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刍议
近年来,国有煤炭企业步入了重组、融合、做强做大的快速发展轨道,实施低碳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大势所趋、迫在眉睫。实现目标,亟须一个发展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这对于企业实施资本投资、规模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实施人才战略,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对于助推国有煤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起着关键作用。
  一、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1.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从业人员的绝大部分为产业工人,科技开发人员、营销人员数量不足,比例太小,人员结构不合理;管理人员主要来源于与煤矿生产有关的科技人员,普遍缺少系统的管理知识,管理层知识结构不合理。
  2.人力资源素质偏低。煤炭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少,学历水平和知识水平偏低。相当一部分职工文化知识匮乏,专业技术水平过低,致使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能适应企业的快速发展。
  3.人力资源管理缺乏科学规划和工作分析。不少煤炭企业虽然已经实行了公司化改造,但企业经营者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并没有彻底摆脱传统体制下的工作思路和方法的影响,对人力资源规划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传统的人事管理被分割、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机构臃肿、存在职能交叉。
  二、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1.加强人力资源管理规划,做到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与企业发展战略统一 。如中平能化集团,已经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改造和改革。通过上市、债转股、兼并、联合、参股等形式,改善企业产权促进企业按照国际惯例规范操作,转换机制。二是优化企业内部组织机构,建立三个层次、六大专业化公司的组织管理体制。WwW.11665.CoM人力资管的规划就要跟上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通过对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经营环境、企业人力资源的分析,以测人力资源的状况,平衡人力资源的需求计划。
  2.对企业进行工作分析,进而推动企业组织再造,转变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工作分析是收集信息,进而对一项特定工作的实质评价的过程。工作分析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通过工作分析对企业的组织结构再造,对职能相近的进行合并,对职能交叉的进行重新界定,特别是对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工资、组织、职能等部门进行合并,提高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地位,发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作用。
  3.坚持按市场经济规律的原则重新配置人力资源。首先,建立需求导向型的人力资源配置机制,按照市场需求来配置煤炭企业的人力资源;企业人力资源配置必须符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需求。其次,坚持效率优先的人力资源配置原则。按照这一原则配置企业人力资源,就要建立人员使用的规范,杜绝不正之风,反对任人唯亲,要提倡任人为贤。
  4.加强对职工的培训,建立以能力为中心的开发机制。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从基于工作为中心向基于能力为中心的人力资源开发机制过渡。一要转变人力资源开发内容。过去,煤炭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多以生产岗位技能教育和基础教育为主。但从适应市场竞争角度讲,煤炭企业最缺乏的是高素质和基础教育为主。但从适应市场竞争角度讲,煤炭企业最缺乏的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所以,今后煤炭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应侧重予向生产方式、生产工艺、经营管理创新等方面的人力资源开发倾斜;二要转变人力资源开发机制和方式。主要采用在职交叉学习、强制轮岗学习、定期脱产学习,提高人力资源的知识资本;三要转变人力资源开发规划。鉴于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的现状,企业要实施“素质教育”工程,编制各类人员技能开发规划,建立学习型组织,对不同层次员工确定不同的培训方式、发法、内容和表转。特别是对各级管理人员都要接受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知识更新、工作技巧和方法的培训,实际操作人员要加强职业道德和劳动技能培训。

  5.建立既能长短结合,又能体现人力资本价值的激励机制。激励是“人本管理”的核心,有助于企业提高工作绩效。国有煤炭企业必须根据职工的要求,把激励的重点放在建立良性的运行机制上。 完善激励机制可以本着长短结合、充分体现人力资本价值的原则。即在企业激励体系中,既有体现短期绩效的工资、奖金等报酬形式,又有体现长期绩效的股票、甚至入股合作运营分红等形式。但是,考虑煤炭企业人力资源条件还不完全具备,可尝试两种激励形式的改革:一是变单纯以岗位因素作为确定人力资源的工资标准的方法为以岗位技能确定人力资源工资标准的方法;二是尝试把根据人力资本评价结果转化为奖金,再将奖金转化为股权,然后利用获得的剩余索取权分享公司利润。
  6.建立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的竞争和选择机制。目前,煤炭企业选人机制一般是建立在行政领导的认可基础之上。这种选人机制不能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为此,应对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的选择机制进行必要的改革。要建立符合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特点的人才动态管理机制。在煤炭企业推行岗位责任聘任制,以岗位聘人,要改革现行的干部选用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拓宽引才、选才、育才、用才的思路,全面实行公开聘任,竞争上岗,使企业管理干部和人才自由竞争、双向选择、真正实现人才的优化配置和组合。
  7.建立国有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的积累机制。企业人力资本价值的提高是逐步积累和渐变的过程,积累机制对于提高人力资本价值、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十分关键。一要建立煤炭企业人力资源保护机制。即面对激烈的人才竞争,应充分考虑人的生命周期和生理周期,建立社会性的保障机制,也更加重要;二要建立可持续的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体系,要解决人才缺乏文体,关键在培养;三要对人力资源采取契约化管理方法。即对在职培训人员采用签订培训和服务年限合同,从而减少企业人力资本投资和特殊岗位人才流失造成的经济损失;四要建立人才流动经济补偿制度。合理收取一定得费用,用于弥补人才引进或人才资本投资的经济损失;五要进一部拓展用人渠道。继续采取竞争的办法发现人才,对外聘专家给以高薪高酬,增强煤炭企业引才、聚才的吸引力。
  总之,国有煤炭企业要发展,要不断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高人力资本的价值,改善人力资源结构和素质。要采取切实可行的人才管理机制,通过以事业留人、以环境留人、以制度留人、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将人才流失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适应经济市场化、知识化和全球化对国有煤炭企业的要求。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应琼 [标签: 企业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党建工作融入国有企业管理探讨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现状及改善思路
    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建设的对策
    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的反腐败问题
    试论提升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效之举措
    煤炭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的思考
    简论国有电力企业预防职务犯罪的几点思考
    国有多元化控股集团的价值创造型投资管理体
    煤炭设备市场营销策略探讨
    全面研究控制煤炭成本途径提升成本管理水平
    煤炭企业管理费用增高的成因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