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跨国公司R&D国际化及我国的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成为跨国公司r&d投资的热点。本文首先对跨国公司r&d国际化进行了概述;在深入分析了跨国公司r&d国际化的动因基础上,探讨了跨国公司在华的r&d概况和对我国的影响;最后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提出了我国应对跨国公司r&d国际化的对策。

  关键词:跨国公司 r&d 国际化 动因 对策
  
  跨国公司r&d国际化(r&d internationalization )是指跨国公司将技术研究与开发活动从母国移植到其它区位,利用多个国家的科技资源,跨国界地开展研究与开发活动。跨国公司的r&d国际化通常包括两种具体形式:设立海外r&d分支机构;与海外的跨国公司或研究机构进行合作或建立r&d的战略联盟,其中设立海外的r&d分支机构是r&d国际化的最直接、最显著效果,也是目前最主要的方式。随着技术流动与技术创新的日益全球化,跨国公司技术创新活动的国际化得到迅速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影响也日益显现。
  
  跨国公司r&d国际化的动因
  
  (一)经济全球化是直接原因
  经济全球化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促进了知识的全球流动,加速了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这些是促进跨国公司r&d国际化的巨大动力。尤其是伴随着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的高速发展,跨国公司的经营活动日益全球化,其全球竞争力越来越依赖其自身的技术能力,以及对全球范围内差异性市场迅速发展变化的反应能力,这使得跨国公司纷纷在世界主要市场和技术中心进行r&d投资,以便使跨国公司能在世界发展范围内获得和利用r&d资源,从而快速、有效实现技术能力的可持续发展。WwW.11665.COM因此,跨国公司必须从全球市场的角度,依据区位整合资源优势,从全球战略的角度规划r&d、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通过构建全球化的价值链来获取全球的竞争优势,这里r&d是跨国公司全球价值链的关键环节。经济全球化是跨国公司r&d国际化最为直接的动因。
  (二)信息技术的发展为r&d国际化创造条件
  信息技术的发展降低了跨国公司r&d国际化的成本,使跨国公司建立全球研究与开发网络成为可能。通过这个网络,可以将跨国公司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研究与开发机构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网络经常沟通研究的进度和研究成果,从而避免研究的重复性,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通过这个网络,跨国公司还可以实现公司内部全球范围研究与开发资源的共享,实现信息在网络内的及时扩散与反馈。全球研究与开发网络还有助于研究成果的全球化推广,由于世界各地研究机构之间在产品与工艺技术开发方面的协作和同步进行。既可以保持核心技术的一致性,又可以同时针对世界主要市场的差异化特征进行产品与工艺的调整,从而使研究成果及时地在全球范围内同时应用,避免了各国竞争对手利用这种时间差抢先占领国外市场所带来的各种风险。
  (三)市场竞争是重要的促进因素
  世界市场竞争能力的不断提高,导致全球生产能力过剩,世界市场趋于饱和与价格下跌。跨国公司在这种环境下的生存和发展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在某一产品或技术领域,竞争越激烈,参与竞争的公司越多,对于置身其中的每个公司来讲,其研究开发成果能处于领先地位的机率就越小。大多数跨国公司单靠自己的力量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新产品推向市场从而确保有足够的时间收回r&d成本,所以这些产业中的跨国公司不得不进行r&d国际化,通过与东道国的竞争公司开展r&d合作,甚至战略联盟,来加速技术创新与创新成果的商业化应用过程,并有效地参与全球技术竞争。
  (四)母国与东道国的鼓励政策是外部因素
  在当前区域集团化与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而贸易保护又招之即来、挥之不去的形势下,许多发达国家鼓励本国跨国公司以技术要素对外投资,在国外就地科研、就地生产、就地销售,从而可以更好享受东道国的优惠政策,突破各种非关税壁垒的限制,在抢占和争夺海外市场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而东道国特别是已有大量一般性生产投资的东道国,为了吸引国外的科技资源,增强本国的技术能力,都采取了相应的吸引外国跨国公司在当地从事研究与开发的政策措施。例如,对跨国公司在当地从事研究与开发给予税收优惠、补贴、优惠贷款以及政府采购和垄断特权等,同时增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些都鼓励跨国公司r&d的分散化。
  
  跨国公司在华r&d投资的概况
  
  随着我国经济的开放,我国近年已经成为跨国公司r&d投资热点。从1994年北方电信投资成立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信研究开发中心起,跨国公司在华建立r&d机构逐渐增多,尤其是1997年国家出台《鼓励设立中外合作合资r&d中心办法》以后,各大公司掀起了在华r&d投资热潮,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如ibm、微软、爱立信等都在我国建立了自己的r&d机构。对跨国公司而言,能进入我国市场,抢占先机,就会给其注入新的希望,目前世界排名前500名的跨国公司已有400多家来华投资。跨国公司在华通过控制创新潜力,争先占据技术资源,获得了有利的竞争地位,也有人称之为技术领域的“圈地运动”。
  尽管跨国公司已在华开始并不断扩大其r&d活动,但总体上跨国公司进行的r&d活动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性质上都十分有限。具体的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跨国公司在华的r&d基本上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承担的r&d项目较少;跨国公司在华r&d国际化主要采取直接设立r&d机构的方式,组建r&d战略联盟在我国仅限于与国内大学之间的r&d合作,而且形式松散;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的r&d机构以辅助性研究机构为主,主要是为了占领我国的产品市场,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全新创新;从地区分布来看,目前中国大陆的跨国公司r&d机构大部分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从行业分布来看,跨国公司r&d机构主要涉及计算机、软件、通讯、生物、医药和化工等高技术领域。
  

  跨国公司r&d国际化对我国的影响
  
  随着跨国公司在华r&d投资的不断加强,这种趋势对于我国就好比一把“双刃剑”,既有对我国积极的影响,又有不能忽视的消极一面。
  积极影响。跨国公司r&d的国际化使得我国企业获得了新的技术资源,增强了技术的r&d能力。而且,随着跨国公司在华研究与开发活动的扩展,特别是部分当地人员参与跨国公司当地研究与开发活动的管理,有助于提高我国研究机构和企业的r&d管理水平。此外,跨国公司r&d活动的分散化有助于雇用和培养我国的r&d人员,跨国公司设在我国的国际互联型研究机构为一些科学家提供良好的研究环境和优厚的报酬,有利于吸引我国海外的优秀人才回国工作,避免他们海外流失,从而有利于我国的人力资源开发。除此之外,跨国公司在华r&d投入可以弥补我国r&d投入,尤其是企业r&d投入的不足。
  消极影响。跨国公司在华r&d机构建立后,以国内高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无可比拟的优势,造成了我国创新组织顶尖科技人才的流失。伴随着人才的流失,我国企业和科研机构一些属于保密范围内的技术和研究项目流入跨国公司。由于跨国公司r&d国际化吸走了我国一些科技资源,使得我国的自主r&d能力受到很大的削弱,加剧了我国对跨国公司的技术依赖。此外,当跨国公司在华建立r&d机构后,加大了针对我国市场需求开展r&d投资的力度,不断推出新技术和新产品,从而满足我国市场的需求,使高科技企业面临更加激烈、严峻的竞争环境。而且,跨国公司加强技术垄断,阻碍了我国自主的r&d行为。
 我国面对跨国公司r&d国际化趋势的策略
  
  通过以上分析,跨国公司在华设立r& d中心对中国影响无疑是利大于弊。一方面我国应该给予积极的引导,合理的政策支持,从而吸引更多的跨国公司r&d机构,切实为我国的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服务。另一方面,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尽量减少其负面影响。下面从政府和企业两个方面来提出对策:
  (一)政府层面
  1.优化科研开发环境。具体来说,制定鼓励性的政策,给予跨国公司在华研究与开发机构国民待遇;完善我国r&d配套设施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承认跨国公司在华研究与开发机构的特殊性,对国际交流、r&d设各用汇、r&d设各进口给予支持和优惠;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使跨国公司在华r&d投资活动有章可循。
  2.改革国家创新系统。在鼓励跨国公司r& d投资的同时,应在制度、组织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作出重大调整。其中最重要的是使企业成为r&d活动的主体,改变以往由国家作为单一科研投资主体的格局,完善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创新环境。这需要建立分工明确、管理科学的国家创新体系,改革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增强我国的技术创新能力,提高我国的科技发展水平。
  3.加强对跨国公司在华r&d活动的引导。鼓励跨国公司r&d机构与本土r&d部门的合作,应该鼓励跨国公司在华r&d机构与我国的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技术部门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如项目委托、建立联合实验室、组建技术联盟等。通过合资经营、战略联盟、bot等方式引进技术,从而促进我国传统工业部门的发展和新兴工业部门的培育,引导跨国公司在华r&d活动水平的提高。
  (二)企业层面
  1.应加强与跨国公司的r&d合作。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跨国公司r&d资源,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快企业集团组建,积极与海外跨国公司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企业应积极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有益的企业兼并,增强技术实力和资金实力,形成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企业集团。这不仅能够弥补科研经费不足的劣势、提高技术创新的动力,而且能在与跨国公司合作中实现“强强联合”,获得“市场换技术”战略的成功。
  2.充分利用跨国公司全球r&d网络的技术资源。目前,跨国公司的全球r&d网络在逐步形成,企业更应注意从跨国公司r&d网络的角度来研究技术转移,分析网络技术转移的类型。那些已经是网络环节的企业,应注意从网络上获取核心技术资源,发展壮大自己。那些不是网络环节内的企业,应针对网络各种技术转移类型的缺点,采取最佳的方式,从网络的各个薄弱环节,以最低代价获取资源。
  3.通过建立海外r&d机构来获得技术优势。对于我国一些有实力、具备条件的企业应该选择技术创新环境好的国家设立研究机构,由于技术水平限制,对我国大多数企业来说,建立海外研究与开发机构应多以技术搜索机构为主,目的主要是监测当地技术发展和市场状况。许多大企业如海尔、长虹、华为等,已经开始在国外建立技术监测机构以把握技术发展的动态。我国企业在海外设立r&d机构,不仅有利于跟踪世界前沿科技的发展和进行技术积累,提高公司技术创新的效率,而且还可以打破国际间的技术封锁,获得通过其他渠道难以引进的先进技术。
  
  参考文献:
  1.徐晓巍.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战略:挑战与对策[j].世界经济研究,2003.12
  2.侯士军,曹洪.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投资的效应及影响[j].国际经济合作,2004.3
  3.李安方.跨国公司在发展中东道国的r&d投资模式选.择[j].南开经济研究,2002.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许敏 [标签: 跨国公司 国际化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几点思考和建
    对我国房产公司房地产成本管理控制的探讨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不断推动钾肥分公司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公司创业视角下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研究
    公司创业视角下企业战略管理理论研究
    球化语景下加强中国公务员管理法治化建设的
    嘉盛石油机械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新经济时代的企业创新管理分析—以苹果公司
    试述徐州市管道煤气公司人力资源与管理
    YL公司人员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