。因此,对我国科技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有效的对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科技创新;职业道德;学风建设
  abstract: the 21st century’s core subject is the scientific innovation, between various countries the comprehensive national strength competition, is the scientific innovation breadth and the depth competition. as the scientific innovation main body’s technical personnel, how its occupational ethics and do the school tradition construct, immediate influence this competition success or failure and effect. therefore, conducts the research to our country technical personnel’s occupational ethics and the school tradition construction existence’s question, and proposed that the effective countermeasure, has the very vital significance.
  key words: scientific innovation; occupational ethics; school tradition construction   
  
  1当前科技人员职业道德与学风建设中的不良表现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制定并实行一系列方针、政策,积极培养科技人才,取得了巨大成效。Www.11665.cOM一大批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成为我国科学研究事业的中坚力量。广大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科技奇迹,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在科学研究工作中一些科技人员还存在着职业道德失范、学风不正等不容忽视的问题。
  应该肯定,当前等国际组织都成立了相关部门,规范和处理与科学道德有关的事务。世界各国,特别是一些科技相对发达的国家,都在自己的科研部门或组织中成立了相关机构。如挪威科研理事会(nfr)、德国科研理事会(dfg)、美国科促会(aaas)等都制定了与科学道德有关的规范。[5]国际上普遍建立有关科技规范的做法,既反映了国际科技界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具有普遍性。
  当前,在市场经济下迅速发展的中国,一些科学道德和学术研究中的不端行为虽然是少数现象和少数人的行为,但危害很大,也要引起高度重视。近年来,教育部以及科协等相关部门针对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问题,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2002)、《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2004)、《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2006)、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2007)等文件,教育部学风建设委员会于2006年5月23日在北京成立。这些举措,无疑对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进作用。
  然而,当前科技人员职业道德与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具有深刻的社会背景和历史原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综合治理、多管齐下,才能取得预想的效果。
  3.1以自由、诚信、创新为基础,营造良好的学风生态环境
  学术自由、诚实守信和具有创新精神的学风生态环境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基础,好的学风氛围和环境,我认为是至关重要的。
  3.1.1自由
  学术自由是学术繁荣的根本保障。不同观点和学派的产生是科学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不同学术观点和学派之间的争鸣,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途径和必要条件。例如古代齐国的稷下学宫,打破门户之见,云集了各派学者,同时齐国开明的政策为这些学者们创造了讲学、著书、争鸣的自由的学术条件,从而出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盛况。反之,如果强调“舆论一律”,限制甚至压制学术自由,就只能造成学术论著老生常谈,陈词滥调,社会万马齐暗,死气沉沉,为学术腐败提供了温床。
  3.1.2诚信
  科学研究的目标是对真理的追求,求真是科学的神圣使命,发展科学就是要把握世界的本来面目和客观规律。科技工作者要做诚实守信的表率,在公众的心目中,科学人是社会的良知,真理的代言人,要做到为学不做媚时语,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倡导优良学风,以严肃、认真、周密、细致的态度,对自己在科学技术活动中的行为高度负责。
  3.1.3创新
  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离不开科技创新,良好的学术风气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科学研究的生命力在于其创新性,科学工作者不可缺少的气质也在于其科学的创新精神。只有创新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只有创新,科学研究才有意义。学风不正和道德失范与缺少创新是分不开的,所以要倡导创新科技人员的精神,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为创新活动提供一定的硬件条件,营造一定的软件环境,形成有效的创新体系。
  3.2培养科技人员的职业“良心”,实现科学精神的内化
  科技人员能否实现科学精神的内化取决于科技人员内在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取向是否正确,而科技人员的职业“良心”是科学精神内化的基本条件。
  3.2.1正确引导科技人员的价值观,培养高尚的科学道德情操
  崇高的科学道德修养是从事科技事业的必要前提,而科学与道德之间存在着内在的一致性和融通性。马克思指出: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而科学的价值体系必然是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有机协调统一。在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把个人理想、本职工作与祖国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以自己的言行教育年青人,影响全社会。
  3.2.2既要加强学术能力培养,又要实现科学精神的内化
  一要加强学术能力的培养,做到道德与专业的“知行合一”。学术能力是从事学术研究的相关素质,一个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要有严谨求实的学风,勇于探索创新、诚信的科学精神。二要加强科研工作管理,激发科研热情。除了要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加大科研投入,为科学研究注入新血液,鼓励创新,支持创新,让科技人员在成功中感受喜悦,从而凝聚更高的科研热情。三要加强科技人员的自我修养,达到个人自律。科学研究具有个性化特色,这就决定了每个个体自觉遵守客观规范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规范本身的制订。只有实行道德的自我控制,科技人员才能真正将科技道德的基本要求变成自己的内在约束,才能积极地将其律转化为自律,不断提高道德水准,实现科学精神内化的良性发展。
  3.3加强制度建设,实施合理有效的奖励机制
  3.3.1加强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建设,提高科技人员法律意识
  科技道德规范和法律法规建设可以分成两个层次:一是约束层,指规范和法律法规的制定,这是加强科技人员职业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基础;二是实践层,增强科技工作者道德观念,强化科技工作者法律意识,要求他们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了解法律法规,尤其是要让广大科技人员明白有所为,有所不为。
  3.3.2建立完善、公平和科学的评价体系
  一要建立科学的科技人员职业道德评价机制,它能增强科技人员职业道德的判断能力和践行能力,是维护其职业道德规范的重要保障。以科技人员职业道德评价不断加深其对职业道德规范及要求的认识,以科学的职业道德评价机制引导科技人员重视职业道德的提升,引导科技人员的职业道德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二要健全科研评价机制,它是科研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推动科学创新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要明确科研评价的目的和标准,建立以遵循科学研究自身的规律性为基础,倡导建立以创新为基本价值取向的科学的科研评价机制。
  3.3.3加大监督约束力
  一是建立合理可行的监督机制。必须建立有关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的监督机构,行使监督职能,维护科学研究的道德规范;加大对违反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行为的处罚力度,通过制度他律加强主体自律。二是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社会舆论的主体是社会公众,它是一种社会思潮,具有引导人的思想倾向的作用,而且已经成为现代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手段。所以加强科技人员职业道德与学风建设需要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舆论氛围,激励更多的科技人员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不断完善自己,实现人格的升华。
  总之,科技事业是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崇高事业。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学风是从事科技事业的必要前提。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可能到达光辉的顶点。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应发扬实事求是的求真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理性思考的求索精神、互助合作的协作精神,铸造高尚的道德情操,构建浓厚的学术学风,在推进科学道德建设方面率先垂范,为实现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我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存在七大不端行为[n].科学时报,2004.02.11
  2 柳 风.科技浮躁是科研大忌[j].河南科技,2004.4(上)
  3 邹承鲁、王志珍.科学研究成果质与量的辩证关系[n].光明日报,2004.07.09
  4 王友良.学术道德的三个层次[j].自然辩证法通讯,2001(3)
  5 中国科协常委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工作委员会调研组. 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调查的情况汇报[j].学会月刊(调查报告),2004(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侯峰,柳赵郑 [标签: 职业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类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及提升途径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加强施工成本管理 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