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基于模块化网络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内容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以突出核心竞争力为特征的模块化组织变革成为潮流。因此,模块化网络理论的研究对培育和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模块化网络的涵义入手,系统地分析了模块化网络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意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构建模块化网络的几点思路。

  关键词:核心竞争力 模块 模块化 模块化网络 核心粘性
  
  20世纪90年代,人类进入信息经济与全球化时代,企业的生存环境也呈现出经济全球化和制造过程社会化的特征,企业必须在更宽广的范围内整合优势资源、打造难以模仿的核心竞争力。20世纪80年代以来,许多国外大公司将其优势资源集聚于自身最擅长的核心业务上,而把“非核心业务外包给在相应领域做的最好的专业化企业”。这种聚集核心业务的潮流和趋势,美国管理学家鲍德温和克拉克称其为“模块化时代”,在模块化时代,不同企业的价值模块和模块化价值链在共同的界面标准内交叉融合,形成模块化网络。
  
  模块化网络的内涵
  
  1992年美国学者派恩(pineⅱ)提出,实现大规模定制(mass customization)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能配置成多样最终产品和服务的模块化构件”。2003年青木昌彦指出,“模块”是“半自律性的子系统,通过和其他同样的子系统按照一定的规则相互联系而构成的更加复杂的系统或过程”,而把复杂的系统分拆成不同模块,并使模块之间通过标准化接口进行信息沟通的动态整合过程就叫做模块化(modularity),为了满足顾客的多样化需求以及节约交易成本,相关的、具有互补性质的核心竞争力的不同独立模块就需要被组织起来,单个模块可能进入一个价值链,也可能介入多个价值链而为多个行业或产业提供自己的核心产出,成为价值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形成价值网络,即模块化网络。wWw.11665.com在该网络中每个模块都经营自己最擅长的核心业务,采取专业化战略,以此来构建和提升核心竞争力。虽然模块化理论目前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但其在企业经营实践中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构建模块化网络的意义
  
  模块化网络是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条件下,企业为了培育和发展核心竞争力而进行的必要的组织变革。构建模块化网络的意义主要表现在:
  (一) 网络的外部性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生更大的规模报酬递增效应
  经济学中的“外部性(externalities)”是指,一种消费或生产活动对其他消费或生产活动产生的不反映在市场价格中的间接效应。法国的经济学专家泰勒尔指出“当一产品对一用户的价值随着采用相同产品或可兼容产品的用户增加而增加时,就出现了正的网络外部性”。这种正的网络外部性源自组成网络的模块之间的互补性,借助模块之间的连接而实现,而互补产生的价值将随着网络规模的增大而放大。网络的外部性对于模块化网络组织竞争力的产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由于模块化网络组织形态能够使核心竞争力加入更大、更多的网络,从而拓宽了核心竞争力的作用范围,使其呈无边界化。从知识层次来看,核心竞争力作为一种知识(如品牌、核心技术等),这种知识不会因为使用而减少,反而具有规模报酬递增的效应。从物质层次来看,如果企业的竞争优势在制造环节,企业网络可能使企业产生平均成本递减效应。因此,模块化网络组织可以使核心竞争力产生更大的规模报酬递增效应。
  模块化技术结构是开放式的,模块化网络中的企业必须在模块化战略和产品战略中做出选择, 关注于某一部分技术。如福特汽车公司的festiva车就是由美国人设计,在日本的马自达生产发动机,由韩国的制造厂生产其他零件和装配,最后再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福特公司正是借助于模块化网络,利用其他企业的资源促使产品快速上马,避免自己投资带来的基建周期长等问题,赢得产品在低成本、高质量、早上市诸方面的竞争优势,目前福特汽车公司的制造和装配业务已遍及30多个国家,产品行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构建了有效的网络化模块,将汽车生产能力融入更大和更多的网络,通过对制造和装配业务实行“外包”,集中精力于品牌汽车的设计上,从而强化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可以通过模块化网络超越自身资源与能力的局限,把原本属于其他企业的互补资产、互补技术以及共享产业能力等大量的外部资源纳入本企业的发展轨道,以此来培育、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二)模块化网络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
  在模块化网络系统中有两种信息,一种是“看得见的信息”,这种信息被整体组织所共享,使各子模块之间建立明确的联系规则,经济系统的不断复杂化导致各模块之间的联系规则在不断进化和发展,企业要通过时时创新来适应变更的模块化网络环境;另一种则是隐藏在各模块中的“看不见的信息” (不公开的私人信息),是被子模块“包裹”起来的信息, 私人信息使每个子模块可以独立、平行地展开工作,这样既能减少技术机密的外泄,也降低了信息沟通成本, 是各子模块系统不断创新的动力源泉。在模块化网络中,每个企业不必单独开发全部的技术,增强了相对落后企业的灵活性, 提升了创新的空间。另一方面,平行工作的模块系统能够通过子模块不同的排列组合实现创新,使产品的种类更丰富,以满足个性化时代的消费需求。

  模块化网络内子模块之间的竞争具有“淘汰赛” (tournament game)的激励效果,能大大促进创新。多个子模块往往为了研究开发同一项领先的技术而开展竞争。由于这些模块之间是完全替代的,所以只有成功的企业才能获得全部的模块价值,因此,这种具有“淘汰赛”激励的经济系统,促使各个模块不断进行技术试验和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蒂斯(d·j·teece)认为,核心能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粘性”(sticky),即核心能力在发展过程中的缓慢和滞阻特征,如一些大的公司拥有大量的资源和能力,却无力应付快速变化的环境,其原因在于企业资源和能力的开发、形成具有“粘性”,这些独特资源和能力并非可以随意更新或改变,而是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这些大公司缺乏一种动态能力,即适应、集成和重组内、外部资源以跟上动态环境的能力。模块化网络强调模块之间的横向交流、学习,从而为克服企业核心粘性创造了条件。模块化网络一方面作为一个动态变化的集合体,为组织间的学习提供了多种机会和可能;另一方面,它的超契约性质,决定了网络内组织间转移知识的有效性。因此,模块化网络是克服企业核心粘性的一种有效工具。
  
  基于模块化网络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思路
  
  (一)树立“大企业、小聚焦点”的观念
  20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打破了时间和空间对经济活动的束缚,企业竞争的范围无限扩大,进入了一个无“疆界”的竞争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生成也要依靠关键的技术和合作共赢战略理念,任何企业不可能在各个环节领先,也不可能在封闭的环境下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运用网络通讯技术可以很容易地实现信息网络化、全球化,使得世界各地的企业被各种经济纽带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既互相依存,又互相补充。因此企业应纵览全局,树立“大企业”的观念,积极主动地与其他企业建立起战略联盟的关系,构建充满活力的模块化网络,同时企业面对的也将是日益激烈、甚至是残酷的市场竞争。从长远来看,企业竞争的优势来源于以比竞争对手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去发展自身的能力,来源于能够产生更高的、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核心能力。由于任何企业所拥有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它不可能在所有的业务领域都获得竞争优势,因而必须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核心业务,找到准确的“聚焦点”,定位于自己有竞争优势的专业化模块,力避“大而全”(规模大、业务过于全面) “小而全”的倾向。
 (二)构建集成的生产计划、控制模式和支持系统
  模块化网络上各节点企业都不是孤立的,任何一个企业的生产计划与控制决策都会影响到整个模块化网络内其他企业的决策,因此要研究出适应于模块化网络的集成化生产计划、控制模式和支持系统,以实现与网络内其他企业的协同发展。如ford汽车公司创建的ehub系统,它是一个集成系统,能促进更好的通信并使 ford motor company 的装配厂及其供应商“准时”运转。ford 创建的应用程序是 esmart 和 eavs,esmart将通知发送给装配厂的材料消耗供应商;eavs 将车辆的完成状况通知给发货商。ford还同步开发了应用程序 cobra 来进一步增强 ehub 的功能,通过 cobra供应商可以预计材料消耗,并提供在某个确切的时刻所需要的部件。这一应用程序允许第 2 级到第n级供应商共享电子信息,而无需巨大的 edi( 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 即电子数据交换)费用。供应商只需通过 internet 连接、电子邮件和 microsoft office xp,就可以与更大的、更复杂的客户进行有效的通信,正是借助于供、产、销控制和支持等集成系统的构建,ford汽车公司在消除诸环节的障碍方面和将实际企业与其姊妹公司、合作伙伴和客户之间很好地集成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成功培育和发展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三)提升企业的模块化网络管理能力
  企业应将自身作为模块化网络的一个节点,以整个模块关系网络为视角,结合自身核心能力来进行网络管理,通过战略网络管理来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要提高企业的模块化网络管理能力,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一是提高模块化网络评价能力。评价内容应包括企业现有的核心能力,明确企业现有核心能力提升的方向,企业模块化网络的价值、合作伙伴的价值以及战略外包的可行性等。二是提高网络预见能力。企业网络并非透明的,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动态性(不确定性)在模块化网络中随处可见,导致需求信息的扭曲。因此要预见各种不确定因素对模块化运作的影响,减少信息传递过程中的信息延迟和失真。企业应准确地预见模块化网络的未来演化方向,包括模块化网络的组织形式和网络内成员的行为变化等。网络预见能力越强,意味着企业越有可能发现隐匿在模块化网络中的潜在机会和风险,有利于抓住机遇或规避风险。三是构建有效的网络学习机制。企业要将模块化网络转变成一个学习型组织,形成有效的网络学习机制,强调模块间长远的互动合作,形成相互信任机制,通过相互信任、知识共享来实现企业核心能力的提升和拓展。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一个企业很难在所有的价值环节上都保持最有效率的状态,即很难依靠自身有限的资源在各个环节培育和发展核心竞争力。企业外部环境的多变性往往导致企业建立的核心竞争力呈现粘性,因此,企业应对资源进行整合,组建模块化网络,培育、维持和发展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青木昌彦,安藤晴彦.模块时代:新产业结构的本质[m].上海远东出版社,2003
  2.马士华,林勇等.供应链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0
  3.泰勒尔.产业组织理论[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7
  4.闫中锋,刘东.核心竞争力的模块化网络[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6
  5.曹虹剑.模块化组织及其竞争优势[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6
  6.赵道致,张靓.资源杠杆—基于企业网络的竞争优势获取模式[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魏火艳 [标签: 模块化 网络 企业 竞争力 提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