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军队卫生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培养量化管理系统的研制

              作者:贾立辉 张立波 王晓晨 张爽 张佳妹 于明 李敬

【摘要】  目的实现军队卫生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培养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提高综合素质培养的管理质量与效率。方法 研制综合素质培养管理系统并投入应用。结果该系统可信息化管理所有综合素质培养数据,并能够针对数据进行快速精确的查询、统计和分析。结论 该系统功能强大、操作简便、通用性好,适合于军队卫生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的量化管理。

【关键词】  综合素质培养;量化管理;信息化管理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alize information,digitalization and intelligentization of  comprehensive qualities cultivation management in military medical personnel so as to improve management quality and efficiency of comprehensive qualities cultivation.methods   management system of comprehensive qualities cultivation was developed and used.results   all the data on comprehensive qualities cultivation can be enquired and statistically analysed with high accuracy and speed using th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conclusion   the system is suited to quantitative management of comprehensive qualities cultivationin in military medical personnel due to its powerful function,convenient procedure and goood versatility.

  【key words】 comprehensive qualities cultivation;quantitative management;information management

  近年来,综合素质培养工作在医疗卫生行业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综合素质培养已经成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技术职务聘任、技术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之一[1]。Www.11665.cOm军队卫生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培养实行学分制管理,由科训部门建立综合素质培养档案。由于综合素质培养活动项目层次多、类别复杂、信息量庞大,通过手工的方式进行记录、查询、统计的效率低,很难迅速、准确地掌握本单位每位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情况,更不能迅速及时、精确定量地对本单位综合素质培养总体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为克服上述弊端,提高军队卫生技术人员综合素质培养管理的质量与效率,沈阳军区总医院自2005年起自主开发了集信息录入、管理、查询、统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素质培养管理系统,现将对该系统软件的功能、实现方法、应用结果报告如下。

  1  六大功能

  1.1  基础数据管理   

  基础数据主要包含科室管理及人员管理两个部分,科室管理包括科室名称、科室级别;人员管理包含姓名、所属科室、性别、出生日期、身份证(军官证)号、学历、毕业院校、技术等级、技术职务、晋级时间、从事专业等。

  1.2  学分标准管理   

  学分标准管理主要功能是根据国家和军队综合素质培养的类别(如文章、著作教材、成果奖、学术活动、培训学习等)、性质(如核心期刊、省级期刊、市级期刊,论著、综述、报道等)、角色(如作者名次、承担任务等)在计算机里预设相应的学分等级(如一类学分、二类学分)与学分数值,以便能够在登记学分过程中实现计算机自动判断学分等级与学分数,提高了录入效率,降低了人为误差。

  1.3  综合素质培养项目设置 

  综合素质培养项目主要有12个大类(表1)。

  1.4  个人数据汇总   

  计算机根据录入的原始数据自动分析某个人综合素质培养的学分汇总,同时也能判别学分是否达标。如某医师为中级职称,则系统自动累加计算出其历年来的1类、2类、3类学分的汇总值,并自动判断其是否达到中级职称的学分要求。

  1.5  科室数据统计 

  计算机能够自动以科室为单位统计出某个科室历年来的综合素质培养情况,并以统计图的方式反映出动态变化指标,能够及时反映出各科室综合素质培养的动态信息。同时也能够自动识别出科室内学分不达标的人员,并给预警提示。

  1.6  辅助决策分析   

  计算机能够根据原始数据生成全局性的多种报表,使科训科能直观地分析出综合素质培养学分数据趋势,更好地把握全院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情况。同时也有助于更加合理地整体规划全院综合素质培养项目,保证年度综合素质培养工作的顺利完成。

  2  实现方法

  该系统功能构架采用客户端/服务器(client/server)网络结构,可运行于以太局域网上,采用tcp/ip协议。前台客户端程序采用sybase公司的powerbuilder 9.0语言进行开发,此开发工具支持面向对象开发,兼容性好、执行效率高、稳定性强[2],客户端运行于windows xp操作系统上。后台采用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网络数据库,运行于windows 2003操作系统之上。sql server 2005作为业界广泛采用的大型数据库之一,具有管理简便、稳定性好、存取效率高等优点[3]。

  3  应用效果

  该系统在我院实际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主要表现:①数据输入方便快捷、统计报表全面,摒弃了传统繁琐的手工登记、检查、查询、统计工作,提高了综合素质培养管理的工作效率。②规范并完善了医务人员综合素质培养档案的管理。③大幅度降低了由手工录入而造成的出错率。④能够快速地查询个人、科室和全院的综合素质培养情况,及时掌握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信息,有助于合理地整体规划全院综合素质培养项目,保证综合素质培养工作的顺利完成。

  4  结论

  运用计算机系统管理军队医院综合素质培养,把综合素质培养管理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相结合,符合新时代的需要,应用前景广阔。该系统对于实现各种规模的综合素质培养管理工作的标准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具有一定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邵晶晶,魏永祥,潘志强.医院科技教育人才信息化管理初探[j].现代医院,2005,18(4):236-238.

  [2] 柯建勋,张涛,邵亮.powerbuilder 9.0进度开发篇[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5-9.

  [3] 郑阿奇.sql server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6-3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贾立辉 张立波 王晓晨 张爽 张佳妹 于明 李敬【摘要】 [标签: 军队 技术 综合素质 量化 管理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
    乡镇卫生院会计监督制度探讨
    浅谈疾控机构公共卫生实验室管理
    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探究
    把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到新水平
    强化财务监督促进军队物资“阳光”采购
    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实现卫生监督行政的人性
    国内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综述
    强化财务监督促进军队物资 阳光 采购
    必须强化军队院校军事信息人才培养工作
    结合军队院校发展特点 规范聘用人员管理
    必须强化军队院校军事信息人才培养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