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网络教学在培养创新人才中的运用
摘 要:网络教学和传统教学两种教学模式在对学生进行创新教育、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可以优势 互补,是优化教育教学过程的有效途径。利用网络教学开展创新教育,需要更新教育理念,整合教学资源,重视实验 研究.
      关键词:网络教学;传统教学;教学模式;创新教育;创新人才   
abstract:network teaching and traditional teaching are complementary in carrying out creative education, fostering cre- ative awareness and creative ability, which is the effective means of optimizing education process. to develop creative educa- tion through network teaching, we should renew educational concept, integrate teaching resources and attach importance to experiment research.
      key words:network teaching; traditional teaching; teaching mode; creative education; creative talents   
     加强创新教育是改革现代高等教育、全面推进素 质教育的必由之路。www.11665.coM所谓创新教育就是要建立适应社 会经济和科技发展,以培养人们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其核心是在全面实施素质教 育的过程中,着重研究与解决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 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问题。其特征是在培养目 标上,要求学生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 新能力。在培养内容上,主要侧重使学生掌握学习和 创新的方法,使他们具有自我获取知识和更新知识的 能力。在培养方法上,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把学校教 学、社会实践和信息技术利用三者结合起来,突出学生 的主体作用,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挖掘和开发学生的 创新能力。在培养手段上,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 优势,不仅把信息技术设备作为传播知识的工具,更重 要的是要把它作为学生的认识和创造工具,通过增加 信息量,扩大学生的感知范围,促进学生对知识本质的 把握,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1]   一、传统教学模式开展创新教育的优势与不足   传统教学模式主要基于行为主义学习理论,教师 起主导作用,以传授书本知识为中心,用一个统一的模 式去塑造所有的学生。教师怎么教,学生就怎么学,起 主体作用的学生则是被动内化这些教学内容,以形成 自己的知识。教师的这种主导作用的性质和强度,使 得教师可以通过课前分析学生的基本情况与所授教学 内容,明确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然后根据教学经验 在课堂上通过学生的眼神和动作以及提问来判断学生 知识的理解掌握情况。这有利于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有 效组织、管理和控制。因此,教师的主导作用就决定了 教学过程的发展方向和进程,也决定了学生的学习质 量。这种模式的不足之处:一是由于教师是教学活动 的中心,是知识的灌输者,把学生当作灌输的对象,当 作一个信息的机械接受者,忽视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积极性,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 创造性思维,不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的 培养。二是学生的学习仅仅局限在书本知识,使作为 认识主体的学生的创新能力无从发挥。这就影响整个 教育教学的效果以及创造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二、网络教学模式开展创新教育的优势与不足   网络教学模式主要基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具有 开放性、灵活性、交互性、个性化等特点。其中学生是 信息加工的主体,是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因此,在开展 网络教学模式中,一是学生根据网络教学资源共享的 优势,摆脱以书本为中心的局限,扩大知识信息的含 量,可以主动收集并分析相关知识的信息和资料,对已 学习的问题可以提出各种假设并加以验证。这样一个 良好的学习情境,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自主 学习能力。二是学生根据网络教学人机交互的特点, 可以用e-mail或bbs向教师提问,也可以通过异地在 线交谈方式与老师实时交流,或者与其他同学进行交 流。这就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以形成 良好的学习动机,有利于培养学生获取、加工和处理信 息的创新能力。三是学生根据网络教学模式时空不限 的优势,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求知欲随时随地选 择网络上的优质教学资源学习,包括选择最适合自己 学习的教师和最需要的多媒体教学课件。这种在已有 知识点基础上利用探索法、发现法,再通过联系与思考 去构建新知识的意义,充分尊重学生个性与创造精神, 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人格。这种模式的不足之处: 一是由于网络教学的人机交互功能改变了传统教学的 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不利于学生正常的人际关系交 往和情感交流。二是由于网络是一个资源庞大的信息 库,随着信息量的增加和对知识的理解掌握,使得学生 的抽象思维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和阅读能力均受到影 响,也容易使学生产生依赖思想,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 的培养。三是由于网络信息包罗万象,充斥着大量良 莠不齐的信息,这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尚未成熟 的学生来说,容易受到侵蚀.
      三、将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二者优势互补, 培养创新人才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的优势 互补,就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精神,运用网络技 术和多媒体技术,实现学习信息的灵活获取和教学结 构的重新组织,以适应不同层次、不同水平的学生学习 需要,这样既有利于因材而学,又有助于学生的联想与 思考,培养其思维创新能力和意义建构能力。[2]   首先,创设情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第一,教 师的角色由传统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成教学活 动的指导者、组织者,成为学生建构意义的帮助者。要 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学 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参与教学 活动。第二,教师要积极地发挥指导者的作用:对于不 同教学情境、不同类型的学生都要给其提供符合认知 规律的学习资源,以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激发其学习 兴趣,调动其学习积极性;提示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的 线索,帮助学生联系和思考,使新旧知识融合贯通,建 构新知识体系;教授方式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 学生独立思考,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引导使之朝 有利于意义建构的方向发展,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使学生学会学习.

      其次,协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协作是学 生在学习过程中与教师和同学的相互作用,有利于提 高高级认知能力。学生在教师的组织和引导下进行讨 论和交流,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培育协作精神,共同建 立起学习群体,进行协商和讨论。通过协作学习,激励 进取,鼓励沟通,教师和学生可实现思维与智慧的群体 共享,从而完成知识构建。这不仅对问题的深化理解 和知识的掌握运用大有裨益,而且对高级认知能力的 发展、合作精神的培养和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具有明 显的促进作用.
      再次,发展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传统教学 模式强调集体教育,重视教师的主导作用,培养出来的 人才是共性较强,个性不足。没有个性,就没有创造 性。这不仅违背了教育规律,而且也很难适应知识经 济对多样化人才的需要。而创造性人才的培养成长, 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水平,卓越的创造才能,还必须具 有鲜明的个性。可以说,鲜明的个性乃是创造性人才 的最重要的特征之一。[3]在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为中 心的教学模式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对学习的时间、 过程和空间具有更多的支配权。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 真实学习水平与特有的学习方法选择适当的学习内 容,自主决定学习的步骤,主动探寻、发现自己所需要 的知识和信息,并随时对自己所学知识和所掌握技能 进行测试和反馈,大大增加知识的信息量,有效提高学 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和个人 的潜能,大幅度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进一步提高解决 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四、利用网络教学开展创新教育需要注意的 几个问题   一是要更新教育理念。首先,教师理念的转变是 实施创新教育的关键和前提。要摆脱传统教学思想的 束缚,强化自己的超前、开放
、应用和民主理念。要充 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学 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要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 的个性差异,创设出最好的教学程序和营造出最好的 教学情境。再次,要转变教师知识权威意识,改变传统 的灌输式教育为启发式、讨论式和探究式,让学生在轻 松、愉快的心情下学习,鼓励学生大胆探索解决问题的 不同方法,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
      二是要整合各种教学资源。由于每个学生基础知 识、学习经历、自学能力等因素不尽相同,导致其学习 成绩存在差异。因此,在教学信息资源库中就要设置 难易程度不一的各类教学信息资源,以满足不同层次 学生学习的需求。同时要进一步建设和及时更新包括 多媒体素材库、多媒体教材库、多媒体课件库等在内的 多媒体教学信息资源系统,积极优化组合各种教学媒 体,以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4]   三是要重视实验研究。科学的研究方法是实现创 新能力培养的最有效手段。任何新的发现,新的科学 成果都必须用科学的方法去研究,并在实践中检验和 论证。因此,教师要使学生掌握科学的探究方法:提出 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实施计划———得 出结论。在课堂教学中主要通过实验来训练学生的实 践能力,尽量改传统的演示性实验、验证性实验为探索 性实验。另外还要提供一定的背景材料、实验用品,让 学生根据特定的背景材料提出问题,自己设计实验方 案,通过实验进行观察、分析、思考、讨论,最后得出结 论。这就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和创作能力。有 时实验不一定获得预期的效果,此时教师要引导学生 分析失败的原因,找出影响实验效果的因素,从中吸取 教训,重新进行验,直到取得满意的效果为止。这不仅 能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耐挫能 力。[5]   四是要以学导学。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 精神和创新能力,教师就要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运用创新教育理论、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和技术重建自 己新的知识体系。继承是学习,创新也是学习。要以 学导学,以学导教,及时更新知识,以适应创新教育发 展的要求,培养学生具备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和处理最 新信息的能力,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 题的能力,为创新灵感提供动力.
    参考文献: [1]李跃华,李小平,蓝江桥.运用教育技术实施创新教育[eb/ ol]http://218.22.0.27/lwk/l167. html.
    [2]叶丛如,刘细平.基于建构主义的互联网远程教育模式探讨 [j].教育传播研究,南京:江苏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 2007(2,3):50.
    [3]邢程,周开淼,赵剑波,李玉梅.网络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eb/ol]http://218.22.0.27/lwk/cw090.html.
    [4]张万力.网络教学对传统教学的有益补充[j].安徽工业大 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1):144.
    [5]创新教育[eb/ol]http://baike.baidu.com/view/1280150.html.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金燕 [标签: 网络 创新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钢结构原理教学中有限元软件ABAQUS的应用
    机械原理课程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研究与实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