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基于AHP视野的我国传统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战略模式选择

摘要:选择合理的技术创新战略模式是企业技术创新成败的关键,对企业有着深远影响。运用因果关系图找出影响我国传统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战略模式的各层次关系和构成要素,然后运用ahp法分析比较了领先战略与跟随和模仿战略两种创新模式,得出目前我国传统型中小型企业应当以跟随和模仿创新为主,同时根据自身条件和环境的变化作出战略模式的调整。
abstract: to choose a reasonable pattern of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strategies in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is the key to success, it has the profound impact on enterprises. the article uses the causes and effects relational graph to find out various levels relations and the integrant part of tradition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strategic pattern, then apply ahp method to compare leading strategic and the followed and the imitation strategy, and draws out a conclusion that the tradition medium&small – sized enterprise should focus on the followed and the imitation strategy pattern,according to own condition and the environment change makes pattern adjustment of strategy at the same time.
关键词: ahp法;领先战略;跟随和模仿战略
key words: ahp method;leading strategic;followed and the imitation strategy

        0  引言
        传统型中小企业是指不主要从事具有高技术含量和技术创新性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和经营业务并且创新能力较低的企业。wWW.11665.cOm可分为生产独立产品的企业和给大企业做配套的企业[1]。为大企业配套的企业,由于其技术以大企业需求为标准,往往能得到大企业技术指导,因此,其着力点不像创新型中小企业那样视创新为其生命;生产独立产品的中小企业,其产品大都是大企业无暇或不愿从事而社会中又必不可少\只能由中小企业来生产,这类企业一头连着千变万化的市场,另一头又连着上游企业,既要关注市场,又要关注企业技术的进步。传统型中小企业在我国占绝大部分,在拉动经济增长、吸纳社会就业人员方面,举足轻重;因此,根据其本身特点和环境条件,选择合理的技术创新战略模式对传统型中小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1  我国传统型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面临的困境
        (1)技术创新人才匮乏。技术人才往往是企业创新的关键,但传统型中小企业由于工资水平、福利待遇、社会地位和发展预期等方面都无法与大企业相比,所以,传统型中小企业在与大企业的人才争夺中很难网罗到合适的人才。即便是由自己本身培养、提拔起来的人才也很容易被大企业通过丰厚的待遇挖走。
        (2)技术创新风险大,承受能力小。传统型中小企业无法承受创新伴随的风险,创新一旦失败,前期创新投入的损失是难以承受的。而且即便创新成功,其成果能否受到市场的接受具有不确定性。传统型中小企业相对缺少市场运作经验,而且将技术成果商业化的能力有限,难以将技术成果大规模推向市场,所以,即使产品开发成功也很难获得高额回报。
        (3)创新资金投入不足,资金渠道不畅。进行技术创新活动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传统型中小企业缺乏的是财力,国家的技术改造周期在新的条件下,对企业技术进步的刺激作用开始减退,因为国民经济的规模越来越大,需要大规模投资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国家的资金已难以像过去那样可以形成资金集聚效应。因此,资金紧张使传统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面临更大的困难,企业已不像过去那样依赖国家投资,只好自筹资金。但在目前的企业留利水平下,传统型中小企业无力通过自身积累而在技术创新投入方面有所作为,而企业外部的融资环境也不利于传统型中小企业筹集资金。因此,从企业的内外两方面看,传统型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都是不足的[2-3]。
        2  企业技术创新战略模式基本分析
        技术创新战略是企业在技术创新领域内重大的带有全局性的或决定全局的谋划,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层次性、风险性、依从性等特点。技术创新战略模式是技术创新战略的重要内容,按技术竞争态势分为领先战略、跟随和模仿战略[4-5]。领先战略致力于在同行竞争中处于技术领先地位;跟随和模仿战略不图率先开发、采用新技术,而是在新技术被开发、采用后即行跟上或进行模仿。两种模式各有优势和劣势,企业要依据自身特点进行合理诀择。
        2.1 两种战略模式的基本特征
        2.2 两种战略模式的优势和劣势分析
        2.2.1 领先战略的优势和劣势
        领先战略优势是:领先者通过制定技术标准和形成比较优势地位增加了后继者进入市场的成本;容易获得独特的市场信誉和新的技术壁垒,可以使自己与用户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并形成垄断地位。
        领先战略劣势是: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成功率较低;投入生产时缺乏合适的现成熟练技术工人和新工艺;在市场销售新产品可能存在较长时间的市场沉默期,存在较大风险。同时,由于领先者必须投入一定的技术开发成本,缺少合作投资伙伴来共同担风险、降低开发成本,而且往往需要独自打开产品销售局面,所以领先者具有较高成本。
        选择此战略条件是:企业应有独立的r&d机构,有较强的r&d能力和雄厚的财力。企业要能从技术上预见到未来市场的潜在需求,要对创新产品及技术进行专利保护,并能进行批量生产。
        2.2.2 跟随和模仿战略的优势和劣势
        跟随和模仿战略优势是:学习领先者经验和长处,可减少研发投入,降低成本;同时,通过分析领先者不足之处,寻求更好满足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有可能获得后来居上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跟随和模仿战略劣势是:跟随和模仿者往往需要付出巨大代价来改变领先者在消费者心理的先入为主定势,进入市场较慢;如果市场容量有限,很难取得足够高的市场占有率以享受规模效益;且领先者对技术和产品的专利保护,使应用此战略受到一定限制。
        选择此战略条件是:企业r&d组织应极富有弹性,能及时迅速掌握别的企业研究方向和成果并迅速而巧妙地加以利用、改进和提高[5-8]。
        3  利用因果图找出战略模式各层次关系与构成要素
        因果图又名鱼骨图,由日本东京大学石川馨教授于1953年提出,用来表示质量特性与其潜在原因的关系,是表达和分析因果关系。它将原因与结果之间的关系图形化、条理化,形象直观、一目了然。特别是分析的问题越复杂就越能体现出这一优越性,可以较好地帮助我们理清需要解决问题的思路,从而对症下药。我们通过头脑风暴法并结合我国传统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困境和两种模式优缺点,找出这些因素,按相互关联性将它们整理成为层次分明、条理清楚的
        4  运用 ahp法对两种模式进行比较
        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法) 是一种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多目标决策分析方法,能够将决策者经验判断给予量化,尤其对一些难以全部量化处理的问题,能得到比较满意的决策结构。我们可以利用ahp法,对影响我国传统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战略模式选择的要素进行比较分析,从而对合适的战略模式作出选择[9]。
        4.1 建立系统的递阶层次
        由上述因果关系图按层次建立4方面准则:创新风险、创新效能、创新成本和创新收益;其中,风险包括研发风险、销售风险和生产风险3个指标;效能包括资金效能、产品效能和技术效能3个指标;成本包括技术成本和营销成本2个指标。收益包括品牌、销售收入和技术壁垒3个指标。

        4.2 建立两两比较矩阵,计算单一准则下的相对权重
        为了比较同一层元素对上层次某元素重要性,构造两两比较矩阵。
        构造第二层中4个元素对目标层和子风险层对第二层元素的判断矩阵。根据我国传统型中小企业的特点,所面临的困境和两种战略模式适用条件,在技术创新投入不足,科研人才相对匮乏的情况下,与能取得的收益相比较,追求低成本低风险高效能是比较重要的,与效能相比低成本低风险较重要,低投入比低风险重要。使用方根法(几何平均法)近似求得权重wi,wi=,(i=1,2,…,n)[10]。第二层与子风险层判断矩阵如表3和4所列。同样方法构造方案层元素对子风险层的判断矩阵。使用方根法求得权重wi。如表5所列。
        4.3 一致性检验
        一致性检验是判断矩阵求出的权系数是否合理的过程。具有完全一致性时,就有λmax=n,除λmax之外,其余特征根均为0。当判断矩阵具有满意的一致性时,它的最大特征根稍大于矩阵阶数n,其余特征根接近0,这样基于层次分析法得出的结论才是基本合理的。检验过程如下:
        将求得的各判断矩阵的λmax值代入到ci=(λmax-n)/(n-1)中,得出一致性检验指标ci的数值;
        根据平均随机一致性指标ri的数值表,查出ri的值;
        最后,用cr=ci/ri,得出相对一致性指标cr的数值。
        当cr<0.1时,判断矩阵合理,求出的权系数恰当;
        否则,要对判断矩阵进行调整,按上述步骤重新求权重系数矩阵。经检验,各判断矩阵均符合一致性检验,即cr<0.1。
        ① 计算b层元素对目标层总权重
        ② 计算方案层元素对目标层总权重
        5  结论
        方案p2比方案p1具有优势。现阶段我国传统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受资金、设备、人员因素约束情况下,低成本、低风险、高效能的跟随和模仿创新是较具优势的战略模式。但随着企业自身和环境不断变化,影响我国传统型中小企业各因素权重也相应变化,所以应在跟随和模仿创新过程中积累更多资金,吸引更多高技术人才,将更多资金投入到企业r&d活动中,最终实现企业整体实力提升。
————————————
参考文献:
[1]徐鸿:《中小企业的分类及其意义》[j];《生产力研究》2005(4):213-214。
[2]北京市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课题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战略模式研究》[j];《企业经营管理》2007(4):37-38。
[3]张赤东、郑垂勇:《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战略swot分析》[j];《科技管理研究》2007(3):107-108。
[4]银路:《技术创新管理》[m];机械工业出版,2004:20-42。
[5]葛新权、李静文、彭娟娟:《技术创新管理》[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2005:89-97.
[6]傅家骥:《技术创新学》[m];清华大学出版,1998:103-126.
[7]wendy dobson, a e safarian.the transition from imitation to innovation:an enquiry into china's evolving institutions and firm capabilities[j].journal of economics,2008,19(4):301-311.
[8]kevin zheng zhou. innovation, imitation, and new product performance:the case of china[j].industrial marketing management,2006,35(3):394-402.
[9]张玉韬、吴凤平:《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模式的选择——ahp 分析》[j];《价值工程》2006(7):55-56。
[10]汪应洛:《系统工程》[m];机械工业出版,2003:130-136。
基金项目: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资助(2007sk158)。
作者简介:付尧(1982-),男,辽宁沈阳人,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管理。徐达奇(1964-),男,安徽望江人,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经济管理、高教管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付尧 徐达奇 [标签: 视野 中小企业 技术 创新 战略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