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析新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
论文关键词:新经济 人力资源管理 创新
  论文摘要:新经济下的企业竟争关键在于人才的竞争这就要求我们针对新经济的特.氛,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本文从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新问题出发,提出在核心理念.重心中心任务.形式和内容五个方面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
  “新经济”一词最早出现于美国可商业周刊争1996年12月30发表的一组文章中。新经济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信息技术(it)革命以及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它是以信息革命和全球化大市场为基础的经济新经济是信息化带来的经济文化成果。它具有低失业、低通货膨胀、低财政赤字高增长的特点。它的兴起和发展、无论是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模式,还是对人类的生存和思维方式,都将带来深刻的影响。新经济的一个重要的基本特征就是:新经济时代、经济的增长主要依赖于知识的生产、传播和应用。信息技术革命使经济建立在知识基础上成为可能所以新经济也称之为知识经济在新经济时代知识会成为最关键的生产要素,而人才是知识的载体。所以人力资源就是财富和资本,是第一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对于我国企业来说,在科技实力.管理水平资源条件、综合素质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企业仍然有较大差距。因此我们要抓住新经济带来的机遇.积极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充分发挥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提高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积极迎接新经济的挑战。
    一、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新问题
  1、新经济导致企业的性质发生了改变。WWW.11665.cOM新经济时代的企业较工业经济时代的企业在性质和功能上,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上业经济时代的企业性质和功能是:作为金融资本、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的组织者,作为最低价格产品和劳务的提供者、而新经济时代的企业性质和功能是:作为以知识为基础的资本的创造者和组织者,作为研制开发者、学习者和劳务的持续提供者。新经济时代、顾客观念信息和技术成为产品的组成部分,产品和服务的知识内涵就显著增长了尽管金融资本和物质资本仍然还是重要资源,但其重要性已趋于降低。知识产品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会更加广泛,金融资本和物质资本最终将蜕变为知识的一种功能:终身学习、追求知识会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需要。企业应该重新认识知识、人力资源将被视为财富和资本。极大地加强人力资源的投入,从而尽可能高效地利用和开发稀缺自然资源,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动力。
    2、企业竞争的内容发生了转移。工业经济时代,企业之问的竞争主要是围绕产品质量、价格、品牌和服务而展开的、企业的竟争优势主要来源于对有形和无形资产拥有程度。而新经济时代,企业之间的竟争则主要是围绕人力资源.人才是企业竟争的焦点这时企业的竟争优势主要来源十人力资源,尤其是人,特别是创新人才;企业维持竞争优势主要取决于企业员工对知识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和变革能力。
    3、企业经营模式发生了变化。工业经济时代企业经营模式是最气化的优化企业内部资源来提高自身的竟争力而在新经济时代.高新技水产业,尤其是以网络经济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由此引发了波及全球的触网风暴借助信息网络的方便快捷、产生了虚拟经营的模式,即企业根据币场的需求,根据自身的竟争优势与劣势借用企业外部的力量.将可利用的企业外部资源与内部资源整合在一起,以提高企业竟争的经营模式。世界著名企业如英特尔公司、波音公司等都成功地实施了虚拟经营:有专家预言虚拟经营将成为新经济时代企业运作的重要模式虚拟经营最重要的方面是企业借助于外部的人力资源与自身的入力资源相结含以弥补自身人力资源不足。
  4、企业的生存空间产生了变化.一业经济时代,企业的生存空间要是在本国或本地区即使有跨国经营,在规模和程度卜都是有限的.少而在新经济时代互联网无所不及、打破了国与国之间、地区’,地区之间的界限.随着各国经济的更加砰放l全球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企让的生存空间真正做到了跨国家和跨地区这也给人力资源提出厂更高的要求。经济全球化要求企业拥有战略性开放性,前瞻性的人才,里外都是石家里手,能够独当一面。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分一杯羹。

    二、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
    1,“以人为本”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理念新经济是创新经济需要新思维、新现念,在新经济时代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然而没有高素质的员工.就没有.企业的创新活动知识型员工既是企业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手段人力资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各类都在争相网络人才但是,认识到人才一的重要性,并不等于有了人本思想。现在、很多企业都认识到人已不是物质设备的附属品,而是主宰企业命运的主人.已始重新审视人力资源管理的性假定,重新判断企业中人的价值,认识应该以人为中心进行管理坦这还是小够的“以人为本”的管理、应该是一种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相互综的概念。人本管理把人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信任员工尊重员工,依靠员工、把企业员放到管理的主体位置,围绕着怎样充分利用和开发人力资源而汗展管理话动激发人的活力和创新精神,从而实现人的全而和自在的发展,使企业的日标和员工的发展目标达到一致的全面和日在的发展是人管理的精髓,更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理念。

   2、知识型员工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心。知识型员工是掌握运用符号和概念,利用知识与信.息的人、池们创造,支撑和发展着企业,是企业的主,亦是企业管理的客体,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心。池们与其他社会人相比、其人性更充分,理性更彻底、他们更需要一种平等、自由、充满人情的工作氛围,更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关心和尊重追求自由化性化、多样化和创新所以企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心在于立足-r=知识型员工的特恢,在管理过程中顺晦人性、尊重人格、理解),对他们的激叻应更多地来自于工作的内在报酬本身‘更多地关注能够提供在工作中拥有自我提升的机会和培养终身就业的能力叹力资源管理应能开发、利用和发展知识型员工的创造力与潜能提高知识型员工的工作热情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团队归属感、增加企业的凝聚力,从而实现企与员工共司的持续性发展。
    3、知识管理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中心任务。在新经济时代,知以及获取知识.运用知识和创新知识的能力、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所以入资源管理必对知识进行全面、系综合的管理和运用知识管理是为提高竞争力而对知识的识别‘获取和充分发挥其作用的过程一知识管理的任务是为知识的创造提供便利、并建立激励员工参十知识共享的机制、通过运用集体的智慧提高企业应变和创新能力。它不仅涉及讨信息的管理、而且史重要的是涉及到对人的管理:它不是一种单纯的技相题,而是一个综合的管理问题。在现行管理制度下,企业内部各部门各自为政、知识散落在上业的各个角落、并下能形成一统一的整体.这就需要有一个高层机沟来协调统一企业内部各部门的知识管理活动、从组织整沐的高度对知?资源进行整合、化个别优势为组织整体优势事实上在企亚内},t}各部门中,各部门间及企业与其他组织之间都存在着提升知识能力的巨大潜力因此、企业有必要把进行知识管理作}j人力资源管理的中心任务实施有故的知识管理要求企业领导层把集体知识共享和创新视为赢得竞争优势的支柱。因为知识管理要求员上共同分享他们拥有的知识、所以必须创造出一种鼓励学习,鼓励知识的交流与共享、崇尚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在这种文化氛围中,每一位员工的价值得到肯定、创造性得到承认、创新的想法或建议得到充分的尊重与交流、员工主动地为企业的发镬尽心尽力,从而使得企业整体的智慧得以增强面向市场的创新能力得到提高。
    4、柔性管理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形式。工业经济时代的管理是以规章制度为中心的刚性管理、它是凭借制度约束、纪律监督和惩处等手段进行管理的。这种管理方式、只是重视上级的意志和需求,而忽视下属的感情和愿望、势必会挫伤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抑制了其潜能的发挥,阻碍了创新活动的进行。在新经济时代、知识型员工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心,他们是企业发展的关键真正才华横溢的有用之才,注住是充满而难于驾驭的、知识性员工一般都具有工作自主性、更强调上作中的自我引导,自我管理的能力越来越强。这就要求权力资源管理必须主动抛弃传统的管理方式、运用组织的共同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依靠共同的信念互动的心灵进行柔性管理。给员工创造一种宽松的环境和不干预的气氛,给他们更多的授权,让他们成为工作的主人,下断学习,不断提高从而激发员工的创造欲,使其潜能和夭赋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具体可以采用以下这此管理形式:提供自主的一作环境、使他们能够在既定的组织目标和白我考核的体系框架下,开展改革与创新活动:实行弹性工作制,体现员工的个人意愿和特性,工作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强调自主管理、管理组织结构扁平化;适当分权、通过息分享、集体讨论和集体决策使员工参与领导决策,让员工感到自己在企业中的价值;注重员工的个人成长、加、力资本投人,健全人力培养机制、为员工提供教育的不断提高自身技能的学习机会、从而具备一种终身就业的能,极实施知识资本化、让员工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分享。等等:
    5、业绩管理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内容。由知识型员工具有工作创造性劳动过程难于监控,劳动成果难以衡量、追求个人成就等特点,讨员工的考核就必须加以创新。业绩管理就是员上的、人业绩进行管理,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员工的潜力,创造效益的过程一它自始至终贯彻着以人为本和发展的理念,通过员工参与企业管理过程,在完成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一首先制匀国让绩管理计划,该计划要结合组织目标和员工的i、人追求,由员工参与共同制定;第二做好管理与支持,管理者在员工实施计划的过程中应给予适时的指导、创造条件,帮助员工出色完成计划:第二制订考核与评价体系,实行制度化、考评标准要科学和可操作性强‘尽可能做到量化,考评与自评相结合、考评结果应及时反馈、适时调整;第四将激励机制制度化,要贯穿业绩管理的始终,以物质奖励为主、以精神奖励为辅,提倡员工为人类,为社会、为企业为他人多做贡献第五加强培训工作、根据考评结果和企业发展需要、结合员工的个人奋牛目标,制定培训计划,培训要有长远规划,配合企业的经营战略。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程学祥 [标签: 新经济 的人 资源管理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农村劳动力资源的档案管理策略
    基于竞争战略视角下解析新电信
    试析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创新与大学生的素质教
    新经济时代的企业创新管理分析—以苹果公司
    试析县供电企业支部党员教育创新探究
    试析现代化电力营销的现状与发展对策
    试析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
    试析完善职教集团运行管理体制与机制的若干
    试析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思考
    试析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容忽视的原则
    试析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容忽视的原则
    分析新时代下工商管理的职能所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