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湘西猕猴桃产业集群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摘 要:依据产业集群竞争力内涵,结合湘西猕猴桃产业集群的特性,从集群方面、群内企业和外部环境三个方面构建了湘西猕猴桃产业集群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各级指标作了较为详细的解释。随着社会经济需求的增长,湘西猕猴桃作为全国三大产地之一,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

  关键词:湘西猕猴桃;产业集群;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构建产业集群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目的是帮助产业集群更好更快地发展,而且对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区域竞争力和国家竞争力也起着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经济需求的增长,湘西猕猴桃作为全国三大产地之一,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本文主要针对湘西猕猴桃产业集群的特点,在产业集群竞争力含义的基础上,建立较为全面的、具有动态特征的印刷产业集群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一、构建指标体系的原则
  
  指标体系是评价产业集群竞争力的基础,所以需要建立一套严格而科学的指标体系对其进行测度。鉴于此,指标评价体系的设置应恪守以下原则:
  1.科学性与实用性相统一的原则
  评价指标的选取应以产业集群竞争力模型为指导,使之能科学准确地反映产业集群竞争力的主要内涵。在数据获取上要考虑数据获取的难易程度,对于在评价分析中确实有重要性的定性指标应采用专家打分法对其赋值,保证其可信度,以减少主观臆断中的误差。
  2.完整性与重点性相结合的原则
  指标的设置必须考虑到集群竞争力的各种影响因素,同时不能简单地罗列堆砌,需要突出集群中猕猴桃加工企业自然条件、价格成本、创新科技的特点。wWw.11665.cOM
  3.稳定与提高相协调的原则
  适当选择一些既与当前的集群竞争力相关,又能反映未来发展潜力、对未来的竞争力起促进作用的指标。例如,创新能力将成为集群吸引高素质人才和外来资本的决定性资源,与此相关的指标就是保持和提升竞争力的指标。
  
  二、构建指标体系的理论依据
  
  尽管竞争力的研究已在国内外引起广泛的关注,但迄今为止,尚未形成一个公认统一的评价方法和分析框架。本文根据纵向结构观点(manuel,2001):产业集群竞争力是集群内三个层面竞争力的综合:企业层面的竞争力来源于所有企业及其之间的关系作用;集群层面源自于集群的组织管理、联合行动、相互信任、经济外部性等的作用;国家层面来自于集群所能利用的宏观经济、政府支持行为、政策体系等的作用,认为产业集群竞争力表现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指标:
  l.集群方面,主要是考察集群的组织结构是否健全,集体效率的高低,企业的地域集中程度等方面。
  2.集群内企业方面,主要考察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营运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
  3.集群所处环境方面,主要自然环境、政策环境和人文环境。
  
  三、湘西猕猴桃产业集群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一)评价指标的说明
  1.集群方面的指标
  集群的一个特征就是企业地理位置上的集聚,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形式使集群中的企业具有不同的特性,因而该指标下设置的二级指标为网络关系结构、集体效率、集聚程度。
  网络关系结构考察集群的空间分布及产业链的完整性,下设空间分布和组织结构两个软指标,需要通过市场调研或专家评判来使其量化。空间分布通过交通干线、信息网络、城市体系等方面体现。组织结构通过产业体系是否完整,产业链条是否完整,产业结构是否合理等方面进行描述。
  聚集程度下设的地均产值系数和集群内龙头企业相对比重两个指标均为硬性指标,计算公式是:集群地均产值系数=集群产业总的生产总值/占地总面积,集群内龙头企业相对比重=集群内产值亿元以上企业数/集群内企业总数,集体效率主要通过龙头企业获取集群效益的收益率来衡量,该指标的计算公式为:龙头企业获取集群效益的收益率=average[(ri- ri’)/ ri,, ]其中ri表示第i个主导产业进入集群后的收益,ri’表示第i个企业没有进入集群的收益。另两个指标主要体现了在知识外溢方面集群的整体效率。
  2.集群内企业方面的指标
  企业组成产业和集群,因此企业竞争力是集群竞争力的直接体现。本文从企业规模竞争力、企业经营竞争力和企业创新竞争力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企业规模竞争力选择企业数量和龙头企业数量来进行衡量,这表明企业数量尤其是骨干企业数量越多,企业规模水平越高。企业经营竞争力反映经营效果,根据猕猴桃产业特点选择八项指标。猕猴桃加工率反映企业生产效果,猕猴桃商品率、市场份额和人均商品量反映企业营销效果,猕猴桃优质化率反映企业技术效果,品种差异化反映企业技术能力和营销手段,劳动生产率反映企业劳动生产率,效益综合指标反映企业资金运作效果。企业创新竞争力选择企业平均技术人员所占比重和技术经费支出两个指标是从总量角度和厂均角度进行分析。创新机制是否健全是就企业及企业协会是否形成鼓励创新,对一味的模仿进行了管制,对技术成果进行有效的保护等方面的体制进行评价,是一个定性指标,可以通过专家评判来量化。

  3.集群所处环境方面的指标
  由于自然资源对猕猴桃的生产有着特殊的重要性,从根本上讲猕猴桃的生长取决于土壤、水分、温度等,因此这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指标。区位优势主要考察交通方面的指标,由干线和支线飞机航线及覆盖率、铁路通车里程及覆盖率、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及覆盖率、水运里程及覆盖率、区域交通出口构成。
  在政策环境下设的指标中前两个是定性指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常反映政府创造良好投资环境,计算公式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基础设施投资总数/总投资数目,该指标越大,投资环境越好,该地的集群吸引能力越强。
  文化环境下设的指标都是定性指标,可以从湘西猕猴桃产业集群所处的文化氛围和人文精神来评价其竞争力。
  (二)评价方法的选择
  湘西猕猴桃产业集群竞争力的评价是一个多指标综合评价的过程,即是通过把多个描述产业集群竞争力不同方面且量纲不同的统计指标转化成无量纲的相对评价值,并综合这些评价值以得出对产业集群竞争力的一个整体评价。
  目前国内外关于多指标综合评价的方法很多,根据指标权重确定方法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主观赋权法,如古林法、层次分析法、德尔菲法等,多是采用综合咨询评分的定性方法,其权重确定主要由专家根据经验主观判断得到,这类方法因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往往会夸大或降低某些指标的作用,致使排序的结果不能完全真实地反映事物间的现实关系;另一类是客观赋权法,即根据体现在实际统计数据中的各指标之间的相关关系或各项指标值的变异程度来确定权数,避免了人为因素带来的偏差,如熵值法、离差最大化法、均方差法、主成分分析法、因子分析法等,但这种方法确定的权重有时会与指标实际的相对重要程度相悖。因此本文综合考虑以上两类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的优缺点,对产业集群竞争力的综合评价拟采用主观赋权法与客观赋权法相结合的思路,即通过采用主观赋权法对客观赋权法在一定程度上的修正,从而实现主客观赋权法的有机结合。
  因此湘西猕猴桃产业集群竞争力评价中,主观赋权法选用层次分析法,客观赋权法选用熵值法。即通过层次分析法对熵值法的修正来实现主观与客观相结合,从而对产业集群竞争力进行客观真实的全面综合评价。
  四、结论
  1.湘西猕猴桃产业集群竞争力的评价涉及到许多方面因素,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问题,因此构建评价集群竞争力指标体系要求构建的每一类、每一个指标本身具有不同的性质和特点,从不同的侧面和方向来说明问题,以达到从多方面综合反映评价的内容。
  2.通过对湘西猕猴桃产业集群竞争力定义和内涵的研究,本文认为,湘西猕猴桃产业集群竞争力是猕猴桃产业集群在湘西范围内创造社会财富,集聚生产要素,改善居民生活水平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的集中体现。
  3.产业集群竞争力的评价是一个非常有现实价值意义的课题,本文重在框架性分析,在后续的研究中再作进一步修改和补充,并通过实证研究以验证指标体系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 徐承红.产业集群与西部区域经济竞争力研究[m].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
  [2] 夏智伦.区域经济竞争力研究[m].长沙:湖南大学出版社,2006.
  [3] 张昱.农产品市场竞争力[m].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4.
  [4] 林平凡.企业聚群竞争力[m].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3.
  [5] 张辉.产业集群竞争力的内在经济机理[j].中国软科学,2003,(1).
  [6] 潘慧明,李荣华,李必强.产业集群竞争力综合评价模型的设计[j].当代经济,2005,(3).
  [7] 舒晓楠.企业簇群竞争力测评[j].企业经济,2005,(3).
  [8] 郑云.基于内在经济运行机理的产业集群竞争力分析[j].企业经济,2005,(1).
  [9] 吴勤堂.当前中国产业集群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j].宏观经济研究,2005,(1).
  [10] 邢孝兵,徐洁香.推进集群发展,提升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j].经济研究参考,2004,(4).
  [11] 蔡月祥,顾志群,康君.小企业集群核心竞争力的分析[j].经济问题探索,2004,(9).
  [12] 黄蕾.产业集群竞争力与中国地区经济发展的考察[j].天津市职工现代企业管理学院学报,2004,(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曼婕 [标签: 湘西 猕猴桃 竞争力 评价指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基于SWOT模型的湘西州旅游营销战略浅析
    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大湘西民俗旅游开发
    大湘西傩文化旅游资源的源流和传承现状
    基于人文旅游资源开发的大湘西民族旅游业发
    湘西区域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