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研究
【摘要】我国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与产业需求结构的矛盾非常突出,加工贸易就顺应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的高级化,从哪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关键词】文化素质结构 加工贸易 人力资源
  【中图分类号】c9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8209(2010)06-0-02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教育的发展推动着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的高级化,改善了我国人力资源的质量,为加工贸易型企业战略转型和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同时由于我国产业结构特别是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滞后,发展方式落后,使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与产业需求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民工荒和大学生失业并存是这种矛盾的集中表现。充分利用人才资源文化素质结构的变化,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速加工贸易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转变发展方式和赢利模式,是我国加工贸易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1 我国人力资源的文化素质结构变化和供求分析
  近十多年来,随着我国“科教强国”战略的实施,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得到迅速发展,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得到迅速提升。从2001到2009年,我国就业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由7.68年上升到9.5年,就业劳动力由平均以初中文化程度为主向高中阶段文化程度为主迈进。从人力资源增量部分来看,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00年的10.1年上升到2009年的12.4年,受高中阶段以上教育的新增劳动力比例达67%。其中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约600多万人,普通高校毕业生约占新增劳动力的三分之一。WwW.11665.cOM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到2020年,“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从12.4年提高到13.5年”,其中受高中阶段及以上教育的比例达到90%。
  人力资源文化素质供给的变化要求有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的变化,否则,就会导致人力资源市场供需结构失衡。目前,我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一方面,自2004年以来以来出现的用工荒,从东向西袭卷全国,从规模到范围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一线员工的短缺成为束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瓶颈。另一方面,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非常严峻,高校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一直在70%左右徘徊(见表1)。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为631万,按照70%的一次就业率计算,估计有近200万大学生失业,加上历年沉淀下来的未就业毕业生,我国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根据

3 顺应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变化,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加工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中超过一般贸易占主要地位,加工贸易的发展对改善国际收支状况,推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使
  我们可以用台湾宏基集团董事长施振荣提出的著名的“微笑曲线”理论来描述加工贸易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任何产业链都大致包括七个环节:制造、产品设计和研发、原料采购、仓储运输、销售、品牌经营、售后服务,我国的加工贸易恰恰处于产业链价值的最低端。同时,我们发现产业链中的七个环节对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的要求与价值链曲线极为相似(图1)。加工贸易不仅获利水平低,对资源消耗大,技术水平落后,主要依赖低层次廉价劳动力赢利生存,激化了我国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的供需矛盾,与当前我国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的升级极不协调,也是造成“民工荒”和大学生就业难并存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加速推动我国加工贸易产业结构升级,促进加工贸易的向高级化,既成为我国加工贸易的产业政策取向,也是加工贸易产业发展的内生要求。
  加工贸易产业升级依赖于供给要素的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是产业第一资源和战略性要素,人力资源的高端配置具有低端配置无与伦比的性价比优势,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的高级化可以提高产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产业的经济增长率,为产业结构升级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研究表明,产业人力资源受教育年限每提高1年,劳动生产率就会上升17%。人力资源文化素质微笑曲线扁平化,会推动产业链价值微笑曲线的扁平化(图2)。
  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的高级化为加工贸易产业升级提供了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本积累和雄厚的智力支持。我国加工贸易应顺应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的变化,主动发挥人力资源在产业升级中的巨大推动作用,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积极开发人力资源,不断积累人力资本,建立良好的产业结构与人力资源结构战略互动关系,提高行业竞争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加工贸易的结构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加工贸易产业升级既要积极承接跨国公司将更高技术水平、更大增值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的转移,又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加工贸易,大力培育加工贸易主体。重点是利用我国人力资源文化素质结构的新变化,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发挥高级人力资源的性价比的优势,在加大制造加工环节的附价值的同时,延长加工贸易的产业链。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开展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开展物流配送、营销、品牌经营和售后服务,使加工贸易向附加值高的产业链转移,促进加工贸易由oem向odm、obm转变。
  
  参考文献
  [1] 王力.“我国加工贸易转型问题研究”.《人民论坛》,2009,21期.
  [2] 蔡昉,都阳,王德文.“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加工贸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菱镁矿的多产品加工利用
    对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几点思考和建
    影响数控车床加工螺纹精度的因素与改进措施
    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促进企业文化建
    浅析主轴箱体的加工精度与机床几何、工作精
    加强农村档案管理 促进农村经济和谐发展
    浅谈加强企业财务监管促进其健康发展
    借鉴发达国家政府干预经验,促进蓬莱乡村旅
    企业文化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促进作用
    试析以高原阳光特色服务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
    企业文化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促进作用
    试析以高原阳光特色服务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