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新形势下江西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思考
摘要 本文在分析产业转移特点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将江西省域划分为重点承接区、优化承接区、限制承接区、禁止承接区,提出江西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基本思路,即完善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对接工业园三个平台,健全项目发现、项目布局、项目推进三种机制,进而分别提出承接资源型产业、现代制造业、高新产业、传统产业的目标和办法。
  关键词 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承接;思考
  
  一、沿海产业转移概况
  
  (一)产业转移的特点
  1、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主动性增强。当前,中西部地区各省对承接沿海产业转移高度关注,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招商,现场决策。相关部门为项目落户提供全程服务,代办(或指导办理)各种手续i各地普遍成立了集中办证中心,实行限时办结制;重大项目调度会议、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协商会议、领导挂点重大项目等制度,显著提高了推进项目的能力。江西省近年蓬勃发展的新余赛维ldk、鹰潭铜产业基地、宜春和景德镇陶瓷产业都是地方领导和相关部门主动招商、亲商、安商的结果。
  2、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加速。2007年江西省实际利用省外资金(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829亿元,比上年增长42.1%,增幅比2006年提高18.7个百分点。2007年,江西省亿元投资以上计划新开工项目为33个,比上年增加13个,2008年计划新开项目为85个,比上年增加52个,加速增长的态势比较明显。由于产业发展较快,2005-2007年,全省用电量年均增长14.6%,全社会货物运输量年均增长8.7%,增幅在“十一五”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WWW.11665.COM由于运输量上升,当前萍乡、新余、宜春、南昌、上饶等地同时申请规划建设11条铁路专用线,建设规模空前之大。
  3、企业集群式转移日趋显著。经过近几年发展,我省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了由单个项目向产业链和企业群的转变。依托产业基础、资源优势,江西省从沿海发达地区承接了陶瓷企业群、铜材加工企业群、盐化工企业群,一年发展超过几十年的积累。建筑陶瓷方面,2007年,全国主要陶瓷品牌都投资落户江西,在建和拟建的生产能力达到10亿平方米,占全国产能的1/5、全球的1/7,形成高安、丰城、景德镇等六大陶瓷产业基地;铜材加工方面,江西省在建和拟建生产能力超过120万吨,相当于2007年全省铜材加工量(64万吨)的2倍,打造世界铜都迈出重要一步;盐化工方面,以樟树、新干为重点,在建和拟建投资1亿元以上盐化工项目达到12个,产能是上年产量的几倍。乐平化工产业、景德镇汽配产业、赣州服装鞋帽业、九江造船产业都呈集群式转移态势。
  (二)承接产业转移存在的问题
  1、产业整体水平不高。对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办法不多、力度不够、效果不好。一些地方招商引资的手段单一,还停留在单纯减税费的层面,不考虑项目的投资强度、技术水平、环保标准和财政贡献,甚至存在“先发展,后治理”的观念,简单引进发达地区关停淘汰的项目,产业转移等同于落后转移,且增大了环保压力。
  2、产业区域布局不合理。由于产业区域布局规划不明确和项目转移落户协调机制不畅通,招商引资项目随机落户,产业集聚水平较低,产业配套成本较高。比如一些高排放项目选址在五河源头、城市上游等环境敏感地区,具有一定规模的服装、电子、多晶硅等产业在全省零散布点,一些工业项目在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外建设等。
  
  二、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基本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规划引导、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以创新承接平台、完善承接机制、加强产业配套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产业集聚,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布局合理、节约环保的特色经济板块,使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为实现江西经济崛起新跨越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根据江西省省情建议划分四类产业转移承接区。
  (一)重点承接区。一是沿路、沿江区域,即沿浙赣铁路、京九铁路、沪昆高速、大广高速、福银高速两侧和长江九江段。沿路区域重点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承接产业转移,沿江区域重点承接重化工业和装备制造业。二是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和产业对接工业园,各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应根据批复的发展规划,主动对接主导产业和配套产业,促进产业集聚。三是核心企业,即江铜集团、赛维ldk、星火化工厂等核心企业,重点对接配套企业和下游深加工企业。
  (二)优化承接区。主要指南昌城市周边的工业园区,如南昌民营工业园、新建长竣工业园等已经有较高的开发密度,园区已经融入城区,需要转移生产要素、优化产业结构。
  (三)限制承接区。主要指工业园区、产业基地、核心企业之外的区域,“五河”中下游距岸线1公里内的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各类自然保护区内的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限制承接区应适当提高项目进入门槛,禁止发展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四)禁止承接区。主要指五河源头、鄱阳湖核心区、依法设立的各类自然保护区(包括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重点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及世界文化自然遗产)。禁止在禁止承接区内新上传统工业项目,鼓励发展现代农业,适度发展现代旅游业。


  
  三、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主要任务
  
  (一)完善三个承接平台。一是优化工业园区平台。全省95个工业园区(1个国家高新区、1个国家经开区、3个出口加工区,90个省级开发区)是工业发展的基本平台,分布在县里的工业园区开发空间还较大,应注重培育支柱产业,提升产业层次,形成各具特色的板块经济。比如,南昌高新区主导产业定位是电子信息、应用软件、生物医药、资源深加工、机电一体化五大产业,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现代家电、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三大产业,小蓝经济开发区是医药医疗器械、汽车汽配、机电信息、轻纺服装、食品加工五大产业。
  二是完善产业基地平台。根据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继续认定和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重点建设以鹰潭、南昌、上饶等为重点的铜加工业基地,以新余为重点的光伏产业基地,以九江为重点的第三钢铁生产基地,以九江、赣江为重点的造船基地,以赣州、南昌、九江等为重点的纺织服装鞋帽玩具加工基地,以景德镇、九江、南昌等为重点的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基地,以袁州、樟树、南昌为重点的生物医药基地,以樟树、新干、会昌为重点的盐化工基地,以高安、丰城、湘东、芦溪、浮梁、黎川为重点的陶瓷产业基地,以赣州为重点的稀土深加工基地,以赣州、南昌、宜春为重点的钨深加工基地,以九江永修为重点的有机硅深加工基地等。
  三是创建产业对接工业园平台。依托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建设产业对接工业园,实行合作发展、利益共享。政府负责园区内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外方负责招商引资和经营管理,引导沿海产业整体转移。如建设赣州(香港)产业对接工业园,集中发展服装、鞋帽、电子等产业;建设景德镇(台州)对接工业园,集中发展汽车配件产业;建设鹰潭(宁波)对接工业园,集中发展铜卫浴产业等。
  (二)健全三种承接机制。通过建立项目发现、布局和推进机制,形成反应敏感、行动迅速、协调有效、推进有力的产业转移承接机制,使每次宏观调控都转化成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机遇。
  一是完善项目发现机制。提高重大项目的开发论证水平,增加项目储备。充分利用江西(香港)招商活动周、赣台经贸研讨会、泛珠三角合作、长三角15个城市合作等平台,定期发布和推介重大项目。支持各地各部门与沿海发达地区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以重大项目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考察交流。提高网上招商水平,鼓励行业协会组织交流推介活动。
  二是完善项目布局机制。建立包括财税分成、个人奖励在内的招商引资项目转移落户制度,避免因局部利益或个人利益而影响项目科学选址,削弱产业集聚。
  三是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完善重大项目调度会、政银企联系会、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协商会等制度,重点抓好落实,提高推进效果。推行重大项目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健全重大项目全程服务机制,加大项目招商立项、开工建设、生产经营等工作的协调推进力度。鼓励各地政府建立相应的项目推进机制,实现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推进。
  
  四、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产业重点
  
  (一)资源型产业。依托铜、钢铁、钨、稀土、陶瓷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对接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实施重大项目带动,着力延伸产业链,推进深加工。
  1、铜产业。依托江铜集团冶炼能力和鹰潭铜产业基地的配套能力,瞄准日本住友、德国威朗、美国奥林等国际国内铜加工龙头企业,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合资合作生产高精度铜板带、铜箔、覆铜板、引线框架、特种漆包线、精密铜管等。
  2、钢铁产业。依托新钢、南钢、萍钢,瞄准日本住友金属、欧盟蒂森克虏伯和国内宝钢、太钢等龙头企业,引进资本和先进技术,做强船板、无缝钢管、钢绞线和弹簧钢等名牌产品,发展不锈钢、汽车用板等优特铜,高起点建设九江湖口千万吨级的钢铁基地。
  3、钨、稀土、钽铌产业。依托资源优势,钨产业瞄准美国肯纳金属、瑞典山德维克、株洲硬质合金等龙头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发展硬质合金工具和硬面材料;稀土产业瞄准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发展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磁体)、稀土发光材料(稀土荧光粉)、稀土储氢材料,进一步向稀土永磁电机、照明电器、镍氢动力电池等稀土应用品延伸;钽铌工业要瞄准美国卡博特、德国斯达克、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905厂),引进先进技术,生产高性能电容器级钽粉、钽丝等高新技术产品。
  4、光伏产业。依托新余光伏产业基地,瞄准美国黑洛克和先进硅材料、日本夏普、德国晶体硅电池、无锡尚德、美国太阳能电池公司、韩国现代重工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高纯多晶硅料、多晶硅铸碇切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和石英坩锅等配套产品。
  5、新型建材产业。陶瓷方面,依托高安、丰城、湘东、景德镇等陶瓷产业基地,瞄准国内外龙头企业,提高建筑陶瓷档次,扩大卫浴陶瓷规模,增加工业陶瓷和电瓷的科技含量。水泥方面,通过上大压小、等量淘汰,发展日产4000吨熟料以上的旋窑生产线。
  (二)现代制造业。依托汽车、航空、船舶、机械、机电成套设备行业的骨干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带动配套产业集聚。
  1、汽车工业。江铃、昌河瞄准汽车龙头企业,通过战略合作,重点发展新型混合动力轿车、自动变速箱、涡轮增压器、柴油发动机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上饶客车厂、萍乡客车厂和富奇汽车厂通过兼并、重组、改造,加快发展中高档客车。景德镇、南昌、九江依托汽车骨干企业,承接发展汽车零部件配套基地。
  2、船舶和港口机械工业。依托长江岸线优势整合九江造船业设计制造资源,瞄准韩国现代重工、日本川崎造船、上海江南造船、中国船舶集团、大连造船等企业,重点发展豪华游艇、支线集装箱船、多用途船和船舶配套产业。
  3、机电设备制造业。依托清华泰豪、喜泰电机、特种电机、南特机械、大族电源、江锅联等龙头企业,通过引进资本和先进技术,加快发展移动电站、智能楼宇控制器系统、稀土永磁电机、数控机床、装载机、特种变压器、电工电器、仪器仪表大型循环硫化床锅炉等产品,积极开发各类施工专用机械和生态环保机械,大力发展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回收等环保设备。
  4、电子信息及现代家电制造业。依托井冈山华禹手机、南昌奥克斯空调、华意压缩机等一批重大整机项目,进一步引进企业集群,带动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形成产业集群。
  (三)高新产业。在生物医药、光电产业、软件产业的局部领域,增强先发优势,引领未来发展。
  1、生物医药。依托汇仁、江中、仁和、济民等优势企业和紫衫醇萃取、生物糖合成、特康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等一批自主创新成果,瞄准美国辉瑞、百时美施贵宝、健赞、贝克迈库尔特、通用电气等公司,重点针对癌症、艾滋病、肝病等重大疾病,加快实施中药治疗药产业化,加快高端医疗设备开发生产,形成产业优势。
  2、光电产业。依托半导体发光、光学器件、大功率电池、硅材料的产业基础和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硅衬底技术,瞄准美国可瑞、德国欧司朗、台湾晶元、美国杜邦、日本索尼、韩国三星日本东芝、日本索尼等龙头企业,引进资本和先进技术,发展硅衬底led电子器件、有机发光材料(oled)、大功率动力锂离子电池、非球面光学镜片及模组等,引领未来发展。
  3、航空工业。依托洪都航空和昌河集团两个核心企业,瞄准美国波音、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发展大客机配套业务。
  (四)传统产业。积极承接传统产业,加强技术改造升级,延伸产业链,发展产业集群。
  1、农产品加工业。依托生态优势和农产品资源优势。瞄准统一、汇源、农夫果园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肉制品深加工、果类深加工。同时推进粮食、油料、果蔬等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发展有机茶、白莲、百合、竹笋、葛根、茶油、食用菌、蜜桔以及食用野生菜、干果、山珍等功能性特色食品加工。
  2、玩具、家俱制造业。抓住国家限制东部发展的塑料原料及制品、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机遇,依托各类工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发挥区位优势和劳动力低成本优势,承接玩具、家俱加工制造业,提高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增强产业集聚。
  3、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依托产业基础和人才资源优势,引导企业向园区和基地集聚,发挥规模效益和产业协同效应,形成原料(棉花、蚕丝、化学纤维)-布料织造-整理、印染-品牌服装加工的产业链,提高服装、棉纺、针织、印染后整理产品的档次,增创自主品牌。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熊丽华 [标签: 江西 承接 转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途径
    新形势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认识
    浅谈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
    新形势下对加强电力市场营销工作的几点建议
    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分
    新形势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思考
    新形势下高职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探讨
    简论新形势下供电企业人事档案动态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