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论网络化环境下的中小企业管理创新

   摘要:网络是信息与管理技术的最佳结合,其对当代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而对企业管理的影响则最为直接和深远。本文简要的概述了网络经济对企业管理所产生的影响及中小企业如果在网络经济下管理创新。
  关键词:网络;企业管理;创新

  一、网络经济的内涵
  有的学者认为,网络经济仅仅属于部门经济的范畴,是信息产业中的一类部门经济,即指现代通信网络、电子计算机网络等各种网络部门及部门内的一切经济活动。它的内容包括:网络建设的费用及收益,网络商品的生产、交换与消费,网络资源的供给与需求及合理开发和利用等。
  笔者认为网络经济就是以现代通讯网络、电子计算机网络及各种资源配置网络所形成的综合性全球信息网络为基础,以网络信息为核心资源,以信息网络为主导工具,以经济全球化为社会基础,以经济结构的扁平化为组织形式的经济活动。是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
  二、网络经济对企业管理所产生的影响
  (一)企业营销模式的改变
  在网络经济的发展模式下,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建立起自己的网站,并且可以充分利用网站实现对产品的销售,这种销售方式不但成本较为低廉,同时在销售方式上也较为快捷。在企业传统的销售模式上,人员往往需要在营业场所进行推销或者是上门推销,这样无论在物力财力上都是一个很大的消耗,由此我们可以很容易看到网络营销所带来的优越性。
  (二)提高生产方式上的灵活性
  由于目前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由于受到网络经济的影响,各个环节都越来越依赖于信息技术,这样的不但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体现出更强的灵活性,同时可以在投入较少成本的情况下实现对多型号产品的生产,这点对于中小型企业发展是最有利的,可以更为有效的实现对多样化市场的定位。wWw.11665.coM目前在网络时代,由于新的创新浪潮以及更多高科技服务和产品推出,以及市场竞争的愈加激烈,依靠灵活的生产方式,不断生产出更有创新性的产品投入市场,这对企业的自身发展以及竞争实力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对组织结构上的冲击
  国际互联网是一个工具,它的最大冲击力是速度。传统的企业组织大多采用金字塔形的层次结构,信息集中于一点。中心人物决定一切。中小企业高层领导获取的信息来源于管理的中间层次,难以得到迅速准确的基层信息。
  在网络时代,思考的速度、行动的速度和传递信息的速度都在加快,决策时用大多的时间反复思考或采取官僚主义的相互推诿,将有可能导致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因此,企业组织结构要进行主动变革,由传统的金字塔形向组织的扁平化趋势发展。
  三、网络经济下企业管理的创新
  (一)管理战略创新
  目前,企业电子商务战略已经成为许多中小企业新的竞争优势,表现为:首先,降低中小企业进入市场的门槛。任何中小企业都可以建立一个网站,以在线营销方式取代传统的人员推销或在营业场所等顾客上门的方式,对于许多财力、人力不充裕的中小企业来说,这种方式成本低而省事;其次,突破信息垄断。传统的市场信息垄断在互联网上随着信息透明度不断增强而趋于消失,相比在传统信息不对称商务环境下的中小企业而言,网络时代的中小企业不再屈居于大企业的阴影之下,利基市场份额将逐渐扩大。
  (二)生产经营方式创新
  1、从大规模生产到大规模定制。在网络经济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大规模生产方式产生了革命性的冲击,数字化网络改变了一对多的关系和生产者的统治地位,使用者重新加入到生产中。这样,企业的产品虽然可能由于顾客的个性化定制而各不相同,但由于网络的作用而仍然享有大批量生产的规模经济。生产者和消费者因为工业革命而离异,现在却由于网络时代的大规模定制而“破镜重圆”。
  2、从产品经济到服务经济。工业经济向网络经济转变,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表现为经济重心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换。服务业的快速增长使得它的产出和就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持续上升,使服务业逐渐取得了主导地位。


  3、从实体经营到虚拟经营。虚拟企业有如下优势:有利于技术开发,有利于资源优化组合,有利于拓展市场,有利于共同筹资,有利于精简机构,有利于专业化生产,有利于多元化经营,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
  (三)信息观念创新
  现代社会是信息社会,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是企业致胜的重要前提。由于中小企业财力有限,利用传统手段收集信息的成本高。互联网既方便企业获得技术、工艺、产销等多方面的信息,又可开辟网络销售的新市场,是中小企业的信息搜集的重要媒介。中小企业可以借助网络迅速、经济而全面的收集大量信息。同时,其更应重视信息管理,不仅要关注信息收集的数量,而且更要关注信息消化吸收的质量,促使信息高效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另外,中小企业还应加强同大中院校、科研单位及相关行业部门的合作发展,既可节约成本,又有利于提升其产品的竞争力。
  (四)人力资源观念创新
  人是管理之本,企业应尊重员工,信任员工,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位员工的技能、才智和创造力。有的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解有很大的片面性,只重视物质奖励,却忽略了员工技能培训、人文关怀、员工的价值观与企业形象的重塑。企业竞争最终决逐于人才竞争,企业必须吸纳、培养人才。学习型企业中每位员工都应接受继续教育,不断获得新知识,新技能,提高自身素质,以更好的胜任本职工作。通过各种培训,使员工加深对企业的认知,深化与企业的感情,提高业务素质,促进个人奋斗目标和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从而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人力资源的效能。
  四、结语
  网络经济下的企业管理的关键在于转变管理观念,能科学运用先进的管理思想与管理模式,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利用,选择科学的管理策略,认识并抓住互联网带来的新的机遇,在今后的时间里,使更多的中国企业走上信息化的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潘定欢.企业管理创新的十大趋势[j].企业文化,2005,(12).
  [2]张洪满.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j].有色金属工业,2005,(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博 [标签: 网络化 中小企业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网络调查受访者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网络谣言与“辟谣”机制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LTE网络S1切换中ERAB管理的策略研究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对策分析
    一个基于BP神经网络的PID温度控制系统的研究
    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管理创新探究
    空管分局DDN网络系统的运行风险评估及控制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