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加强民主管理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摘要  在新的形势下,经过十年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推行和不断深化,企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了巩固,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得到了切实的加强。如何才能更进一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促进了企业稳定、和谐和健康发展,笔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  民主管理  民主监督  和谐发展
         一、要深刻认识深化企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
         首先深化企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按照依靠方针的要求,我们始终注重保护和调动职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对企业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措施、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坚持企务公开,通过工作会议、专业会议、文件等向职工群众交实底,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工作热情。
         其次,深化企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实行企务公开,使职工参与管理,企业从少数人管理到全员管理,由封闭式管理变为开放式管理,集思广益,提高了管理水平。在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战略、财务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制度中,坚持实行企务公开民主管理。Www.11665.cOm
         第三,深化企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进一步维护了职工切身利益。在推行企务公开过程中,始终把维护职工的利益作为根本目的。在企业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方案以及与职工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的重大问题上,充分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坚持履行民主程序,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多层次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挥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坚持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把企业劳动用工、薪酬分配、职工休息休假等纳入集体合同,严格规范,并把集体合同履行情况向企业职代会报告,自觉地接受职工监督,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第四,深化企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确保了职工队伍稳定。在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充分发挥企务公开的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特别是在民主评议中层干部、厂领导班子成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等方面,严格按照企务公开制度要求,加大公开力度,较好地落实了职工民主监督的权利。
         二、深入推进企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要注重落实三个坚持
         1、坚持职工群众利益无小事,夯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础。在落实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帮扶困难职工、监督检查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措施工作中坚持企务公开、强化民主监督,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企业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作为构建和谐发展环境的基础。积极进行民主协商,确保集体合同的合法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认真坚持集体合同草案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的制度,定期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在职代会上报告,最大限度地做到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与维护企业整体利益的统一。
         2、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思想,切实引导好职工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企业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企业各种资源和成果实现共享,把引导好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作为构建和谐发展环境的根本。通过企业网站、自办报刊《职工之友》、黑板报、简报等形式,强化对企业目标任务的宣传和督导,使工作目标、任务进度、完成情况进行透明公开。党政领导通过各种渠道听取不同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和反馈处理情况,使企业的各项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民主管理。

         3、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我厂党政工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征求和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职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和衡量在我们工作的成效,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同职工群众的联系。切实体现了我厂党政工领导依靠职工群众发展企业的决心。
         三、深入推进企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要建立完善四个机制
         1、建立领导机制,为推进企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 2、建立工作运行机制,保证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规范化。3、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保证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质量。4、建立奖励评比机制,促进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四、用制度建设推动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现形式的创新   
         1、职代会制度作为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基本载体,实现源头参与。
 职代会制度是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广大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管理权、表决权、的有效载体。
         我厂高度重视职代会职权的落实,制定了“八不开”、“三不准”制度。(即“八不开”,即会前没有申报批准不开;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不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不开;不签订集体合同(双保合同)不开;没有企务公开方案不开;没有提案征集和落实报告不开;没有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参加不开。“三不准”,即不准通过超过职工实际承受能力的改革方案;不准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走过场;不准在职代会上搞假公开和半公开,敷衍职工)。凡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改革方案等事项都要经职代会讨论通过。在职代会召开之前,厂工会负责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分工合作,周密计划会议日程,认真对待职工代表提案,提案监督委员会认真梳理归纳,将立案提案交由职代会解答,职代会后及时反馈给提案部门,提案落实率达到100%。职工代表在会上听取行政工作报告、生产经营考核方案、职工绩效工资计提办法、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的报告、集体合同履行情况报告,审议通过工作报告和其他重大事项等内容,领导班子成员接受职工代表的民主测评。
         在职代会民主测评中,对测评不称职票超过30%的领导干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厂工会及时建议厂党委作出诫勉谈话、降级、免职等决定。工会定期组织职工代表组长到基层检查职代会决议的落实情况,从而促进了职代会所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2、厂务公开制度作为职代会制度的补充与延伸,务求取得实效。
         企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企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审定重大公开事项,协调解决企务公开工作中的问题。全厂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主抓、纪委监督、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为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在抓好企务公开方面,按照企务公开“三个逐步延伸”的工作思路,即在公开范围上由厂向车间、班组逐步延伸;在公开内容上由公开一般性问题逐步向公开全方位、全过程延伸;在公开时间上由随机性,分阶段性逐步向经常性延伸。
         综上所述,在企业民主管理的进程中,只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了开展民主管理和企务公开的重要性,在制度上、机制上得到充分保障,方法上既讲究实事求是,又推崇创新发展,紧跟时代步伐,民主管理工作才会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党建工作同频共振,最终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朱晋达 [标签: 民主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高校行政秘书参与民主管理的策略分析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加强施工成本管理 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加强通信工程的成本管理
    行政诉讼法对加强行政管理作用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