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当好女工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摘要]女职工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女职工组织是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女工干部是女职工的带头人和领头雁,要充分调动、保护和发挥好广大女职工参与油田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推动和谐企业建设。新时期的女工干部要想把科学发展观切实贯彻到油田女职工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联系女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的油田女职工工作,就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过硬的工作作风、较高的政治素质、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业务技能、积极阳光的观念与心态和做好女职工工作的热情,做一名阳光型的女工干部。本文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简要分析了女职工工作的重要性,第二部分探索新时期女工干部要做好女职工工作所需具备的素质。
  [关键词]女工干部 素质 阳光型
  
  一、女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截至2008年9月底,全国有女职工8168.7万人,占职工总数的36.3%。女农民工达2786.2万人,占女职工总数的34.1%。女职工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女职工不仅要在企业生产一线和重要岗位上尽职尽责,完成工作任务,而且还要承担维持家庭和谐的重担,扮演着企业职工和家庭妻子、母亲、女儿、儿媳等多重角色,她们对社会和企业发展做出的是多重贡献。女职工已经成为企业中不可缺少的力量和群体,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精神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中华全国总工会近期下发的《关于加强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意见》中提到,“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是企业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对于推动、建立和谐企业建设有着重要意义。WWW.11665.cOm”新形势下对女职工建功立业、女职工素质提高、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机制等女职工工作的探索与创新刻不容缓,女工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推动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将女职工工作的效果延伸到家庭和社会,有效促进家庭和谐与社会文明。
  二、女工干部要把握全局,精通本行
  女工干部要把女职工工作摆到党和国家的大局及工会工作的全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准确定位,理清工作思路,将科学的方法运用到女职工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在培养道德修养、丰富学识和工作实践与创新的过程中强化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争做学习型的女工干部,成为一名女职工工作的专家。
  1.加强道德修养。工会女职工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女职工组织是联系女工的桥梁和纽带。女工干部要当好广大女职工的领头雁,首先要摒弃自卑、自弱的思想,树立自尊、自信、自主、自强的形象;克服畏难情绪,发扬甘于奉献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塑造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这不仅关乎自身形象,更影响到女职工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形象。党的十七大提出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核心理念就是要从物本位转向人本位,这就要求女工干部在工作过程中能全面、科学、整体的看问题,拥有宽容、光明的胸怀,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勤勉、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

  2.提高求知欲望。做好女职工工作,扎实的理论功底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更是增强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有力保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女工干部的工作思想和方法要适应新时期的特点,就必须时刻用新理论去指导。女工干部如果没有认真的学习态度和敬业意识,就会导致自身缺乏专业特长、操作水平和工作经验。在工作中遇到了难题,缺乏钻研和创新精神,就会束缚女工干部素质的提升和业务技能的提高,从而削弱了女职工工作的创新发展,限制了女职工组织作用的发挥。
  3.保持进取心态。思想和心态决定人的意识行为。首先,要有干好女工工作的信心和勇气。女工干部在工作岗位要克服畏难情绪,杜绝依附心理,增强主人翁意识,自我减压,敢试敢闯,具备独挡一面的勇气,才能得到广大女职工的理解和拥护,才能干好女职工工作。其次,要用适时的观念和健康的心态来对待工作。观念是女工干部形成正确思想觉悟的基础,思想观念的滞后会致使女工干部机械的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工作方法和内容缺乏创新与活力,工作方式与基层实际和职工需求相差甚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导致女职工组织的切实作用得不到充分的发挥。我们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作为女工干部要注重自我心理调适,培养健康阳光的心态,坚持以乐观的心态享受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要磨练顽强的心志,学会宽容待人诚恳待事,对于我们正确应对矛盾问题,塑造健康心态十分重要。
  4.强化四项意识。一是群众意识。女工干部要把广大女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经常深入到女职工群众中,倾听女职工意愿,了解实际困难,真正的为大家办实事。二是维护意识。切实维护女职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各领域的合法权益,进而赢得女职工对组织的信任,有效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增强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女职工相信并愿意依靠组织,才能全面的推动女职工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创业意识。要把女职工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做,有为广大女职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发展无私奉献的精神,阳光型女工干部要时刻保持工作的激情,不仅仅满足于现有工作成绩和现状,具备超强创新力和执行力,在不变中求变,才能促进女职工工作亮点频出。四是竞争意识。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竞争无处不在,有竞争意识的女工干部在开展女职工工作时会自我加压,为企业和女职工的利益攻坚克难,不断总结工作,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积极进取,使自己在自我超越中变得更优秀、更出色。
  新形势给女工干部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女工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强化理论知识,钻研业务技能,着力研究新形势下做好女职工工作的规律和新方法、新措施,努力打造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新亮点,成为女职工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怀着对广大女职工深厚的感情,热爱本职工作,努力成为广大女职工的贴心人;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到女职工当中,了解女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真心诚意地帮助她们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从女职工最关心、最需要、最现实的问题入手,不断推动本单位女职工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金彩琴 [标签: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当好班组长
    发挥女工在油田建设中的特殊角色作用
    发挥女工在油田建设中的特殊角色作用
    当好女工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